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精彩視頻排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網友評分最高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首播

重播

這是一個耗時兩年才製作完成的系列節目,在開始拍攝的時候,我們完全沒有料到需要這樣長的製作週期。關鍵在於這次我們進行了一個新的嘗試。

 

在以往一些類似考古節目中,對於考古發掘的過程,我們通常會用當年發掘時的照片影像等資料再加上情景再現的手法,來進行表現。而這次,我們決定全過程跟蹤拍攝,也就是從考古發掘剛開始就現場紀錄,一直拍攝到後期的相關研究初步結束。我們覺得,這樣全過程跟蹤拍攝的方式,肯定會帶來更強烈的紀實感和現場感,相信節目會更加好看。

 

而這樣操作的缺點就是,節目製作的週期被大大拖長了。因為當考古發掘剛開始的時候,沒有人能準確説出,什麼時候才能對這次的考古發掘形成一個初步的結論。一般來説,這個研究的過程會比較漫長,幾個月、一年,甚至幾年。但是,這次雲南金蓮山的考古發現太驚人了,對於它的發掘和研究顯然比以往花費了更多的時間。

 

滿眼的青銅器,極其密集的墓葬群……這一切就出現在一個很不起眼的小山包上,我相信,如果親眼看到這樣的場景,沒有人會不興奮。在很多的考古發掘中,如果能出土幾件青銅器已經是很了不得的事情,而在這裡,幾乎每個墓葬都能發現一兩件,要知道,金蓮山上勘探到的墓葬數量有成百上千座!按照負責考古勘探的領隊的説法,這樣的場景他工作了二十多年都是第一次遇見。這位領隊來自陜西,常年在陜西和河南兩個文物大省進行勘探工作,上到皇陵宮殿,下到普通墓葬,什麼樣的場面沒有見過,經驗不可謂不豐富。連他都這麼感嘆,這次金蓮山考古發掘的價值可見一斑。

 

四上雲南、兩下吉林,這是一次難得的經歷,我們幸運地拍攝到了考古發掘的全過程,心情也同考古專家們一同起伏,因為發現而興奮,因為疑問而困惑,因為求解而迷茫,更因為答案而欣慰。我們把曾經經歷的這個過程全部帶到了這五期節目中,與大家一同分享!

                                                                                                   

 

(編導:任超)

 

 

視頻集>>

熱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