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 大唐英雄傳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 大唐英雄傳
集  數:24
首播時間:2014-04-17
首播頻道:
産  地:
年  份:2014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40417 大唐英雄傳 1 非同尋常淩煙閣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從貞觀17年開始,唐太宗命人將24位開國功勳的畫像挂入淩煙閣,之後又有四位皇帝繼續將功臣添補到淩煙閣中,所以淩煙閣也成為建功立業的代名詞。一座淩煙閣見證了大唐從開國到衰落的全過程。而唐太宗用圖畫淩煙閣的方式更有深層的用意,此時太子李成乾和魏王李泰都在私蓄武裝,而這個又和之前發生的玄武門事變很相似,唐太宗必須要阻止這件事的發生。之後的兩位宦官進入淩煙閣,從此淩煙閣不再是表彰功勳而是變成政治平衡的一種工具,這也預示著唐朝開始走向衰落。(《百家講壇》 20140417 大唐英雄傳 1 非同尋常淩煙閣)
  • 《百家講壇》 20140418 大唐英雄傳2 淩煙第一臣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貞觀十七年,唐太宗為功臣畫像淩煙閣,雖然在這個過程中,唐太宗有自己複雜的內心動機,但能被唐太宗看中,列入淩煙閣的功臣,那都是武能安邦、文能治國的名臣和名將,其中的每一個人都稱得上是當世之英傑、一時之翹楚。而在這群星閃耀的淩煙閣功臣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大臣長孫無忌。長孫無忌和唐太宗有姻親關係,但是僅僅靠著這一層關係,他也無法名列淩煙閣功臣之首。本期節目將帶您回到大唐,重溫那段過去的歷史,了解長孫無忌贏得唐太宗信任和重視的原因。 (《百家講壇》 20140418 大唐英雄傳2 淩煙第一臣)
  • 《百家講壇》 20140419 大唐英雄傳 3 猛將尉遲敬德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尉遲敬德是唐朝歷史上著名的將軍,武功超群,在戰場上罕有敵手,早年間他曾是唐朝頭疼的對手,在山西地區多次擊退唐軍,還俘虜了唐軍多位將領,後來由唐儉智策反了尉遲敬德歸順唐朝,他隨著唐太宗東征西討,立下了赫赫戰功。他也是個性情中人,在戰場上面對敵人的千軍萬馬毫無懼色,展現出大將風度,下了戰場他也會居功自傲,唐太宗對其非常重視。在玄武門事變中,尉遲敬德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百家講壇》 20140419 大唐英雄傳 3 猛將尉遲敬德)
  • 《百家講壇》 20140420 大唐英雄傳 4 謹慎的房玄齡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房玄齡有著高超的行政才華,唐太宗貞觀之治的成功離不開房玄齡。房玄齡有很深遠的眼光,在與唐太宗一見如故之後,加入秦王府,積極為唐太宗儲備各種人才,在距離玄武門事變之前的五年就已經為後來的事變做準備。他為人大度,不嫉賢妒能,深得唐太宗的倚重。大唐也在房玄齡的帶領之下,創造出貞觀之治,在領導大唐走向盛世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房玄齡在朝堂上直言進諫,對唐太宗的政治領導能力有著很重要的影響。(《百家講壇》 20140420 大唐英雄傳 4 謹慎的房玄齡)
  • 《百家講壇》 20140421 大唐英雄傳 5 閒坐説秦瓊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節目: 秦瓊是民間文學中一條響噹噹的好漢,在民間文學的筆下,他手持雙锏,在戰場上也罕有敵手。然而史書上記載秦瓊使用的兵器為長槍。秦瓊一生經歷了很多,主要有五個階段,服役隋朝軍隊、揚威瓦崗軍、委身王世充、效力大唐、決戰玄武門。尤其在玄武門事變中,秦瓊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後來也名列淩煙閣。大唐穩定之後,秦瓊的身體狀況每況日下,貞觀十二年,秦瓊與世長辭,結束了他金戈鐵馬的一生。(《百家講壇》 20140421 大唐英雄傳 5 閒坐説秦瓊)
