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成敗論乾隆(下部)》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成敗論乾隆(下部)》
集  數:12
首播時間:2014 0704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4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40704 成敗論乾隆(下部)1 乾隆帝下江南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説到乾隆盛世,很容易想到的是乾隆六下江南,在諸多的清宮戲中,描述乾隆帝關心民間疾苦,常常下江南微服私訪,也有説乾隆帝下江南尋找身世之謎。如今史料記載乾隆帝對南巡確實重視,本期節目走進真實的乾隆帝,探尋他的成功與失敗。 (《百家講壇》 20140704 成敗論乾隆(下部)1 乾隆帝下江南)
  • 《百家講壇》 20140705 成敗論乾隆(下部)2 乾隆朝的離奇事兒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文字獄歷朝皆有,但是以清朝最多,乾隆帝時達到極盛。一些看似無關緊要的案子,卻引出一段段蹊蹺離奇的故事,而更為離奇的是,當事人和局外人常常是猜中了開頭,卻永遠無法猜中結尾,一個仗義執言、上書官府的花甲老人,最終走上了鬼門關;一個神志不清的瘋癲之人,愣是被千刀萬剮。那麼,如此匪夷所思的事情究竟是怎麼發生的? (《百家講壇》 20140705 成敗論乾隆(下部)2 乾隆朝的離奇事兒)
  • 《百家講壇》 20140706 成敗論乾隆(下部)3 《四庫全書》的背後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乾隆皇帝開創了前所未有的“乾隆盛世”,乾隆時代的標誌性文化工程之一就是編修了聞名世界的《四庫全書》。乾隆皇帝一生在位六十年,實際執掌最高權力近六十四年,在這部《四庫全書》的巨著背後,隱藏著不為人知的血與淚。本期清華大學歷史系博士後、作家張宏傑還原歷史,探究乾隆皇帝的成功與失敗。 (《百家講壇》 20140706 成敗論乾隆(下部)3 《四庫全書》的背後)
  • 《百家講壇》 20140707 成敗論乾隆(下部)4 乾隆四十五年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中國古代史上,大規模的盛世一共只出現過三次,其中以康雍乾盛世維持時間最久,總計長達115年。而從乾隆二十四年到乾隆四十五年,大清帝國經濟繁榮、軍事強大、文化燦爛、疆域遼闊,遠遠超越了前朝歷代,是康乾盛世中的全盛時期,也是整個中國古代史中最鼎盛的時代。本期清華大學歷史系博士後、作家張宏傑帶領我們走進乾隆、還原歷史。敬請收看。 (《百家講壇》 20140707 成敗論乾隆(下部)4 乾隆四十五年)
  • 《百家講壇》 20140708 成敗論乾隆(下部)5 和珅的崛起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據史書記載,和珅不過是一個小小的三等侍衛,卻在一年之內出任軍機大臣兼內務府總管,從此之後一直高居要位。和珅當年是如何走入乾隆帝的視野,備受皇恩的他又是如何成為乾隆王朝從極盛到衰落的最直接的推手?本期節目張宏傑博士將帶領我們走近乾隆,還原歷史,探究他的成功與失敗。(《百家講壇》 20140708 成敗論乾隆(下部)5 和珅的崛起)
  • 《百家講壇》 20140709 成敗論乾隆(下部)6 驚天大案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乾隆皇帝晚年,他的性格、心態、工作作風,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他不再積極進取,重心轉向了個人享受,所以他重用和珅給自己開闢財源。在這樣的背景下,乾隆晚年,官場風氣發生了一次巨大變化。一樁自大清王朝建立以來從未有過的貪污大案在這個背景下發生了。這起大案,從參與的人數,到貪污的金額,再到它的社會影響,都創了有清以來的紀錄。那麼,這樁貪污案究竟是如何發生的?讓我們繼續跟隨張宏傑先生,還原歷史,走近乾隆,探究乾隆皇帝的成功與失敗。(《百家講壇》 20140709 成敗論乾隆(下部)6 驚天大案)
