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和平使命-2007”聯合反恐軍演八個關鍵鏡頭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8日 22:13 來源:新華網

專題:“和平使命─2007”上合組織聯合軍演

  

    圖為8月11日,在俄羅斯的車裏雅賓斯克,參演的中方特戰隊員在“作戰地域”快速機降。 新華社記者李剛攝

     

    圖為8月6日,在俄羅斯的車裏雅賓斯克,特戰隊員空降後與地面部隊配合圍殲“恐怖武裝”。 新華社記者李剛攝

     

    新華網俄羅斯車裏雅賓斯克8月18日電(記者白瑞雪 李宣良)隨著實兵演練在俄羅斯切巴爾庫爾合同訓練場成功舉行,“和平使命-2007”上合組織成員國聯合反恐軍演落下帷幕。

    “戰場”上的硝煙已經散去,但演習的一幕幕卻永遠留在了各國參演軍人的記憶裏。

  鏡頭一:跨國投送

      7月2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參加“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武裝力量聯合反恐軍事演習部隊首批鐵路輸送的300多名官兵,在新疆吐魯番啟程開赴俄羅斯境內演習地域。這次演習,是人民解放軍歷史上首次成建制較大規模、遠距離、多軍兵種出境參加聯合軍演,也是上海合作組織全體成員國參加的首次聯合反恐軍事演習。 新華社記者王建民攝

    高聳入雲的雪峰似乎觸手可及,山谷最窄處僅幾百米。直升機在山與雲的夾縫中一路闖關,從兩座海拔近4000米的雪峰間安全穿過……

    當直升機編隊成功飛越中俄邊界“友誼峰”並最終抵達演習地域,一路上的驚心動魄,成就了中國陸航飛行員遠程機動的新紀錄。

    參加這次演習的1600名中方官兵和輪式步戰車、殲擊轟炸機等武器裝備,通過航空兵轉場、空中輸送、鐵路輸送等方式進行投送。自第一輛軍列從新疆出發到最後一個架次飛機抵達俄沙戈爾機場,地面行程達10300公里,空中航程2700余公里。

    地面和空中兵力投送的兩條路線,在地圖上正好形成一個首尾相接的橢圓形。

    8月3日,中國參演部隊在演習地域集結完畢。至此,人民解放軍成功完成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成建制、多軍種、遠距離跨國投送。

    與此同時,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國的參演部隊也先後抵達演習地域。

鏡頭二:戰略磋商

      8月9日上午,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武裝力量總參謀長(參謀長委員會主席)在新疆烏魯木齊舉行戰略磋商,中央軍委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梁光烈上將主持戰略磋商。這是磋商前六國總參謀長(參委會主席)合影。 新華社記者 王建民 攝

    8月9日,烏魯木齊陽光燦爛。作為演習的第一階段,“和平使命-2007”軍演戰略磋商在這裡舉行。

    6國武裝力量總參謀長(參謀長委員會主席)齊聚一堂,先後就國際和地區形勢,特別是上海合作組織所在地區的安全形勢以及各國武裝力量以反恐為核心的防務安全合作發表意見。中方總導演許其亮空軍上將和俄方總導演莫爾堅斯科伊上將,分別就這次演習的企圖立案、演習的準備與實施情況,向上合組織成員國武裝力量總參謀長(參謀長委員會主席)作了專題報告。

    戰略磋商結束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武裝力量總參謀長(參謀長委員會主席)簽署並向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各方總導演頒發戰役訓令。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梁光烈宣佈,“和平使命-2007”聯合反恐軍演正式開始。

    這是上合組織成立以來參與國家最多、規模最大的一次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全體6個成員國的4000余名官兵參加演練。

     

  鏡頭三:共慶“八一”

