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精彩視頻排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網友評分最高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首播

重播

——9月23-26日《解密千年地宮》編導手記

2010年6月12日,南京市博物館在棲霞寺舉行了“盛世重光”大型活動。考古工作者在眾目睽睽之下,從七寶阿育王塔內的金棺銀槨中,取出了十顆“聖感舍利”和舉世無雙、極其珍貴的佛頂真骨。至此,大報恩寺考古活動算是有了個定論。

編導戴曉蓮

編導戴曉蓮

對於關注此事的普通老百姓來説,目前的考古發現已經收穫不小,南京城更是因此有了“佛都”的稱號。可是對於考古人員來説,或對於習慣追根究底的人們來説,這次大報恩寺地宮考古活動,絕非如此簡單。原本是奔著明代大報恩寺琉璃塔地宮去的,卻不小心挖了個更古老的宋代的地宮,還找到了想都未曾想到的佛頂真骨。中間輾轉的過程,究竟有多少是有真憑實據的,有多少是誤打誤撞的?如果説這次考古活動帶來了種種驚喜,難道這些驚喜是建立在前期工作不夠精準的基礎上?是不是是對遺址的歷史變遷還沒有完全弄清,我們就已經迫不及待地下手了?考古工作的目的是什麼?是寶貝、財富?還是對這片土地歷史沿革的深入論證?

作為編導,我們必須考慮觀眾的收視習慣。對於這期節目,他們的滿足感在哪?是看到金銀財寶滿心歡喜?是見到佛頂真骨念一聲“阿彌陀佛”?

我想如果有一天,觀眾看完節目後感到不滿足,能主動翻閱資料,取得更深入的了解,這,才是節目製作本身與觀眾的共同進步。

攝製組基本成員

攝製組基本成員


視頻集>>

熱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