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 馬駿品讀《孫子兵法》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 馬駿品讀《孫子兵法》
集  數:15
首播時間:20140317
首播頻道:
産  地:
年  份:2014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40317 《孫子兵法》(上部)1奇人奇書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孫子兵法》,它誕生於2500年前的春秋時代,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被譽為“兵書之首”、“兵學聖典”;它雖然只有短短的六千字左右,卻蘊含了極為深刻的謀略與智慧;它不僅是歷代軍事家用於指導戰爭實踐的必讀之書,它的基本原則早已經滲透到商業競爭、企業管理、體育競賽、外交談判等多個領域。孫武作為《孫子兵法》的作者,他究竟是如何寫成這部曠世奇書的?他的人生軌跡中還有怎樣不為人知的傳奇?馬駿教授從今天開始走進《百家講壇》,和您一起品讀《孫子兵法》,看奇人奇書的獨特魅力。(《百家講壇》 20140317 《孫子兵法》(上部)1奇人奇書)
  • 《百家講壇》 20140318 《孫子兵法》(上部)2戰略是個大問題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古今中外的戰爭實踐中,人們都將戰略謀劃放在至關重要的地位。《孫子兵法》開篇就用很大篇幅闡述了戰略謀劃的重要性,強調用兵前的週密謀劃對戰爭勝負的決定性作用,並十分精到的提出了實施戰略的具體方式方法。《孫子兵法》對戰略謀劃到底提出了怎樣的觀點?這些觀點對我們的現實生活又會有哪些啟示?馬駿教授帶您走進《百家講壇》,和您一起品讀《孫子兵法》,看奇人奇書的獨特魅力。(《百家講壇》 20140318 《孫子兵法》(上部)2戰略是個大問題)
  • 《百家講壇》 20140319 《孫子兵法》(上部)3將軍是這樣煉成的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戰爭中充滿了風險和死亡,那些在戰爭中能徵善戰的就是名將,而名將並不是天生的,也需要經過千錘百煉才能走向成功。孫子對將領在國家安危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極為重視,在他看來,一個名將必須具有五大基本素質,也就是“五德”,孫子關於“五德”的論述看似簡單,實則蘊含著極為深刻的道理和智慧,“五德”的內涵對現今的我們依然有著指導作用。本期節目將為我們講述名將成功之路,並深入分析“五德”的內涵。 (《百家講壇》 20140319 《孫子兵法》(上部)3將軍是這樣煉成的)
  • 《百家講壇》 20140320 《孫子兵法》(上部)4戰場拒絕一根筋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戰爭是殘酷而充滿不確定性的,因此軍人特別是指揮員必須具備一種特殊的領導能力,要把戰爭規則運用得巧妙地當、靈活多變。在戰場上切勿死心眼兒、一根筋、一條道走到黑,對此孫子的《孫子兵法》中特別提出了“五危”的觀點,指出了他心中高端軍人最不應具備的五大人格缺陷,而古今中外一系列的經典戰例恰恰印證了孫子這種精妙絕倫的觀點。本期節目馬駿教授繼續帶您走進《百家講壇》,和您一起品讀《孫子兵法》,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40320 《孫子兵法》(上部)4戰場拒絕一根筋)
  • 《百家講壇》 20140321 《孫子兵法》(上部)5 詭道之道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孫子兵法》的第一篇裏,孫武老先生就提出了一句響亮的口號“兵者詭道也”。這句凝聚了他無窮軍事智慧的幾個字卻為他帶來了很多詬病,讓他受到了後世許多人的批評,説他不夠仁義厚道。那麼“兵者詭道也”這句話到底應該怎麼理解,這句話又究竟有著怎樣的歷史意義,而孫子本人對於這五個字又有著怎樣的精彩總結?本期節目駿教授繼續帶您走進《百家講壇》,和您一起品讀《孫子兵法》,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40321 《孫子兵法》(上部)5 詭道之道)
  • 《百家講壇》 20140322 《孫子兵法》(上部)6偽裝的招數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雖然《孫子兵法》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兵書,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但大多數人並沒有機會去認真系統地讀過。不過,有一句話大家非常熟悉,那就是“兵不厭詐”,很多人都認為這句話出自《孫子兵法》,然而通觀《孫子兵法》一書其中並沒有“兵不厭詐”的説法。那麼“兵不厭詐”這句話到底是怎麼來的,在《孫子兵法》給出的“詭道”中都包含著哪些路數?本期節目馬駿教授繼續走進《百家講壇》,和您一起品讀《孫子兵法》,共同欣賞奇人奇書的獨特魅力。(《百家講壇》 20140322 《孫子兵法》(上部)6偽裝的招數)
  • 《百家講壇》 20140323 《孫子兵法》(上部)7見招拆招的秘訣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戰爭雖然有一定的物質前提,但最終還是人與人之間的博弈。孫子創造性提出的詭道十二法,就是針對人性的弱點而制定出來的。孫子可以説是一個人性大師,他的作戰謀略和技巧都是建立在對人性的深刻把握上,敵我雙方誰能擊中對方人性的軟肋,把握對手心理的變化,就能找到剋敵制勝的鑰匙。對於如何牽著敵人的鼻子,掌握戰爭主導權,面對強敵,如何把握對方心理,最終勝出。本期節目馬駿教授繼續走進《百家講壇》,和您一起品讀《孫子兵法》,共同欣賞見招拆招的秘訣。 (《百家講壇》 20140323 《孫子兵法》(上部)7見招拆招的秘訣)
