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軍事頻道 > 防務評論

英國無人戰鬥機:雖有“雷神” 仍處於二流

發佈時間: 2013年02月08日 11:0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中國青年報

掃一掃,立即關注!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微博

  近日,英國最新研製的無人戰鬥機“雷神”即將在澳大利亞首飛的消息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英國對這次首飛更是寄予厚望。那麼,“雷神”究竟是一款什麼樣的無人機?英國的無人機水平在世界上究竟處於什麼位置呢?

  “雷神”的三大技術突破

  “雷神”無人機項目始於2006年12月,旨在驗證英國自主研製生産隱身無人作戰飛機的能力。“雷神”這一名稱出自凱爾特神話,代表著力大無窮、戰無不勝。英國將這種無人機命名為“雷神”,就是想以此表明“雷神”是一種堪比“火神”轟炸機的全新無人攻擊平臺,同時也凸顯該項目的地位和作用。

  “雷神”是一種超音速、隱形無人機,長約12米,翼展約10米,重量超過4噸,是世界上最大的無人機之一。該項目先後有100多個廠家參與研發,造價超過2.5億美元。從技術層面看,該無人機主要有三大技術突破。

  一是總體佈局設計匿影藏形。“雷神”採用低可觀測外形設計和總體佈局,大量應用了低可探測性複合材料,且製造精度非常高。發動機進氣道的後部管道採用了先進的纖維鋪設技術,可有效躲避雷達的探測。機身設計誤差只有頭髮絲直徑大小,可進一步降低飛機的信號特徵。

  同時,“雷神”較好地應用了有人駕駛飛機的總裝技術,並且實現了各系統間的有機綜合集成。其無尾佈局設計不僅可以明顯降低飛行阻力,在所裝燃油量一定的情況下,還能夠大大增加飛機的航程,而且省去了相關的結構材料和操縱機構,使結構重量顯著減輕。

  二是動力裝置力求創新。為確保“雷神”具有洲際間航程和出色的續航能力,“雷神”驗證機採用了技術較成熟的“阿杜爾”系列發動機中的MK951型。該發動機主要特點是設計了新型風扇,可提供強大的推力。

  根據計劃,英國還準備為“雷神”研製一種全新的高溫發動機,以便為其投入實戰打造一顆更加強勁的“心臟”。這種新型高溫發動機將具有更強的任務續航能力、更大的推力,並可大幅度降低紅外信號特徵和雷達反射截面積。

  三是飛控系統技術先進。“雷神”在充分利用較成熟的氣動控制技術基礎上,採用了數字式飛行控制系統,能很好地實現操縱面的耦合控制。機翼後緣的多個操縱面能夠保證飛機根據控制指令提供相應的偏航力矩,確保無人機在各種條件下可靠地自主飛行。在起飛和降落過程中,打開的起落架艙門可以起到垂尾的功能,以滿足低速飛行時航向穩定性的要求。

  該機還運用了射流推力矢量和循環控制等關鍵飛行控制技術,可有效控制機體兩側的噴氣主流和次流,使之沿著機體表面産生矢量推力,從而獲得俯仰和滾動控制力。同時,從機翼後緣吹出的空氣,還可以促進機體上表面空氣的流動,實現增加升力的目的。這樣,飛機不採用常規操縱面就能確保正常飛行和操縱控制。在飛行過程中,飛機的副翼不再産生機械運動,高壓空氣借助射流裝置,可使機翼表面的流場發生彎曲,從而有效改變副翼表面的升力,實現完全依靠氣動效應控制飛機滾轉的目的。這不僅能降低無人機的生産成本,還可顯著簡化飛機的維護保養工作。

  躋身世界五大頂尖無人機之列

  有專家指出,從無人機的飛行時間、距離、高度、速度,以及隱身能力、偵察監視能力、進攻和防禦能力、作戰運用效果等綜合作戰性能先進程度看,世界上排在前五位的無人機分別是RQ-4A“全球鷹”無人機、 X-47B無人機、獵鷹高超音速飛行器(HTV-2)、“雷神”無人機、“神經元”無人機。可見,“雷神”已躋身世界五大頂尖無人機之列,其水平無疑處於世界前列。

  “雷神”之所以能夠成為當今世界無人機“五強”之一,是因為該機具有以下五個方面的強大作戰能力:

  一是具有洲際打擊能力。“雷神”設計初衷之一就是用於高速洲際飛行,要求該機在衛星監控下可以從英國本土飛往世界各地發動襲擊,能夠到達地球的任何一個角落執行相應的軍事任務。為此,“雷神”充分利用機內空間裝載了大量燃料,航程達到數千千米。

  為增大航程,“雷神”採用了大後掠前緣的翼身融合體佈局,機身和機翼的後緣分別對應平行于前緣,類似B-2轟炸機的設計,從而確保飛機具有跨大洲攻擊的能力。

  根據作戰需要,該機可從英國起飛,對遠在阿富汗的目標進行縱深打擊,大大降低軍事人員在前線作戰的風險,使英軍在反恐戰爭中如虎添翼。按照規劃,“雷神”將會首先部署在非洲反恐戰場上。

  二是能對敵方進行有效監視和偵察。“雷神”裝備有自動人工智慧系統和識別系統,其最基本的機載探測設備都是先進的光電和雷達傳感器。未來還將裝備正在研製的保形雷達、戰術數據鏈、“圖像採集和開發”系統等。“雷神”能通過一個低波段數據鏈向地面中繼傳送圖像,或者通過衛星實現洲際間傳輸。因此,“雷神”在情報與態勢感知方面,可執行從目標截獲到戰後作戰損傷評估等作戰全過程的任務。同時,“雷神”還能根據作戰需要自動選擇、編輯和傳送戰場上的各種數據,而不是毫無選擇地將大量各種信息發送給作戰人員。