  • 《百家講壇》 20140422 大唐英雄傳 6 好漢程咬金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程咬金在《隋唐演義》這樣的通俗文學中,是一個從草莽中崛起的人物,他是一個混世魔王的形象,而且還當過瓦崗軍的首領,他的三板斧一齣場,肯定獲得滿堂彩。而這和歷史上真實的程咬金截然不同,那麼歷史上真實的程咬金,究竟是什麼形象?陜西師範大學于賡哲教授做客本期節目,為您精彩講述。(《百家講壇》 20140422 大唐英雄傳 6 好漢程咬金)
  • 《百家講壇》 20140423 大唐英雄傳 7 特立獨行的李勣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李勣是唐朝著名的軍事將領,一生戰功無數,連擅長軍事的唐太宗對他的軍事能力也非常肯定,他最大的特點就是為人處事有自己的一套準則,從不同流合污。李勣一生經歷豐富,光是名字就改過三次,先叫徐世勣,後改為李世勣,最後改為李勣。李勣身上有江湖氣、鄉土氣還有英雄氣,魏徵勸服他歸順唐朝,他憑藉自己的出色能力大受唐太宗倚重。李勣以忠義為立身之根本,從來不與任何一個集團主動發生抵觸,所以在建功立業的同時還能保全自身。(《百家講壇》 20140423 大唐英雄傳 7 特立獨行的李勣)
  • 《百家講壇》 20140424 大唐英雄傳8 駙馬公主皆英雄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 《百家講壇》 20140425 大唐英雄傳 9 “托塔天王”李靖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李靖是唐代第一軍事理論家,又是戰場上的名將,為唐朝創造了最輝煌的軍事成就,李靖是個文武全才的人,為人低調內斂,在民間文學中,他被神化為“托塔天王”。李靖一開始為隋朝效力,曾經他差一點被李淵處死,最後一刻李世民挺身而出,將他保了下來,儘管這樣,李淵時刻對他心存戒備。李靖南平吳、北破突厥、西定吐谷渾,這三大奇功使得後來李世民終其一生都非常倚重信任李靖。(《百家講壇》 20140425 大唐英雄傳 9 “托塔天王”李靖)
  • 《百家講壇》 20140426 大唐英雄傳 10 唐朝第一直臣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魏徵曾經是李世民的死敵,在玄武門事變發生之前,他還在日夜謀劃著怎樣才能剷除李世民。所以他能夠名列淩煙閣算的上是很特殊的,更為重要的是,魏徵的歷史影響十分深遠,而他與李世民的君臣關係也被公認為中國歷史上君臣關係的典範,是人們理想中為君為臣的狀態。 (《百家講壇》 20140426 大唐英雄傳 10 唐朝第一直臣)
  • 《百家講壇》 20140427 大唐英雄傳 11 為卿不上淩煙閣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侯君集是淩煙閣功臣中非常特別的一位,他有著超強的能力,在玄武門事變,和對吐谷渾、高昌的戰爭中,立有大功,但他又自視甚高,桀驁不遜,破壞軍紀,人際關係也混亂不堪。他在遭遇挫折之後就轉而以陰謀的方式報復唐太宗,最終把自己送上了斷頭臺,他的所作所為,也大大傷害了唐太宗,唐太宗甚至為此再也不登淩煙閣。侯君集的作為也暴露出他智商太高,而情商太低。(《百家講壇》 20140427 大唐英雄傳 11 為卿不上淩煙閣)
  • 《百家講壇》 20140428 大唐英雄傳12 剛毅清正屈突通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朝大將屈突通是淩煙閣裏很複雜的一個人物,在他的身上忠誠與屈服同在,善戰與膽怯並存。他曾是隋煬帝最後的希望,死心塌地地效忠隋朝,甚至不惜下令射死兒子。但他後來又是唐太宗的心腹力量,終其一生,他又以清廉而著稱。在屈突通的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他又是如何成為唐朝的英雄人物?敬請收看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40428 大唐英雄傳12 剛毅清正屈突通)
  • 《百家講壇》 20140429 大唐英雄傳 13 再造大唐郭子儀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進入大唐淩煙閣的諸位將領中,有一個人雖然不是開國功臣,但是名氣和對李唐王朝的意義絲毫不亞於之前的任何一位,他就是一代名將郭子儀。他在平叛安史之亂的戰役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勳,唐肅宗稱讚他對大唐社稷有“再造之功”。因為郭子儀功高蓋世,代宗皇帝因為不知該如何獎賞他而發愁。在與皇帝的相處中,郭子儀始終忠心耿耿,注意避免功高震主,還注意與皇帝感情的培養。在亂世中,他不僅造就了國家,同時也保全了自己。(《百家講壇》 20140429 大唐英雄傳 13 再造大唐郭子儀)
