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吳建民評點戰國策》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吳建民評點戰國策》
集  數:5
首播時間:20140511
首播頻道:
産  地:
年  份:2014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40511 吳建民評點戰國策1 百家爭鳴的啟示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戰國策》以記敘戰國時期謀臣策士,縱橫捭闔的外交鬥爭,為主要內容,西漢末年的經學家文學家劉向,根據前人的記錄考訂整理後,最終把這本書,定名為《戰國策》。戰國時代是我國歷史上,絕無僅有的璀璨瑰麗的文明黃金時期,奠定中華民族精神的儒家、法家、道家等傳統思想,都是在這個時期形成,那麼為什麼在戰國時代會産生,空前絕後的文化思想上的百家爭鳴?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吳建民先生,走進《百家講壇》,將以其開闊的外交視野,跳出歷史看歷史,為您談古説今,評點《戰國策》。(《百家講壇》 20140511 吳建民評點戰國策1 百家爭鳴的啟示)
  • 《百家講壇》 20140512 吳建民評點戰國策2 從古到今看大勢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春秋戰國百家爭鳴的動力是諸侯國之間爭霸中國的競爭,諸子百家就是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形成的。“士階層”,即中國新興的知識分子階層,成為百家爭鳴的主角,爭鳴是為了找出建立新秩序的最佳方案。百家爭鳴不是坐而論道,而是與中國社會的實踐緊密相聯絡,爭鳴的過程也是一個試錯的過程,有些學派會失勢,有些會消亡,有些會興旺起來,而決定學派命運的是看這些學派是否符合天下大勢的走向。本期節目將帶您一起討論春秋戰國時期的天下大勢,以及對中國影響深遠的儒家思想在當時的命運。 (《百家講壇》 20140512 吳建民評點戰國策2 從古到今看大勢)
  • 《百家講壇》 20140513 吳建民評點戰國策3 變法圖強之路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戰國時期諸侯國群雄並立,相互爭霸,只有靠變法才能夠統一中國。變法的核心就是要解放生産力,百家爭鳴中涌現出的看清時代潮流的先進知識分子,就成為變法思想的提出者和推動者。那麼在戰國時期都涌現出了哪些變法的先驅者?為什麼我們會説商鞅的變法最成功?本期吳建民先生為您評點《戰國策》(《百家講壇》 20140513 吳建民評點戰國策3 變法圖強之路)
  • 《百家講壇》 20140514 吳建民評點戰國策4 縱橫捭闔的外交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戰國處在一個大變革的歷史時期,諸侯國之間烽火連天。從初期的二十多個諸侯國逐漸兼併為七個諸侯國,史稱戰國七雄。七雄相爭,除用武力以外,還需展開外交上的攻勢,所以縱橫家應運而生,以張儀和蘇秦為代表的縱橫家們,憑藉著外交智慧和善辯口才在諸侯國之間四處遊説,左右著時代前行的方向。本期節目吳建民為您講述戰國時期外交形勢的特點,以及張儀和蘇秦分化敵方爭取同盟的關鍵手段。 (《百家講壇》 20140514 吳建民評點戰國策4 縱橫捭闔的外交)
  • 《百家講壇》 20140515 吳建民評點戰國策5 遠交近攻的由來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從公元前230年開始,秦國發動了統一六國的戰爭,在十年的時間裏,相繼滅掉了北方的燕、趙,中原的韓、魏,南方的楚和東方的齊六個國家,結束了春秋以來長達500餘年的,諸侯割據紛爭的戰亂局面,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多民族中央集權的統一國家。在秦統一六國的過程中,商鞅的變法圖強,奠定了軍事和經濟的強大基礎;張儀在外交上實行連橫戰略,分化了六國之間的聯盟;范雎所制定的遠交近攻戰略,為秦國完成最後統一,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那麼作為一個隱姓埋名逃亡的異鄉人,范雎究竟是如何成為秦昭王的座上賓的?他又是憑藉怎樣的智慧,讓秦昭王折服的呢?回首春秋戰國的外交風雲,對於我們看待今天的世界,又會帶來怎樣的啟示呢?資深外交官,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吳建民先生,走進百家講壇,為您評點《戰國策》,敬請關注第五集《遠交近攻的由來》。 (《百家講壇》 20140515 吳建民評點戰國策5 遠交近攻的由來)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 《百家姓》(第三部)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百家講壇 《中國故事》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探索發現《星漢燦爛》

集數:
來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