    8月3日,俄羅斯軍樂隊在俄羅斯米夏什車站歡迎中方鐵路運輸參演部隊第三梯隊抵達。北京時間當天10時20分,“和平使命-2007”聯合反恐軍演中方鐵路運輸參演部隊第三梯隊抵達俄羅斯米夏什車站。至此,由3個梯隊組成的中方鐵路運輸參演部隊全部抵達集結地,準備開赴75公里外的切巴爾庫爾演習場。 新華社記者李剛攝

    淺唱低吟的男聲小合唱,歡快熱烈的俄羅斯民族舞蹈,還有金黃色的香檳……7月30日晚,俄羅斯軍方為部分剛剛抵達的中國軍人舉行晚宴和文藝晚會。

    聯合導演部所在的營區裏,挂上了“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0週年”的標語,一些俄方軍官在見到中國軍人或記者時大聲説:“節日快樂!”

    俄方總導演莫爾堅斯科伊上將在致詞中説,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一支有著80年光榮歷史的部隊,中俄兩軍在戰鬥精神、軍事傳統等方面有著共同點,兩軍的友誼經受住了歷史的考驗。

    十幾天后,中方參演部隊200余人與俄參演空軍一起舉行分列式,慶祝俄羅斯空軍成立95週年。

     

    鏡頭四:野營村

    8月4日,在俄羅斯的車裏雅賓斯克,一條名為“和平”的簡易小路兩側分別坐落著中俄兩方的野營村。目前,參演中俄雙方實兵已全部進入野營村。 新華社記者李剛攝

    一條名為“和平大道”的小路,從一大片迷彩帳篷中橫穿而過。這個位於車裏雅賓斯克切巴爾庫爾訓練場一側的營地,就是參演各國官兵居住的野營村。

    從8月2日開始入住野營村起,中國官兵們體驗了草原腹地的晝夜溫差、蚊蟲叮咬,更感受到了參演各國之間的軍人情誼。

    從功能齊全的帳篷到免費供應的食品原料,俄方給參演各國官兵提供了週到的保障。自己掌勺做飯的中方部隊,常常邀請俄方官兵共同進餐。“以後我有機會去中國,第一件事就是要大飽口福!”前來品嘗過幾次的俄方翻譯亞歷山大已經愛上了中國菜。

    同一個訓練場上出操、同一個營地裏生活,各國官兵跨越語言的交流,是訓練時的互相注目,是體育賽場上的聯手,或是碰面時的微笑。中國軍人學會了“茲德拉斯烏衣介”(俄語“你好”),外軍官兵則學會了漢語:“你好!”

    整齊的隊列,響亮的呼號,烈日下的摔打……野營村裏的訓練毫不放鬆。

    每天22時,熄燈哨音響起,喧囂一天的野營村又變得寂靜一片。

     

  鏡頭五:戰役籌劃演練

    8月11日,在俄羅斯車裏雅賓斯克舉行的“和平使命?2007”6方參演部隊誓師大會上,中方參演部隊組成的方隊接受6方總導演的檢閱。當天,“和平使命?2007”聯合反恐軍演6方參演部隊在俄羅斯車裏雅賓斯克共同舉行誓師大會。導演部隨後組織聯合戰役指揮部進行指揮演練,聯合反恐演習第二階段正式開始。 新華社記者李剛攝

    紅綠相間的沙盤裏,“戰場”態勢一目了然;巨大的屏幕上,實時顯示著部隊訓練和聯合行動的最新進展。一排排計算機不間斷工作,一份份導調文書在各國指揮員手中傳遞……

    8月11日至16日,聯合導演部、聯合戰役指揮部展開了籌劃兵力投送演練和定下戰役決心、擬製作戰計劃、組織戰役協同演練。

    作為這次演習中時間最長的戰役準備階段,戰役籌劃演練持續了6天。晝夜燈火通明的導演部和指揮部大廳裏,來自6國的數百名軍官模擬了一場聯合反恐戰役的全過程。

    這裡沒有戰機的轟鳴,沒有此起彼伏的炸點,但,對於一場貼近實戰的聯合反恐演習來説,這才是最核心的部分。最後舉行的實兵演練,則是對戰役籌劃成果的檢驗。

     