  • 《百家講壇》 20140430 大唐英雄傳14 悲情英雄李光弼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安史之亂的突然爆發,碾碎了李唐王朝曾經的繁華與榮光。人們紛紛從瀰漫的硝煙中清醒過來,加入了平叛大軍之中,並很快涌現出了一批赫赫有名領軍人物,李光弼就是其中最為光彩照人的一位。按理説,這位功勳卓著的資深將領應該跟郭子儀一樣,在人生的晚年盡享無限榮光帶來的美好生活,然而,令人遺憾的是,李光弼後來的經歷並不如意,甚至充滿了悲情色彩,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一結果?于賡哲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百家講壇》 20140430 大唐英雄傳14 悲情英雄李光弼)
  • 《百家講壇》 20140501 大唐英雄傳 15 宦官也瘋狂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淩煙閣裏擺放著一百多位大唐名將名臣們的畫像,這些功勳卓著的英雄們書寫了大唐王朝曾經的輝煌與傳奇,但裏面有個特殊之人,他之所以進入淩煙閣不是憑藉立下的功勞,而是仰仗著皇帝的個人寵信,他就是大宦官魚朝恩。唐代宗年間,魚朝恩頻頻插手朝政大事,大肆打壓有功之臣,對李唐王朝造成了極大的威脅,是一個典型的反面角色,他的進入使得淩煙閣蒙上了一層陰影。由於他肆無忌憚的舉動,終於觸動龍顏,落得個悲慘的下場。(《百家講壇》 20140501 大唐英雄傳 15 宦官也瘋狂)
  • 《百家講壇》 20140502 大唐英雄傳16 淩煙敗類程元振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大唐的英雄們除了征戰沙場英勇殺敵之外還需要與朝中的小人鬥智鬥勇,這其中就有程元振。程元振的出現給大唐政壇帶來了不小的衝擊,他助紂為虐、排除異己、殘害忠良。在他大肆弄權的那段日子裏,大唐帝國的朝堂內外暗流涌動,人心惶惶,甚至連首都長安都淪陷了。但是正義終將戰勝邪惡。本期節目于賡哲將講述大唐的忠勇之士們與程元振鬥智鬥勇的故事,敬請關注。 (《百家講壇》 20140502 大唐英雄傳16 淩煙敗類程元振)
  • 《百家講壇》 20140503 大唐英雄傳 17 是是非非褚遂良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褚遂良不但是唐太宗時期的重臣,還是初唐四大書法家之一,據記載,淩煙閣名就是由他親筆所題。他的書法名動天下,被後人所收藏。褚遂良一生主要有三個脈絡,擁立晉王、遺詔輔政、反對武則天。他曾經被唐太宗欽定為顧命大臣,為太子李治竭盡全力,僅僅是反對唐高宗改立新皇后,落得一貶再貶。最終他落得流放邊陲、客死他鄉的下場。(《百家講壇》 20140503 大唐英雄傳 17 是是非非褚遂良)
  • 《百家講壇》 20140504 大唐英雄傳 18 大功不顯蘇定方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德宗貞元五年,新增的淩煙閣功臣中,有一位名叫蘇定方的將領。在大家熟知的評書《隋唐演義》中,就是他害死了白袍小將羅成。然而在真實的歷史中,蘇定方不但為人正直,而且堪稱唐前期的傳奇將領,他一生東征西討,從黃沙漫天的大漠到驚濤駭浪的大海,戰線縱橫將近萬里,前後伐三國,皆生擒其主。即便是今天,看他的事跡依舊有一種大氣磅薄、熱血沸騰的感覺,可以説他是唐高宗時期軍事頂峰的象徵。可令人奇怪的是:這樣一位功勳卓著的將領,在其生前死後卻總有一股神秘的力量試圖去壓制他,以至於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裏,他所得到的讚譽與其功勳毫不匹配,而這股神秘的力量竟然和武則天之間又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陜西師範大學于賡哲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系列節目《大唐英雄傳》之《大功不顯蘇定方》。 (《百家講壇》 20140504 大唐英雄傳 18 大功不顯蘇定方)
  • 《百家講壇》 20140505 大唐英雄傳 19 三功兩過話馬燧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馬燧,唐德宗時期的三大名將之一,入選淩煙閣,成為後世敬仰的蓋世英雄。馬燧祖籍右扶風,即今天的陜西興平。扶風馬氏是名門望族,以出將才而著稱。雖然馬燧被唐德宗選入淩煙閣功臣之列,但是唐德宗這麼做並非出於真心。馬燧做了什麼,讓唐德宗對他心存芥蒂,最終導致君臣反目?于賡哲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百家講壇》 20140505 大唐英雄傳 19 三功兩過話馬燧)
