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集  數:12
首播時間:20140716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4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40717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2 用人有學問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資治通鑒講的第一個故事,就是發生在春秋時期晉國的一個故事,當時的晉國以智氏家族最為強大,最初真正掌握晉國實權的是智氏家族,智氏的實力遠遠超過魏、趙、韓三家,可是富有戲劇性的是,最終這個實力雄厚的智氏家族最終卻被魏、趙、韓消滅了,而魏、趙、韓三家最終瓜分了晉國,從而形成了“三家分晉”的局面,智氏家族的失敗就是資治通鑒給我們講的第一個故事,司馬光也通過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他的獨特用人觀,那麼實力雄厚的智氏家族究竟是如何敗給了相對弱小的魏、趙、韓的,我們從智氏的失敗經驗中又能得到怎樣的啟示呢?請繼續收看復旦大學姜鵬老師精彩品讀《資治通鑒》第二集《用人有學問》。 (《百家講壇》 20140717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2 用人有學問)
  • 《百家講壇》 20140718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3 魏文侯的成功之道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春秋戰國時期,社會正在發生巨大的變革,改革與爭霸戰爭並存,魏文侯的故事是司馬光在《資治通鑒》當中記載的第一個成功的案例。魏文侯在戰國七雄中首先實行變法,改革政治,獎勵耕戰,興修水利,發展經濟,成為戰國初期的強國。可是對於魏文侯的記載,司馬光的《資治通鑒》卻選了五個看起來和治國方略沒有什麼必然聯絡的小故事,那麼在司馬光看來這些事情和魏文侯的成功究竟有什麼關係呢?(《百家講壇》 20140718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3 魏文侯的成功之道)
  • 《百家講壇》 20140719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4 無用乃大用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資治通鑒》是我國古代第一部編年體通史,上至戰國,下至北宋,是一部寫給帝王們的政治參考書。作者司馬光不僅是史學家,更是北宋的四朝老臣,在他看來,要治理好一個國家,用人是關鍵,而且人才要放到合適的位置上才能發揮作用,那麼《資治通鑒》中關於用人之道是如何記載的?它又能給我們後人什麼啟示呢? (《百家講壇》 20140719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4 無用乃大用)
  • 《百家講壇》 20140720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5 商鞅的得與失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資治通鑒》是我國古代第一部編年體通史,上至戰國,下至北宋,是一部寫給帝王們的政治參考書。作者司馬光不僅是史學家,更是北宋的四朝老臣,在他看來,要治理好一個國家,用人是關鍵,而且人才要放到合適的位置上才能發揮作用,《資治通鑒》裏詳細介紹了商鞅變法的歷史影響。本期節目將詳細講訴商鞅的得與失。 (《百家講壇》 20140720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5 商鞅的得與失)
  • 《百家講壇》 20140721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6 “聽”的智慧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據史料記載,唐太宗李世民曾經問自己的名相魏徵:“君主怎麼樣叫明白,怎麼叫昏暗”魏徵回答説:“兼聽則明,偏聽則暗。”魏徵的回答似乎揭示出了帝王之道中,“聽”的重要性。那麼,作為君王如何才能分辨哪些是忠言,哪些是讒言,如何聽出弦外之音、言外之意。對於這些問題,堪稱帝王教科書的《資治通鑒》做出了精闢的論述。這些論述,對於信息爆炸的當今社會有怎現實意義。請繼續關注復旦大學姜鵬老師精彩品讀《資治通鑒》第六集《“聽”的智慧》。 (《百家講壇》 20140721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6 “聽”的智慧)
  • 《百家講壇》 20140722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7 劉邦用人的奧妙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劉邦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平民出身的皇帝。他從秦末的農民起義中崛起,在民不過萬戶,兵不過幾萬人的情況下,擊敗了擁兵百萬、勇武過人的項羽,建立大漢帝國,奠定了兩漢四百多年的基業。劉邦究竟有什麼樣的過人才智,能從山野草民躍升為一代開國皇帝的?(《百家講壇》 20140722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7 劉邦用人的奧妙)