    鏡頭六:三次合練

      8月13日,在俄羅斯的車裏雅賓斯克州的切巴爾庫爾合成訓練場,中方特戰隊員護送“人質”在預定地域登機撤離。“和平使命?2007”聯合反恐軍演實兵預演當天在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烏拉爾軍區切巴爾庫爾合成訓練場成功舉行。各國參演部隊已做好實兵演練的充分準備。 新華社記者李剛攝

    陌生的地域,陌生的想定“對手”,陌生的協同夥伴。為了保證實兵演練的成功,6國參演官兵進行了3次實兵合練。

    首次合練,抵達演習地域不久的參演部隊緊密協作、並肩戰鬥,順利完成了反恐戰役實兵行動。

    11日的狂風,並未擋住軍人前進的步伐。在俄羅斯第34摩步師295團營區舉行的誓師大會上,全體參演部隊30個方陣接受了6方總導演的共同檢閱,爾後直奔切巴爾庫爾合同訓練場進行第二次合練。

    13日舉行的全員、全要素合練中,中國空軍首次在異國空域實現重型對地突擊裝備多件連投,中國陸航直升機首次搭乘外軍在境外進行演習。

    聯合導演部指出,各國官兵在合練中鍛鍊了作戰技巧、加強了協作與配合,3次合練都很成功,而且效果一次比一次好。

     

     鏡頭七:外國記者探營

    8月17日,在俄羅斯的車裏雅賓斯克,各國新聞工作者在“和平使命-2007”軍演新聞中心工作。設在觀摩臺上的新聞中心緊張而繁忙。 新華社記者李剛攝 

    五花八門的問題,拋向了中國官兵──“你們練武術嗎?”“有沒有特殊補助?”“你們部隊的駐地在哪?”“你們跳傘次數是多少?”“你想讓你的孩子也當兵嗎?”……

    8月13日,外國記者對中方某空降兵部隊進行集體採訪,團長孫向東和兩名士兵給了他們坦率的答案。

    剛剛走下訓練場的官兵個個荷槍實彈、筆挺站立,記者們的“長槍短炮”閃個不停。

    此後,外國記者來到帳篷裏參觀,對中國軍人整齊的內務大加讚嘆。

    “中國軍人非常棒!”《莫斯科新聞》記者符拉德金説。

    中方導演部在俄運行以來,包括聯合戰役指揮部在內的各部門全方位向媒體開放,數百名中外記者走進了中國參演部隊營地。中方導演部同時要求部隊以開放的心態,全方位地向外軍學習。

     

    鏡頭八:實兵演練

    8月17日,在俄羅斯車裏雅賓斯克,中方100突擊炮向射擊區域前進。“和平使命-2007”實兵演練于當地時間17日下午在俄羅斯車裏雅賓斯克舉行。 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炮聲隆隆,硝煙滾滾。8月17日13時,一場現代條件下多國、多軍兵種利用高新武器裝備立體打擊“恐怖勢力”的實兵演練,在天高雲淡的切巴爾庫爾合同訓練場拉開序幕。

    上合組織成員國6國的元首和國防部長全程觀摩演練。

    來自上合組織6國和西方媒體的500多名記者共同見證著這一時刻。

    步戰車、突擊炮向“敵”陣地噴射出密林般彈雨,潔白的降落傘載著傘兵戰鬥車和空降兵準確著陸,武裝直升機、殲擊轟炸機、強擊機織成的空中火力網讓“敵”無暇喘息……在聯合部隊的強大攻勢下,“恐怖分子”悉數被殲。

    實兵演練先後展開了聯合偵察、奪控要點、分區清剿、機動打援、立體追殲5個作戰行動,全程120分鐘。

    15時整,3顆綠色信號彈劃破天空,“和平使命-2007”聯合軍演實兵演練圓滿結束。

責編:李星池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