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精彩視頻排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網友評分最高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首播

重播

   

    鬥牛是西南地區非常受歡迎的一項民間活動。在沒有做節目之前,對鬥牛根本就不了解,甚至認為這個運動有點野蠻。
    但是在貴州10多天的拍攝讓我對這個印象有了改觀。西南地區的少數民族歷來尚武,崇尚勇武和堅韌的精神。鬥牛裏的力量的對抗一定程度上就是這種民族精神和風尚的反應。
    鬥牛比賽中最難能可貴的就是碰牛。作為上集的主角,擎天柱在雲貴等西南省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因為它那一往無前的氣概,無所畏懼、決不退縮的精神。只要有擎天柱出場的鬥牛比賽,觀眾都能在視覺上獲得極大的震撼。


    如果説擎天柱代表的是一種勇猛好鬥,進取攻擊的精神,那麼在比賽中還有另一種類型的鬥牛,那就是堅忍不拔,不輕易言敗。這次比賽其實分了5個組。有一個組的一頭1號牛在3輪的比賽中,每一輪比賽都數次讓對手的牛角摳在自己的眼睛裏,但是每一次它毫不萎縮,堅持到底的精神都震懾了對手,每一次它都在全場的歡呼聲中取得勝利。直到第四輪,它的眼睛由於負傷太重,已經看不清出場的路,甚至分辨不出場上的對手在哪個方位——直到對手的牛角狠狠的頂到了它。這是一頭悲情但是讓人欽佩的鬥牛。即使在第二天它的眼睛還敷滿了草藥的情況下,見到遠處別的牛叫,它還是抑制不住地要往前衝。場面由於過於殘忍,經過層層的權衡,這些素材最終放棄,沒有做成節目。
這些都是在拍攝期間的一點所見,也許每一個人看見後得出的結論不一樣,但是我認為,鬥牛能延續這麼長時間,在當地有這麼多的觀眾,並非僅僅是因為這其中有暴力和血腥。                                           

 

                                                             —— 編導:彭韜

視頻集>>

熱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