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 《詩經》中的不老愛情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 《詩經》中的不老愛情
集  數:5
首播時間:2014-04-01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4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40401 《詩經》中的不老愛情1 婚姻的祝福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詩經》誕生於兩千多年前,是我國的第一部詩歌總集,它的一些作品對今天的很多人來説顯得有些晦澀難懂,但《詩經》中也有些膾炙人口的詩歌,比如它開篇的第一首詩《關雎》裏面有些句子大家都耳熟能詳,這首詩也被很多人當作愛情詩來看待,千百年來圍繞它的爭議一直沒有停止。本期節目將深入解讀《關雎》,了解其中的不老愛情。(《百家講壇》 20140401 《詩經》中的不老愛情1婚姻的祝福)
  • 《百家講壇》 20140402 《詩經》中的不老愛情 2 桃花盛開的時候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婚姻是人生的大事,它表示一對新人,從懵懂的青春,步入了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婚姻殿堂,它意味著人生的新的開始,而在兩千多年前,在婚禮的現場,就有一個和婚禮有關的習俗,這個習俗甚至到今天,在某些地方還有流傳。這就是婚禮中的鬧洞房,那麼,誕生於兩千多年前的《詩經》,是怎樣記錄這一古老的習俗的?北京師範大學李山教授,為您精彩解讀。 (《百家講壇》 20140402 《詩經》中的不老愛情 2 桃花盛開的時候)
  • 《百家講壇》 20140403 《詩經》中的不老愛情 3 美麗的新娘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詩經》裏面,描寫美麗新娘都是一個態度,後來,詩人不甘於這種單一的描述,進而打比喻,側面烘托,讓人有更多的想象空間。《詩經》中描寫了的美麗女性展現了兩千多年前年輕女子的窈窕之美,而女子最為美麗的時刻即是嫁為人妻,在婚禮現場,《詩經》也有獨特的體現。不僅僅這樣,在婚禮現場,新娘的穿著、神態、姿貌都有著精彩細緻的描寫。《詩經》中對國君娶夫人的場面也有獨特的描寫。(《百家講壇》 20140403 《詩經》中的不老愛情 3 美麗的新娘)
  • 《百家講壇》 20140404 《詩經》中的不老愛情 4 家中有賢妻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封建社會對婦女“德言工容”的要求來自對《詩經》的解釋。在家庭生活方面,德行往往由女方發動,詩經中的《女曰雞鳴》就反應了這一點:妻子提醒丈夫早早起床。另一首《雞鳴》,表現了妻子催促懶惰的丈夫趕快上朝。
  • 《百家講壇》 20140405 《詩經》中的不老愛情 5 千年不變的相思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李之儀的這首《卜算子》道出了一個女子對愛人的苦苦思念之情。愛情是人類最古老而又最新鮮的話題,而相思卻是愛情中最痛苦而又最深沉的話題。一遍遍品味著《詩經》中那些關於愛情的美麗詩句,使人不禁遙想,當年《詩經》演出時,應該是在怎樣的舞臺上,由什麼樣的演員深情歌唱著那些唯美的詩句呢?北京師範大學李山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講述系列節目《詩經中的不老愛情》之《千年不變的相思》。 (《百家講壇》 20140405 《詩經》中的不老愛情 5 千年不變的相思)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 《百家姓》(第三部)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百家講壇 《中國故事》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探索發現《星漢燦爛》

集數:
來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