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軍事頻道 > 防務評論

中國大使回應美防長釣魚島表態:望勿因小失大

發佈時間: 2013年05月01日 15:0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人民網

掃一掃,立即關注!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微博

  人民網華盛頓4月30日電(記者 李博雅)30日下午,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專門就29日美國防部長哈格爾與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會晤時對釣魚島問題的表態進行了回應。崔大使表示 ,“在釣魚島問題上,挑起緊張局勢、加劇緊張局勢的是日本方面,採取所謂單方面、或脅迫性行動的也是日本。”對於美方在釣魚島問題上表態,崔大使説,“我們希望,其他方面不要去搬日本這塊石頭,而讓日本這塊石頭雜了自己的腳。”

  崔大使表示,“我們注意到昨天美國國防部長和日本防衛大臣共同會見記者的一些説法。我認為其中關於美軍參聯會主席將軍訪華和中方會談的説法與事實不符。中方和鄧普西先生就廣泛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明確地闡述了中方的立場和看法,美國有關方面應該已經得到了關於這些會談的通報,對真實的情況是了解的。”


  關於美方所做出的“美國反對任何尋求破壞日本管轄權的單方面行動或強制行為”表態,崔大使指出,“釣魚島問題的歷史經緯是清楚的,應該説從歷史上看,美國方面對此是有責任的,中方從未承認過日本對釣魚島的主權或是管轄權,這一點中方已經反復向美方進行過説明。在釣魚島問題上,挑起緊張局勢、加劇緊張局勢的是日本方面,採取所謂單方面、或脅迫性行動的也是日本。在這個問題上,事實和是非很清楚。”

  此外,崔大使還言辭批評了日本政壇近日出現的否認歷史事實的右翼傾向。他説,“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所作所為,和日本政壇上出現的一些消極動向的聯絡。大家都知道,不久以前,日本政要和大批國會議員參拜了靖國神社,這是向國際社會發出什麼樣的信號?日本還有的政治人物聲稱,關於侵越,現在還沒有定義,侵略就是侵略,侵略是一種反人類的罪行,而不是一個空洞的概念。聯合國憲章稱之為‘慘不堪言之戰禍’,國際社會對此早有定論。日本還有人穿著迷彩服登上作戰坦克,這是做得什麼秀?所有這些動向已經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我相信美方也不會不知道。我認為,日本的這些動向同國際社會的普遍願望和共同利益是背道而馳的,也不符合我所認識的日本人民的真實願望,最終也不會符合日本的長遠利益,所以日本這些政治人物的舉動,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在回答記者關於“美國方面是否在釣魚島問題上保持了中立”的問題時,崔大使表示,美國是否保持中立要看美國的行動,美方應該以自身言行證明其是保持中立的。我們希望,其他方面不要去搬日本這塊石頭,而讓日本這塊石頭雜了自己的腳。千萬不要因小失大,因為眼前一時的需要而引來長期的禍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