  • 《百家講壇》 20140710 成敗論乾隆(下部)7 君臣賭局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年輕時期的乾隆帝血氣方剛,處處以祖父康熙帝為榜樣。而中後期的乾隆帝逐漸淡去了以往的魄力,他好大喜功,追求虛名,盲目自大。而發生在乾隆帝八十歲時的一場“君臣賭局”,不僅將乾隆帝晚年時期的弱點暴露無遺,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大清王朝的歷史走向。那麼,這究竟是一場怎樣的賭局,君臣之間賭的又是什麼呢? (《百家講壇》 20140710 成敗論乾隆(下部)7 君臣賭局)
  • 《百家講壇》 20140711 成敗論乾隆(下部)8 來叩門的英國人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萬國來朝,四夷賓服”一直是古代衡量一個盛世的重要指標。翻開這卷乾隆帝命令宮廷畫家所作的《皇清職貢圖》,會發現不但有暹羅、鄂羅斯等周邊鄰國,還有荷蘭、英吉利、法蘭西等歐洲國家的人物圖像。這是因為,從15世紀到18世紀是世界史中的大航海時代,隨著葡萄牙人迪亞士發現好望角、意大利人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同為葡萄牙人的麥哲倫完成環球航行,越來越多的歐洲人沿著新航路,帶著對新殖民地的渴望和對未知世界的嚮往,漂洋過海來到東方這片神秘的土地。根據史書記載,公元1792年,英王喬治三世派出一個史無前例,規模龐大的使團,從英國樸茨茅斯港乘著早潮出發,駛往大清帝國。那麼遠道而來的英國人究竟為何而來?他們精心準備的禮物又是如何吊足了乾隆帝的胃口?作家清華大學歷史系博士後張宏傑帶領我們走近乾隆,還原歷史,探究他的成功與失敗。敬請收看 《成敗論乾隆》下部 第八集《來叩門的英國人》。 (《百家講壇》 20140711 成敗論乾隆(下部)8 來叩門的英國人)
  • 《百家講壇》 20140712 成敗論乾隆(下部)9 英國人的禮物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1792年秋,滿載著精心挑選的禮品和通商貿易的期盼,英國喬治·馬戛爾尼勳爵率領一支龐大的英國訪華使團駛向遙遠的東方帝國。乾隆帝也在事後,以詩文記載了馬戛爾尼一行前來賀壽的情景,並製成玉冊收藏于宮中。那麼馬戛爾尼帶來的新奇禮物是否能讓乾隆帝大吃一驚?這些千挑萬選的禮物,為什麼在六十多年後又運回了英國倫敦?(《百家講壇》 20140712 成敗論乾隆(下部)9 英國人的禮物)
  • 《百家講壇》 20140714 成敗論乾隆(下部)11 傳位大典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乾隆帝一直想把自己塑造成千古全人的角色,但在立儲和傳位問題上也未能免俗。帝位的傳遞是一個王朝的頭等大事,中國歷史上一直都有立嫡立長的傳統和制度,而乾隆帝所立儲君既非長子也非嫡出。 (《百家講壇》 20140714 成敗論乾隆(下部)11 傳位大典)
  • 《百家講壇》 20140715 成敗論乾隆(下部)12 乾隆帝的身後事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1796年,乾隆皇帝舉行了傳位大典,把皇位傳給了兒子的嘉慶,自己當起了太上皇。到了嘉慶四年,乾隆突然患病,雖然手中握有無限的權力,但是也沒能阻止死神的來臨。乾隆皇帝這一生,他為後世解決了很多隱患的問題,但是同時,他自己也創造了很多新的問題。所以在乾隆帶著十全老人的光榮走進歷史之後,他原來遺留的很多問題就像定時炸彈一樣,在繼任者嘉慶的任內一個接一個的爆炸。那麼這都是些什麼事情呢?作家 清華大學歷史系博士後授張宏傑帶領我們走近乾隆,還原歷史,敬請收看《成敗論乾隆》下部大結局之《乾隆身後事》。 (《百家講壇》 20140715 成敗論乾隆(下部)12 乾隆帝的身後事)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 《百家姓》(第三部)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百家講壇 《中國故事》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探索發現《星漢燦爛》

集數:
來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