  • 《百家講壇》 20140324 《孫子兵法》(上部)8 盯著對手用謀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古人云:“兩軍開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深入了解對手,尤其是對方主帥的特點就可以量身定做策略,達到出奇制勝的目的。孫子的“詭道十二招”告訴我們要運用各種手段調動對方主帥的情緒,尤其是憤怒和驕傲的情緒,對手一旦上套就可以找到可乘之機,給予毀滅性打擊。那麼雙方交戰高明的主帥究竟該怎樣調動對方的不良情緒?孫子的詭道十二招又有怎樣的現實意義?本期節目馬駿教授繼續帶您走進《百家講壇》,和您一起品讀《孫子兵法》,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40324 《孫子兵法》(上部)8 盯著對手用謀)
  • 《百家講壇》 20140325 《孫子兵法》(上部)9安全有術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亡國不可以復存,死者不可以復生。故明君慎之,良將警之。因為深知戰爭的慘烈和殘酷,孫子在書中多次告誡並提醒統治者,必須慎重對待戰爭。所謂“兵兇戰危”,那麼究竟怎麼才能實現一個國家的長治久安?精通韜略,深諳兵道的孫子又會有怎樣的國家安全觀?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馬駿教授走進《百家講壇》,和您一起《品讀<孫子兵法>》。 (《百家講壇》 20140325 《孫子兵法》(上部)9安全有術)
  • 《百家講壇》 20140326 《孫子兵法》(上部)10知勝之道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孫子是一個具有預測思維藝術的軍事理論家,在孫子的整個軍事思想體系中,極為強調的一個觀點就是“不打沒有把握之仗”,因此,他非常重視戰前為戰爭“把脈”,他在《孫子兵法-謀攻篇》中就提出了“知勝”五要素。本期節目將結合歷史案例引導您準確地理解這五要素。 (《百家講壇》 20140326 《孫子兵法》(上部)10知勝之道)
  • 《百家講壇》 20140327 《孫子兵法》(上部)11有“知”就有力量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孫子兵法》一共13篇,6000多個字,其中出現最為頻繁的就是“知”字,總計出現了79次之多。這足見孫子對“知”的重視。那麼為什麼孫子會如此重視“知”呢?可以説從古至今,知識在戰爭中一直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也正是因為如此,世界名將幾乎都是好學者。那麼培養出諸多傑出軍事人才的美國西點軍校,它的課程安排有什麼特別之處?美國西點軍校的學員臨睡前都要回答什麼問題呢? (《百家講壇》 20140327 《孫子兵法》(上部)11有“知”就有力量)
  • 《百家講壇》 20140328 《孫子兵法》(上部)12 取勝的完美方案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孫子兵法》是一本充滿哲學智慧的奇書,它讓冷血的戰爭成為一門藝術。作為偉大的軍事謀略家,在孫子看來,戰爭不是取得勝利就萬事大吉了,戰爭的核心問題是如何以最小的消耗換取最大的勝利,“不戰而勝”才是戰爭的最高境界。在《孫子兵法》中,孫子用一個“全”字概括了這個兵家戰略的核心問題。曾有學者説,孫子的“全”相當於孔子的“仁”、老子的“道”。本期節目就將為您解讀這個“全”,在“全”字中找到成為戰爭最大贏家的秘訣。 (《百家講壇》 20140328 《孫子兵法》(上部)12取勝的完美方案)
  • 《百家講壇》 20140329 《孫子兵法》(上部)13 先發制人的訣竅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所謂“先發制人”,通俗地説就是先下手為強,讓對手措手不及、防不勝防,進而在氣勢和局面上壓倒對手。然而,對於偉大的軍事家孫子來説,“先發制人”遠遠不是那麼簡單。孫子在《孫子兵法》中用了23個“先”字,闡述了自己“先勝而後求戰”的戰略思想。孫子認為,只有充分做好戰前準備,將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才是“先發制人”的最高境界。 那麼,究竟該如何做到“先勝”?孫子“先發制人”的戰略思想對當代軍事又有著怎樣的啟示呢?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馬駿教授走進《百家講壇》,和您一起談古論今《品讀孫子兵法》,敬請關注(上部)第十三集《先發制人的訣竅》。 (《百家講壇》 20140329 《孫子兵法》(上部)13 先發制人的訣竅)
  • 《百家講壇》 20140330 《孫子兵法》(上部)14 做真正的善戰者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孫子的軍事思想內涵極為豐富,其中對人才的培養佔有非常大的比重,他強調要成為能徵善戰的行家裏手、叱吒風雲的多面手就要實現從“知”“全”“先”到“善”這樣層層遞進的總體要求,而其中的“善”作為孫子軍事思想的最高境界,也是歷代兵家最為推崇的思維方式。為了達到這個要求、實現這個目標,孫子在他的《孫子兵法》中有著十分精彩的論述。本期節目馬駿教授繼續講述如何才能成為真正的善戰者,帶您領會孫子獨樹一幟的軍事思想。(《百家講壇》 20140330 《孫子兵法》(上部)14做真正的善戰者)
  • 《百家講壇》 20140331 《孫子兵法》(上部)15 打仗如同下棋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有人説,《孫子兵法》十三篇,最難懂的就是第五篇《勢篇》。這是一篇論述如何發揮將帥的傑出指揮才能、如何積極創造和充分利用有利於我方作戰態勢的文字,強調的是造勢和用勢的問題。在孫子看來,打仗如下棋,既要有步驟章法,鎮定自若,又要變化多端,出奇制勝,古今中外的許多經典戰例就是最好的驗證。孫子在《勢篇》中的精妙論述究竟都有哪些?在戰場實踐中又該如何運用發揮好出奇制勝的法寶?馬駿教授走進《百家講壇》,和您一起《品讀孫子兵法》。 (《百家講壇》 20140331 《孫子兵法》(上部)15 打仗如同下棋)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 《百家姓》(第三部)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百家講壇 《中國故事》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探索發現《星漢燦爛》

集數:
來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