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王毅:兩岸關係轉變 根基在民間 動力在人民

 

CCTV.com  2009年05月17日 13:0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5月17日上午,國臺辦主任王毅在海峽論壇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並提出最新八項惠臺措施。當日,由國務院臺辦等25個國家部委、群團組織、民主黨派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台灣28個民間社團機構聯合主辦的海峽論壇大會在廈門隆重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近2000名嘉賓參加了大會。 中新社發 王東明 攝

  中新社廈門五月十七日電 (記者 劉舒淩)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十七日在此間表示,海峽論壇是專門為兩岸民眾開展交流、增進了解、加強合作而打造的新平臺,是“兩岸交往史上的一個創舉”。

  在海峽論壇大會的開幕致辭中,王毅指出,海峽論壇是專門為兩岸民眾開展交流、增進了解、加強合作而打造的新平臺,面向兩岸基層民眾,強調平等參與互動。

  王毅説,論壇由兩岸五十多個部門聯合舉辦,來自兩岸的上萬人士參加,台灣二十五個縣市、二十多個界別全都派出了代表,規模之宏大、內容之豐富、代表性之廣泛前所未有,可以稱之為“兩岸交往史上的一個創舉”。

  王毅認為,論壇的舉辦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兩岸同胞都是中華兒女,同為炎黃子孫,有著割不斷的血脈聯絡和文化淵源,兩岸人民要往來、要交流、要合作是誰也無法抹去的共同心願,是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的歷史潮流。

  王毅説,海峽論壇是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帶來的又一重要成果。去年五月台灣局勢發生重大積極變化以來,兩岸關係走上正確軌道,取得突破性進展,不僅給兩岸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得到兩岸民眾越來越廣泛的支持。

  王毅強調,更重要的是,兩岸民眾更加踴躍、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兩岸關係改善的歷史進程中,成為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前行的最根本動力。

  “論壇的舉辦給予我們一個啟示:兩岸關係的轉變,根基在民間,動力在人民。兩岸關係的走向要順應兩岸人民的共同意願,兩岸關係的前途也掌握在兩岸人民的手中。”

  王毅在致辭中提出:論壇的舉辦將傳遞一個信號,這就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人民的利益,得到兩岸同胞的支持,是兩岸各界共同努力的方向。

  王毅表示,正如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重要講話中指出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兩岸同胞共同奮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要靠兩岸同胞共同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由兩岸同胞共同享有”。

  他説,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台灣同胞和大陸同胞同為中國人,必將共享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自豪。(完)

  相關鏈結:

責編:趙旋璇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