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軍事頻道 > 鄰邦動態

奧巴馬首次表態釣魚島適用安保條約 中方回應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24日 09:3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環球時報 | 手機看新聞

掃一掃,立即關注!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微博

原標題:

     

23日夜,日本首相安倍在東京銀座的一家著名的壽司店裏宴請奧巴馬。圖為吃飯前兩人握手。

23日夜,日本首相安倍在東京銀座的一家著名的壽司店裏宴請奧巴馬。圖為吃飯前兩人握手。

      根據日本自衛隊計劃,引進MV-22魚鷹和AAV7水陸兩棲戰車是自衛隊組建所謂的“水陸機動團”需要,未來所謂“水陸機動團”實際上是為日本第一個海軍陸戰隊作戰旅發展準備基礎。組建“水陸機動團”將使用兩棲戰車和“魚鷹”進行奪島作戰,這顯然是針對中國釣魚島專用部隊。“美國的政策很清楚,尖閣諸島(即釣魚島)在日本管理之下,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23日訪日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臨行前通過日本媒體送上“飛吻”,成為在任美國總統做此表態的第一人,日本政客狂喜,中國民眾大怒。

  “中國堅決反對把釣魚島作為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2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記者會上表示。奧巴馬此前一天接受日本《讀賣新聞》獨家書面採訪時首次明確表示協防釣魚島。秦剛説,日美同盟是在冷戰時期形成的雙邊安排,不應損害中國的領土主權與正當權益,美國應該謹言慎行,恪守領土主權問題不選邊站的承諾。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23日表示,“美國防長哈格爾已經明確作此表態,(奧巴馬)再次表明了美國的立場。”日本《産經新聞》旗下“ZAKZAK”網站評論説,既然在接受採訪時都這樣表態了,24日的記者見面會上奧巴馬會重復這一態度。《讀賣新聞》稱,這是在任美國總統首次明確表示釣魚島問題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奧巴馬還表態支持安倍政權解禁集體自衛權,這也是美國在任總統首次表明支持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華爾街日報》分析説,理論上講,這一改變會使得日本能擊落朝鮮飛往美國的導彈,或者向與澳大利亞巡洋艦鏖戰的中國艦船射擊。此外,在東海島嶼衝突時,日本將有更大靈活性。

  旅日華人學者庚欣23日對《環球時報》表示,美國擔心中國會像俄羅斯解決克裏米亞問題一樣解決東海和南海問題。中國比俄羅斯強大,解決領土問題完全不是問題,因此美國要“醜話説在前頭”。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問題專家時殷弘告訴《環球時報》,美國總統首次就釣魚島協防問題表態對中國來説很嚴重。日本外交評論家天木直人23日撰文稱,日本政府和很多媒體都將奧巴馬所言當成日美同盟加強的證據,但實際上奧巴馬不過是重復美國一直以來的立場,“毫無新意”。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