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精彩視頻排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網友評分最高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首播

重播

    ——1月18日-22日《穿越時空的真相》編導手記

    一個偶然的機會無疑瀏覽到一個故事,説的就是福州茶園山宋墓出土的夫妻和那些精美絕倫的衣服。再看看時間,出土時間是1986年。我覺得很詫異,為什麼這麼重要的考古事件竟然從來沒有聽説呢。

導演董浩珉

導演董浩珉

    到了福州之後,外宣辦的張春斌主任和我説,福州是歷史文化名城,但我們對自己文化的研究落後太多了。何出此言?但當我在福州市博物館看到那兩具出土的宋代夫妻遺體時,在地庫裏看到那些極其珍貴的宋代服裝之後,我明白了。

    這麼重要的考古發現,20年來為什麼媒體報道甚少,因為能夠拍攝到的東西實在太少了。當年的茶園山已經被夷為平地,除了古屍、部分衣服以外,幾乎沒有畫面可以支撐一個考古節目的內容。

葵形銀盒 

葵形銀盒 

    400多件宋代的軟質文物,為什麼沒有進行更為嚴密、妥善的保存和深入研究?保存條件讓我感到觸目驚心。20多年後,甚至連考古報告都沒有一份。考古隊長林果説,他打了多年的報告,都沒有批復經費做進一步整理。20多年過去了,林果這個考古隊的年輕人現在已經接近退休。也許今天,他就是這個世界上了解茶園山考古情況最多的人,而這一切都保存在腦海裏。可大腦這個儲存器又能保存多久呢?

宋墓發掘現場

宋墓發掘現場

    很喜歡福州這個城市,有深度而不張揚,夠富裕而不招搖。呆在福州的半個月,感覺這裡就像一本大書,需要慢慢翻閱、仔細品讀。把這個考古事件做成吸引人的節目很難,做成連續劇似的長篇更難,但我願意去挑戰這個難度。因為想讓我的觀眾有所震撼,也想讓文物管理者們也有所觸動。

    我想説,奇跡就在身邊,但需要我們去珍惜。

     

     

       

視頻集>>

熱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