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風雲唐太宗(上部)》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風雲唐太宗(上部)》
集  數:14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4
來  源: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40620 風雲唐太宗(上部)1 太宗的鏡子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中國歷史上大大小小的盛世之中,要説最沒有爭議的,非唐朝莫屬。唐朝是中國歷史上當之無愧的盛世,那麼這個盛世的奠基人就是唐太宗李世民,是他引領大唐的歷史向一個後人無法企及的高度發展。唐太宗在當時被推為“天可汗”,唐朝的國際地位更讓歷史上任何一個朝代都望其項背。唐太宗本人,就像謎一樣縈繞在人們心間,這個曾經行伍出身的人,後來為什麼能華麗轉身,成為一代偉大的帝王。 (《百家講壇》 20140620 風雲唐太宗(上部)1 太宗的鏡子)
  • 《百家講壇》 20140621 風雲唐太宗(上部)2 誰是帝王之鏡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太宗向古人看齊、以古為鑒是他政治的一個重要宣示,是唐太宗的第一面鏡子。唐太宗以身作則,向朋友、部下學習,把他們作為提醒自己的鏡子。在唐太宗身邊,團結了一大批諫諍之臣,正因為有了這批人才有了貞觀之治。治國最重要的不是自己去治,而是發現能幹的人,讓能幹的人去治。 (《百家講壇》 20140621 風雲唐太宗(上部)2 誰是帝王之鏡)
  • 《百家講壇》 20140622 風雲唐太宗(上部)3 從打江山到坐江山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618年,不可一世的隋王朝在中國歷史上轟然倒塌,隨後被唐朝取而代之,隋朝之亡給唐朝帶來了無盡的思考。公元626年,唐太宗李世民登上王位,唐太宗為避免重蹈覆轍,經常同大臣們討論打江山易還是坐江山易。魏徵認為想要坐穩江山必須要轉變觀念、政權轉型、向經濟發展轉型和學會居安思危。唐太宗認真聽取魏徵諫言,謙虛謹慎,從而坐穩江山,開創盛世。(《百家講壇》 20140622 風雲唐太宗(上部)3 從打江山到坐江山)
  • 《百家講壇》 20140623 風雲唐太宗(上部)4 兩件“遺憾事”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面對剛打下來的勝利果實,唐太宗還是希望享受作為天子理應獲得的無上榮耀,因此登基後不久出現了兩件他特別想做的事情。長安夏天很熱,唐太宗想到長安外面陰涼的地方蓋一個宮殿避暑,並且想把宮殿修得好點。這兩件事有很大的負面影響,如果不加克制由著自己性子來,必然會給國家和百姓帶來不良影響。 (《百家講壇》 20140623 風雲唐太宗(上部)4 兩件“遺憾事”)
  • 《百家講壇》 20140624 風雲唐太宗(上部)5 誠信的力量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太宗作為中國歷史上的一代英主,他提倡以誠信待人,以誠信治國。曾有大臣在他面前抱怨官員不忠,建議他試探下臣,唐太宗堅決拒絕,他一再重申大臣與皇帝之間的誠信關係很重要。貞觀年間,有人揭發魏徵包庇親屬,唐太宗在派人調查之後,在魏徵的驚醒下明白了良臣與忠臣的區別,誠信才能使君臣同心協力。因為唐太宗的誠信,開國後,政風極好,社會風氣很正。 (《百家講壇》 20140624 風雲唐太宗(上部)5 誠信的力量)
  • 《百家講壇》 20140625 風雲唐太宗(上部)6 太宗心中有桿秤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太宗開創的貞觀之治是歷史上最讓人信服的一個盛世,而貞觀之治的出現離隋朝滅亡的時間並不久遠。因此唐太宗李世民登上帝王的寶座之後,很快就開創了政治清明的局面。唐太宗能夠做到這一點,除了他選賢任能,重用魏徵等人之外,還在於唐太宗心中有一桿秤。他能用這桿秤來約束自己的行為,來稱量天下的得失。他的這桿秤就是大唐律法。 (《百家講壇》 20140625 風雲唐太宗(上部)6 太宗心中有桿秤)
  • 《百家講壇》 20140626 風雲唐太宗(上部)7 富足的夭折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隋朝滅亡時,國庫中的糧食、布匹等還能供天下人五六十年的開銷,看來隋朝絕不是因貧而亡,而是另有他因。隋朝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富裕王朝,卻在歷史上僅存38年,二代而亡,歷史的反差,讓人不禁反思,一個如此富足的王朝為何會瞬間垮掉。復旦大學韓昇教授將從東漢崩潰後曹操的屯田制開始,為您逐步解析一個王朝富足的夭折。 (《百家講壇》 20140626 風雲唐太宗(上部)7 富足的夭折)