  三是對地火力打擊能力強。“雷神”裝有兩個內置武器艙,能夠攜帶多種導彈以及定向能武器、高功率激光或微波武器等,可在多個目標上空投放彈藥,對多個目標形成雷霆萬鈞式的精確火力打擊。

  四是能夠自主作戰。“雷神”安裝有先進的計算機自動控制系統,能夠獨立應變,執行各種任務。“雷神”可按照設定的要求滑行、起飛,並沿著搜索空域和最佳航線航行,自動躲避威脅或者選擇需要打擊的目標。

  英軍認為,在發現目標──判斷目標──作出決定──實施打擊這一決策環路中,保證人的參與和對關鍵任務的決策權限是必要的。所以,當“雷神”決定對目標進行打擊時,還是會尋求地面或戰鬥機上控制人員的授權。一旦獲得授權,“雷神”將自主攻擊目標,並在完成攻擊任務後沿著預定航線返回基地。

  此外,“雷神”還可與有人駕駛飛機聯合編組成新的戰鬥機群,以多機種飛行編隊的形式實施縱深打擊。

  五是具有較強的生存能力。“雷神”的隱形裝置使其幾乎不會被地面雷達發覺,加之機動性能好、飛行速度快,可在戰爭伊始,首先對敵防空系統等重要目標實施打擊。模擬顯示表明,該機可以在多套俄羅斯S-400地空導彈系統組成的嚴密防禦戰場上生存下來。

  英國無人機總體水平屬世界二流

  當前,全球的無人機競賽已經白熱化,並且進入到“群雄並起”的時代。據統計,已有30余個國家和地區研製出50多種無人機,型號超過300余種,有55個國家裝備了無人機。在這些國家中,按無人機的研究和製造水平大致可分為三個層次:

  處於第一層次的是美國和以色列這兩個無人機大國,其無人機發展速度最快、水平最高,裝備的無人機性能先進、種類全面、用途廣泛,實戰運用經驗豐富。

  長期以來,美國對現役無人機裝備持續不斷地進行改進升級,對新研裝備投入大,研製和裝備的數量多。其“先鋒”、“獵手”、“影子”、“捕食者”、“全球鷹”等無人機的名字如雷貫耳。

  近年來,美國國防部多次更新發表的無人機發展線路圖,各軍種也對未來發展制定了全面規劃,從無人機基礎技術到型號背景,以及未來項目的演示試驗,無不加速推進。

  以色列無人機的起步和使用都比較早,有著豐富的實際經驗,並在低速、中小型戰術無人機和長航時無人機方面具有特色和優勢。

  處於第二層次的是俄羅斯、德國、英國、法國、中國以及韓國、日本等國家。這些國家擁有一定種類的無人機,但在總體技術水平及實戰運用上與美國、以色列尚有一定差距。

  近年來,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各國在無人機發展上不甘人後、奮起直追,制定了歐洲版的無人機發展線路圖,尤其注重高端無人機的全面發展,在許多技術上已接近美國的水平。

  處於第三層次的是伊朗、巴基斯坦等一些亞洲、非洲的第三世界國家和地區。這些國家和地區通過引進等方式,擁有一定數量的無人機,僅僅解決了中小型無人機有無的問題。本國的無人機製造能力尚處於起步階段,且大多停留在研製、生産階段,主要用於滿足個別用戶的定制應用服務需求,還不具備大批量産品生産和産業化發展的能力。

  世界上第一架無人機就誕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英國,英國的無人機水平一度在世界居領先地位。但後來英國的無人機無論是技術水平、種類還是實戰運用成績,都遠遜色于美國和以色列。因此,從當今世界無人機水平發展情況看,儘管英國積累了大量的無人機技術經驗,並且是無人機製造業的主要力量之一,其無人機發展也比較迅速,但總體上仍處於二流水平。

  以英國的“不死鳥”無人機為例,該無人機不僅在科索沃戰爭期間損失了14架,而且讓英軍顏面大失的是:該機服役幾個月後就參加了科索沃戰爭,參戰沒多久就被擊落,然後作為戰利品在南斯拉伕航空博物館中展出。

  在伊拉克戰爭中,英國總共損失了23架“不死鳥”無人機,而美軍無人機出動的頻率遠高於英軍,卻只損失了9架。

  戰爭實踐使英國切實體會到無人機具有無可替代的作用和優勢,尤其是在監視和蒐集情報信息方面,更具有其他方式無可比擬的經濟性和快速性。因此,英國開始採用一系列新的設計思想和技術,投入鉅資發展新型高性能無人機,並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無人機研發體系,其無人機發展的速度令世人矚目。除“雷神”外,英國的聯合無人機試驗計劃和“守望者”戰術無人機系統也發展迅速。

  以“守望者”為例,該無人機系統不僅是一種空中飛行器和發射/回收裝置,還包括數據鏈、地面站、終端和軟體等,系統採用一小、一大兩套無人機同時行動方案。能夠裝載多種傳感器,包括晝夜照相機和監視雷達等。

  按照英國國防部的設想,該系統今後將在全英國軍隊中服役長達30年之久,並且能和指揮、通信和所有武器系統實現通用接口連接,從而實現無人機的全英軍通用化。此外,該無人機還可在北約軍隊之間實現互操作和數據共享。(李偉 單位:國防大學)

責任編輯:葛紹斌

熱詞:

  • 英國
  • 無人戰鬥機
  • 雖有
  • 雷神
  • 仍處於
  • 二流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