  • 《百家講壇》 20140506 大唐英雄傳 20 忍字當先婁師德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婁師德是歷史上大名鼎鼎的神探狄仁傑,在事業上的大貴人,可為什麼狄仁傑卻總是擠對婁師德?婁師德是武則天時期當宰相時間最長三人之一。他的處世法寶就是一個字——忍!“唾面自幹”是一個形容人有極度忍耐力的成語。這個成語典故就來自於婁師德,那麼,這個婁師德究竟有多能忍?而這個忍字的背後,又隱含著婁師德怎樣的大智慧呢?陜西師範大學于賡哲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系列節目《大唐英雄傳》之《忍字當先婁師德》。 (《百家講壇》 20140506 大唐英雄傳 20 忍字當先婁師德)
  • 《百家講壇》 20140507 大唐英雄傳21 宰相張九齡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晚年的唐玄宗失去了進去精神,沉湎于享樂,表面上唐朝還是歌舞昇平,繁華依舊,但是危機已經開始悄悄醞釀,而此時擔任宰相一職的張九齡,盡其所能維持唐朝政權的穩定。張九齡幾乎就要除掉安祿山,但功敗垂成,他最終沒能改寫唐朝的歷史,而他和另一個權臣李林甫的較量,也預示了唐朝政壇即將到來的亂相,那麼在這場較量中,張九齡為什麼沒能佔據上風?陜西師範大學于賡哲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百家講壇》 20140507 大唐英雄傳21 宰相張九齡)
  • 《百家講壇》 20140508 大唐英雄傳22 一言難盡劉文靜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劉文靜是唐朝真正的建國功臣,但在唐朝建立後,他因封賞問題心理失衡,説了一些牢騷話,最終唐高祖李淵對他是痛下殺手。而唐太宗李世民繼位之後,對劉文靜的態度也非常微妙,既惋惜,又不敢公開為他平反昭雪。直到後來的唐宣宗時期,劉文靜才得進入淩煙閣功臣榜中。對於劉文靜之死,歷來有種種説法。那麼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劉文靜其人?劉文靜之死,背後又隱藏著怎樣的真相呢?陜西師範大學于賡哲教授,為您精彩講述系列節目《大唐英雄傳》之《一言難盡劉文靜》。 (《百家講壇》 20140508 大唐英雄傳22 一言難盡劉文靜)
  • 《百家講壇》 20140509 大唐英雄傳23 錚錚鐵骨的張巡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張巡是文人出身,在安史之亂以前從未帶過兵打過仗,他在抗擊安史叛軍的時候,雖然一開始組織隊伍,以少敵眾,打敗了叛軍的進攻,但戰場上連續的勝利,是需要過硬的軍事素質的,那麼,張巡的軍事素養究竟是怎樣的?在安史叛軍攻城略地的時候,雍丘附近的很多州縣,不是被叛軍攻克,就是望風而降,雍丘隨時有變成孤島的危險,張巡在權衡利弊之後,決定放棄雍丘,轉戰睢陽,那麼張巡在睢陽,又打了一場怎樣可歌可泣的保衛戰?陜西師範大學于賡哲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百家講壇》 20140509 大唐英雄傳23 錚錚鐵骨的張巡)
  • 《百家講壇》 20140510 大唐英雄傳 24 悲情淩煙閣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唐朝三百餘年的歷史上,多位唐朝皇帝把功臣的畫像挂到淩煙閣上,用以表彰功業,瀏覽這些功臣的畫像其實就是瀏覽一部濃縮的唐史,而這部史書的結尾就落在了唐昭宗的時期,這個結尾並不美好,反而傷感且無奈,它是一個王朝無可奈何花落去的寫照。本期節目將帶您一起回到唐末,回顧唐昭宗時期淩煙閣和唐王朝的衰落歷程。 (《百家講壇》 20140510 大唐英雄傳 24 悲情淩煙閣)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 《百家姓》(第三部)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百家講壇 《中國故事》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探索發現《星漢燦爛》

集數:
來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