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名相晏嬰》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名相晏嬰》
集  數:7
首播時間:20140613
首播頻道:
産  地:
年  份:2014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40613 名相晏嬰 1 奇人膽略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春秋時候的晏嬰是後世人們心目中智慧的化身,他的智慧充滿幽默與靈動,發生在晏嬰身上的晏子使楚,挂牛頭賣馬肉,二桃殺三士的故事至今廣為流傳。晏嬰作為齊國宰相,對內以身垂范,對外不辱使命,足足影響了三代君主。 (《百家講壇》 20140613 名相晏嬰 1 奇人膽略)
  • 《百家講壇》 20140614 名相晏嬰 2 相國之路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齊莊公被殺,齊景公繼位,還在幼年的齊景公雖然幸運的繼承了哥哥的君位,卻根本沒有能力掌控大局,面對日益做大的各大世卿臣子,景公顯得是那麼無助。崔杼弒君後,因為大權在握,與慶封共同執政,景公形同傀儡,而此時在齊國的政壇上我們也完全看不到晏嬰會有什麼機會,那麼晏嬰究竟是如何在齊景公這一任上,從一個普通百姓而最終成為了齊國的宰相,並輔佐齊景公成就了齊國的第三次盛世呢?晏嬰的相國之路對我們還會有哪些啟示呢?西南交通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李任飛副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名相晏嬰》第二集《相國之路》。 (《百家講壇》 20140614 名相晏嬰 2 相國之路)
  • 《百家講壇》 20140615 名相晏嬰 3 廉政先驅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齊景公貪圖享樂,下面的大臣也就會爭相效倣。雖然晏嬰可以説絕對是個好官,但是對於一個國家來説,只有一個好官根本就是杯水車薪。面對這樣的局面,晏嬰提出並推行廉政,那麼晏嬰的廉政和我們今天的廉政有什麼相同和不同之處? (《百家講壇》 20140615 名相晏嬰 3 廉政先驅)
  • 《百家講壇》 20140616 名相晏嬰 4 艱難治鼠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晏嬰的輔佐下,齊景公非常勤政,善於納諫,關心臣民,齊國的國勢漸漸恢復,國情有所好轉後,齊景公便不再從諫如流,開始貪圖享樂,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他身邊有了一批曲意逢迎、吹噓拍馬的小人,晏嬰把這些人定義為社鼠。他還揪出了齊景公身邊的一隻大社鼠——梁丘據。 (《百家講壇》 20140616 名相晏嬰 4 艱難治鼠)
  • 《百家講壇》 20140617 名相晏嬰 5 二桃殺三士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三國時期的諸葛亮對晏嬰頗為不屑,認為他是一個器量狹小,手段陰險的陰謀家,因為晏嬰曾進獻讒言,用兩個桃子的計謀,殺死了三位猛將,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二桃殺三士”的故事。那麼兩個桃子怎麼會讓三個猛將相繼死去?二桃殺三士的背後真相究竟是什麼?西南交通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李任飛副教授為您精彩。 (《百家講壇》 20140617 名相晏嬰 5 二桃殺三士)
  • 《百家講壇》 20140618 名相晏嬰 6 外交明星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作為齊國宰相的晏嬰,既要內輔國政,直言敢諫,和覬覦軍權的猛臣悍將進行鬥爭和較量,同時,身處春秋時期複雜多變的周邊環境,晏嬰還需要負責繁重的外交事務。“晏子使楚”的故事膾炙人口,説的是晏嬰出使楚國卻接連三次受到楚王的羞辱,晏嬰舌戰楚王,不辱使命,表現出晏嬰機智勇敢、能言善辯的外交才能。他在外交舞臺上講道義、懂禮節、善言辭,既富有靈活性,又堅持原則性。然而,在眾多的外交經歷中,晏嬰與晉國賢臣叔向的一次談話卻成為他職業生涯的一處瑕疵。(《百家講壇》 20140618 名相晏嬰 6 外交明星)
  • 《百家講壇》 20140619 名相晏嬰 7 政興于諫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武死戰,文死諫”,歷來是中國忠臣良將的傳統。晏嬰可以説是一個向君主提意見的專業戶。晏嬰諫議的話題非常廣泛,從內政到外交,從做人到做事,從學習到享樂,話題豐富多樣,他還曾經創造過一日三諫君王的歷史佳話。那麼一日三諫來龍去脈究竟是怎麼回事?小個子晏嬰,給我們留下的現實啟迪,又是什麼?西南交通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李任飛為您精彩講述。 (《百家講壇》 20140619 名相晏嬰 7 政興于諫)
猜你還喜歡

《創業英雄》

集數:
來源:
描述:

《尋找最美鄉村教師》講述

集數:
來源:講述
描述:

《尋找最美鄉村醫生》講述

集數:
來源:講述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