  • 《百家講壇》 20140627 風雲唐太宗(上部)8 太宗的三個對策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梁武帝蕭衍建立梁朝之後,吸取齊滅亡的教訓,廣泛納諫、勤於政務,不分春夏秋冬,總是五更天起床,批改公文奏章。而在生活上也非常簡樸,史書上説他“一冠三年,一被二年”。但是就是這樣一位給南梁帶來了將近五十年繁榮的梁武帝,最後卻落得被活活餓死的結局。隋文帝楊堅,隋朝的開國皇帝,他不但結束了西晉末年以來近三百年的分裂局面,完成統一中國的大業,而且還使隋朝成為政權穩固,社會安定,墾田速增,積蓄充盈,文化發展,甲兵精銳的強盛國家,史稱“開皇之治”。但是國力興盛的隋朝竟然僅僅三十多年就滅亡了。從梁武帝到梁元帝,從隋文帝到隋煬帝,唐太宗從這些前朝興衰的歷史中都學習到了什麼呢?復旦大學韓昇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講述系列節目《風雲唐太宗》之《唐太宗的三個對策》。 (《百家講壇》 20140627 風雲唐太宗(上部)8 太宗的三個對策)
  • 《百家講壇》 20140628 風雲唐太宗(上部)9 用人之道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太宗李世民統治的貞觀年代,在短短的二十多年間,李世民面對隋朝末年戰亂之後留下的千瘡百孔,以史為鑒,勵精圖治,創造了古代史上少有的太平盛世——貞觀之治,從此”貞觀“成了中國古代史上最令人稱羨的黃金時代之一。唐太宗善於任用賢才是完成貞觀之治的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唐太宗周圍也雲集了一大批能臣賢將。唐太宗時刻警惕歷史教訓,常常和魏徵、房玄齡等大臣論古説今,魏徵也敢於犯顏直諫,最終唐太宗高深的用人才略使得唐朝走向盛世。(《百家講壇》 20140628 風雲唐太宗(上部)9 用人之道)
  • 《百家講壇》 20140629 風雲唐太宗(上部)10 唐朝的選官標準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唐太宗看來,人才的選拔和任用直接關係到事業的成敗,但這項工作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它不是説考察鑒別幾個人,而是要把它變成一個普遍性的制度,是面對所有的人。在此基礎上,唐太宗提出要唯賢是舉,那麼唐太宗建立了一套什麼樣的制度,這個制度建立的依據是什麼? (《百家講壇》 20140629 風雲唐太宗(上部)10 唐朝的選官標準)
  • 《百家講壇》 20140630 風雲唐太宗(上部)11 伯樂唐太宗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朝重視以進士科為代表的科舉制度,建立了一套比較健全的官員選拔機制。唐太宗特別重視人才的選拔,他不但建立制度,保證人才上升的通道,還善於在生活和工作中去發現人才,馬周,薛仁貴,虞世南等均是唐太宗發現並一手提拔的重臣。 (《百家講壇》 20140630 風雲唐太宗(上部)11 伯樂唐太宗)
  • 《百家講壇》 20140701 風雲唐太宗(上部)12 太宗的火眼金睛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太宗的貞觀年間是一個人才輩出的時代,唐太宗也是以知人善任著稱。他手下的大臣大都來自五湖四海,甚至有很多人是來自他的敵對陣營。在唐太宗用的這些人裏面,他首先看這個人是否講信義以及道義而被看中並任用。本期節目復旦大學韓昇教授為您講述風雲唐太宗之太宗的火眼金睛。敬請收看。 (《百家講壇》 20140701 風雲唐太宗(上部)12 太宗的火眼金睛)
  • 《百家講壇》 20140702 風雲唐太宗(上部)13 愛講故事的皇帝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李世民登基稱帝之後,就清醒地認識到要想避免隋朝滅亡的歷史教訓,就必須時刻保持高度的警惕,避免因為高傲自滿而重蹈覆轍。為了做到這一點,脫下戎裝後的李世民開始惡補文化知識,尤其喜歡分析歷朝歷代發生的重大事件,他還喜歡給大臣們講發生在各朝代的故事,特別是有關隋煬帝的故事。 (《百家講壇》 20140702 風雲唐太宗(上部)13 愛講故事的皇帝)
  • 《百家講壇》 20140703 風雲唐太宗(上部)14 敢對皇帝説不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登上大唐王朝的帝王寶座之後,李世民一心渴望建立前所未有的宏偉大業,為此,雄心勃勃他開始廣開言路,鼓勵大臣們為國家大計獻言獻策,他的這番舉動立即引起了朝廷內外的呼應,各種諫言如雪花般飛來。在李世民看來,有些諫言很有水平,而有些諫言就顯得不大得體,甚至還有些諫言已經嚴重地影響了他的個人生活,作為歷史最為賢明的君主之一,唐太宗李世民也有窩火的時候,那麼,他都遇到了哪些煩心的事兒,當國家與個人利益發生矛盾衝突的時候,他又會如何取捨。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40703 風雲唐太宗(上部)14 敢對皇帝説不)
猜你還喜歡

探索發現《外國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殺》

集數:10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百家講壇 《水滸智慧》第一部

集數:9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探索發現》帝陵

集數: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