  • 《百家講壇》 20140723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8 劉邦的賞與罰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資治通鑒》中,司馬光對於漢高祖劉邦的用人之道給予了高度評價。司馬光認為一名君主,在駕馭部下或治國的時候,需要掌握三大法寶,即:任官,信賞,必罰。這是成就大事業最重要,也是最銳利的三個工具。在司馬光看來,君王能夠做到這三點十分不易,而劉邦之所以能夠在楚漢之爭中戰勝項羽,正是很好地運用了這三大法寶。劉邦在任官方面能夠做到知人善任,那麼他在信賞、必罰兩個方面又有哪些值得借鑒的地方?敬請收看本期節目。(《百家講壇》 20140723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8 劉邦的賞與罰)
  • 《百家講壇》 20140724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9 項羽之敗的啟示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説起西楚霸王項羽,立馬會讓人們想到很多家喻戶曉的經典故事,鴻門宴、四面楚歌、霸王別姬,他是個力拔山兮氣蓋世的英雄。不可一世的項羽與劉邦之間進行了長達四年的楚漢戰爭,其間屢屢大破劉邦,項羽一直處於上風,為什麼最終他會敗給實力遠不如他的劉邦,落得個烏江自刎的下場?項羽之敗又給我們帶來哪些啟示?敬請收看本期節目。(《百家講壇》 20140724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9 項羽之敗的啟示)
  • 《百家講壇》 20140725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10 太子有故事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中國古代的政治中,太子這個角色可以説是重要而敏感,説他重要是因為太子就是將來的皇上,太子能否順利繼位甚至關乎到一個國家的穩定,説他敏感,是因為太子這個位子的特殊性,使得老皇帝會隨著自己感情的變化而改變自己的想法,所以歷史上廢太子的事情時有發生,而幾乎每一次太子的廢立都是伴隨著血雨腥風,甚至會導致國家危機,既然太子的廢立會産生如此巨大的影響,那麼為什麼還會有那麼多的皇帝在這件事上犯糊塗呢?關於這個問題,司馬光的《資治通鑒》又是怎樣記述的呢?敬請關注復旦大學姜鵬副教授精彩品讀《資治通鑒》第十集《太子有故事》。 (《百家講壇》 20140725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10 太子有故事)
  • 《百家講壇》 20140726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11 漢文帝的守成之道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中國歷史上,有不乏優秀的開國皇帝,然而卻鮮有傑出的守成之君,失敗的遠遠多於成功的,絕大多數守成之君不僅無法守住祖業,反而有各種弊病,導致國家衰亡。而西漢的漢文帝堪稱守成之君的典範,他在克己方面做到極致,不超越法律為所欲為,他在面對自己的大臣當面羞辱時,他還能做到克己嗎?一個優秀的守成之君應該具備哪些素質?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40726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11 漢文帝的守成之道)
  • 《百家講壇》 20140727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12 皇帝也節儉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説起守成之君,常為後世所忽略,相比于創業之君,他們往往沒有震聾發聵的赫赫大名,光耀千古的雄才大略,也沒有名垂後世的韆鞦偉業。可是俗語又説,打江山易,坐江山難。因為他們首先要克服與生俱來的驕奢淫逸之氣,歷史上的君王真正能夠做到節儉的,可以説鳳毛麟角,作為守成典範的漢文帝,他就身體力行地做到了,那麼漢文帝究竟節儉到什麼程度?他生活節儉的背後,又體現出他怎樣的治國理念?敬請關注復旦大學姜鵬老師精彩品讀《資治通鑒》第十二集《皇帝也節儉》。 (《百家講壇》 20140727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 12 皇帝也節儉)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 《百家姓》(第三部)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百家講壇 《中國故事》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探索發現《星漢燦爛》

集數:
來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