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精彩視頻排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網友評分最高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首播

重播

 —— 9月29日《神鶴謎蹤》編導手記

由於對白頭鶴研究的傑出貢獻,郭玉民博士已經無數次的被媒體採訪拍攝。但當我在資料庫看到過往的節目後判斷,節目中大部分的影像都不會出自電視臺導演之手,背後肯定還有專業的人員支持。然而在查閱節目製作人的時候,除了電視臺的導演攝像之外,卻沒有其他人的名字。

導演董浩珉

導演董浩珉

很喜歡這些白頭鶴的影像。因為拍攝到這些畫面,不僅需要付去大量的時間,更要有及其專業的鳥類知識和勇氣。而且,在影像背後,一定還有其他的原因支撐著。我決定親自去拜訪郭玉民。
 
在北京林大,主樓中一個狹小的辦公室裏,郭玉民的位置就在一堆的野外生活器具和攝影器材中。眼前的景象印證了之前的猜想,這不僅是一個鳥類學家,也是一個專業的野生動物攝影師。

那些難得的畫面果然出自郭玉民之手。隨著話匣子慢慢打開,他為我講述美麗畫面之後的許多故事。藍天、草地、森林、濕地、白頭鶴這些單詞隨著故事的展開而在我眼前跳躍。他的故事讓我想到童話故事----鳥類學家的野外研究就是一齣童話。“不都是這樣,還有危險”。郭玉民接著補充。

但這個時候,我眼前已經有了一幅美麗的圖景。我決定要把他拍攝的資料重新補充、編輯,製作一期童話般的故事。然而我覺得這個故事還差點什麼。

差什麼呢?

“我是一個小興安嶺裏走出來的,那是一個美麗的地方,白頭鶴經常在那裏出沒。我把它看成自己的老鄉。現在,這個老鄉瀕臨滅絕,我必須要做點什麼”。聽到郭玉民説出這話時,我終於明白,正是內心的力量支撐著他常年蹲守在森林濕地裏。他的目的並非美麗的畫面,而是一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麗世界。

有了畫面和信念,成了。

 

視頻集>>

熱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