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美2021年起將造12艘新型戰略核潛艇 配新導彈艙

環球掃描 中國新聞網 2014年07月24日 07: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7月23日電 據中國國防科技信息網報道,美國海軍官方網站7月21日發表了名為《戰略核威懾的持續作用以及美國海軍如何滿足戰略威懾要求》的文章。這篇文章由美國海軍戰略系統項目主管特裏·本尼迪克特中將及項目執行官大衛·約翰遜少將共同撰寫,指出美海軍將發展12艘新一代戰略核潛艇,每艘裝備16具導彈發射管和延壽的“三叉戟II”D5導彈,並裝備與英國新一代戰略核潛艇通用的新型導彈艙,首艇計劃2021財年開始建造,2031年開始首次戰略威懾巡航。

  1960年7月20日,“喬治·華盛頓”號彈道導彈核潛艇(SSBN-598)歷史性地成功發射了兩枚“北極星”A1導彈,僅用四年時間就實現了發射潛射彈道導彈的目標,這是美國海軍與工業界夥伴合作取得的了不起的成就。當年11月15日,“喬治·華盛頓”號攜帶著16枚射程為1200海裏的彈道導彈,開始了美國歷史上的第一次戰略威懾巡航。

  儘管冷戰已經結束,但戰略核威懾依然是21世紀美國國家安全政策的基石。美國能夠保持強大而可靠的核威懾能力,是美國及其盟國國家安全的關鍵保障因素。

  從1955年艦隊彈道導彈項目(FBM)啟動以來,美國海軍先後研製了6代潛射彈道導彈(SLBM)及4代戰略核潛艇(SSBN)。潛射彈道導彈已成為“三位一體”核力量中最具生存能力的二次核打擊力量。

  美國現役的戰略核潛艇為“俄亥俄”級,該級潛艇項目始於1981年,首批8艘“俄亥俄”級潛艇搭載了“三叉戟I”C4導彈,第二批10艘該級潛艇搭載了“三叉戟II”D5導彈。2006年,4艘最老的“俄亥俄”級潛艇改裝為巡航導彈核潛艇,隨後的4艘也換裝了“三叉戟II”D5導彈。

  目前,“俄亥俄”級潛艇已經日漸老舊,其設計服役壽命為30年,經過改裝後,可延長到42年。出於對艇體結構完整性和安全性的考慮,再次延長服役壽命已經不是美國海軍的可選項。本月初,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在視察金斯灣海軍潛艇基地時明確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和所有高層領導都認為,美國需要新一代戰略核潛艇。

  現役的“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將從2027年起開始陸續退役,取而代之的是“俄亥俄級替代潛艇”項目(ORP)。美國海軍將用12艘ORP(每艘有16具導彈發射管)替換14艘“俄亥俄”級潛艇(每艘有24具導彈發射管)。根據美國戰略司令部的任務要求,美國戰略核潛艇的數量和有效載荷都有所下降。

  “俄亥俄級替代潛艇”(ORP)採購項目是美國最重要的國家投資項目之一。自啟動以來,項目所秉持的原則就是“以最低的成本保持可靠的核威懾能力”。該級潛艇將借鑒現有的“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和“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的技術和系統,以降低新潛艇的成本和技術風險。該級潛艇的主要目標是維持可靠的生存能力和威懾能力,在新技術開發方面的投資有限。

  戰略武器系統(SWS)是戰略威懾能力的必要組成部分,因此需要對戰略核潛艇上的這一系統進行維護和現代化升級。美國海軍將啟動艇上集成項目以確保“俄亥俄替代潛艇”艇上系統和相關硬體的戒備水平。到2020年,每艘“俄亥俄”級潛艇的相關子系統(包括火控系統、導航系統以及導彈發射系統)等將完成更新,而新一代戰略核潛艇也將採用該系統。

  與艇上集成項目相配合,“三叉戟II”D5導彈的延壽計劃(D5 LE)也將開展,以確保導彈系統的有效性。“三叉戟II”D5導彈久經考驗,到目前已經進行了150次成功發射。與研發新一代導彈相比,更換老化的零部件可以節省大量資金。

  啟動D5 LE項目可使美國海軍避免在研製新一代核潛艇的同時去研發或升級戰略核導彈,從而降低成本壓力和技術風險。但是,這也使得“三叉戟II”D5導彈的服役期超過美國歷史上任何一種核導彈系統服役期的兩倍。其服役期超過50年,而此前服役最久的“三叉戟I”C4導彈的服役期為24年。

  在“俄亥俄替代潛艇”項目中,美國海軍將首次建造4管聯裝的通用導彈艙(CMC),這種導彈發射管還將用於英國下一代戰略核潛艇“繼承者”級。“繼承者”級預計將先於美國的“俄亥俄級替代潛艇”形成初始作戰能力,屆時英國將首次應用未經美國使用的核威懾系統。

  “俄亥俄級替代潛艇”的首制艇將從2021財年開始建造,比《2011年國防預算控制法案》確定的里程碑A的時間推遲了兩年。根據當前美國戰略司令部的核威懾需求,這一時間節點不允許再次推遲。攜帶D5 LE導彈的新一代核潛艇將在2031年開始首次戰略威懾巡航。

  “俄亥俄替代潛艇”和戰略武器項目將成為美國海軍2080年之前保持可靠戰略核威懾能力的寶貴國家資産。只要世界上還有其他國家擁有或者準備發展核武器,保持核威懾力量保衛國家安全就是美國最重要的任務。(丁宏)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