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崇禎那些年》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崇禎那些年》
集  數:14
首播時間:2014-4-16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4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40217 崇禎那些年1 危險的皇位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崇禎皇帝朱由檢,在位一共17年,在眾多的明朝皇帝中,他有著極其複雜的性格和優缺點,一方面他清新寡欲,從不放縱自己,另一方面,他又優柔寡斷,猜忌心極重,甚至將一代名將袁崇煥處以極刑。最後,在皇太極的八旗鐵騎和李自成的農民軍的夾擊之下,一代皇朝終滅亡,崇禎自殺離世。崇禎皇帝真的像人們説的那樣是一個昏庸無能的亡國之君嗎?四百年前的那段歷史究竟發生了什麼?廈門大學傅小凡教授和您一起走進那段令人觸目驚心的歷史變革中。 (《百家講壇》 20140217 崇禎那些年1 危險的皇位)
  • 《百家講壇》 20140218 崇禎那些年2 智鬥魏忠賢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天啟年間,以魏忠賢為首的閹黨集團把持朝政,大肆殘害忠良人士。崇禎皇帝登機之後,意識到要想保住明朝根基,必須剷除魏忠賢,可惜魏忠賢的關係盤根錯節,涉及到幾乎所有的要害部門。崇禎皇帝和魏忠賢展開了一系列的鬥智鬥勇,魏忠賢使用的美人計、迷魂香、苦肉計等對崇禎皇帝都沒起到作用。崇禎皇帝按兵不動,繼續厚待魏忠賢,最後他的以靜制動終於等到了時機,他先是廢除了魏忠賢爪牙崔呈秀的軍權,接著廢除了魏忠賢的職務,魏忠賢在回鄉的途中自殺身亡。 (《百家講壇》 20140218 崇禎那些年2 智鬥魏忠賢)
  • 《百家講壇》 20140219 崇禎那些年3 閹黨覆滅記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崇禎皇帝對魏忠賢和崔呈秀的屍體施酷刑,他的目的在於提高量刑標準和震懾閹黨分子。“東林邪黨案”是魏忠賢為首的閹黨集團為把持朝政而製造出來的一個血案。當時楊漣為了要揭發魏忠賢的罪行,上交的奏疏卻被魏忠賢發現,從而害死了楊漣。左光鬥也是被魏忠賢殘害的東林黨人士,他的學生混進大牢看望,卻被老師大罵,他就是著名的名族英雄史可法。(《百家講壇》 20140219 崇禎那些年3 閹黨覆滅記)
  • 《百家講壇》 20140220 崇禎那些年4 風雨遼東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努爾哈赤成立了自己的後金王國,與大明王朝分庭抗爭,遼東地區的撫順、清河兩個邊關重鎮接連失守,總兵也戰死沙場。崇禎皇帝登基之時,遼東地區已經全部失守,收復遼東是崇禎皇帝最首要的目標。為了收復遼東,崇禎皇帝委以袁崇煥重任,袁崇煥也豪言“五年內必復遼”,崇禎皇帝收復心切,答應了袁崇煥的全部要求。 (《百家講壇》 20140220 崇禎那些年4 風雨遼東)
  • 《百家講壇》 20140221 崇禎那些年5 單騎平兵變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袁崇煥成了明朝遼東地區的最高軍事長官,崇禎皇帝讓他在五年收服遼東,滿足了他各種需要。可是剛剛上任的袁崇煥馬上便遇到了一件讓他驚慌的事情,遼東的寧遠城兵變了。士兵因為拿不到軍餉,開始兵變,袁崇煥馬上來到了寧遠找到郭廣新一起平息了兵變事件。(《百家講壇》 20140221 崇禎那些年5 單騎平兵變)
  • 《百家講壇》 20140222 崇禎那些年6 斬殺毛文龍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崇禎皇帝的全力支持下,袁崇煥不僅被任命為薊遼督師成為遼東地區的最高軍事長官,而且各種要求都被滿足,袁崇煥還得到了崇禎皇帝授予的尚方寶劍。有了生殺予奪大權而在言崇煥五年復遼的方略中有一個人物是必須要除掉的,這就是遼東地區的一個地方實力派人物毛文龍。毛文龍盤踞在一個小島上飛揚跋扈不受朝廷節制,袁崇煥是必須除之而後快。那麼袁崇煥到任之後是怎麼樣除掉毛文龍的?敬請收看本期節目。(《百家講壇》 20140222 崇禎那些年6 斬殺毛文龍)
  • 《百家講壇》 20140223 崇禎那些年7 保衛京師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為了在五年內收復遼東,袁崇煥欲收服毛文龍而不得,最終殺掉他。隨後,皇太極親率十萬滿蒙聯軍,避開袁崇煥的防線關寧錦,繞道蒙古,直接攻打大明王朝的首都。大明王朝危在旦夕。袁崇煥聽命進京勤王,死守薊州,放棄了圍攻瀋陽城的機會。後來因為周邊大臣的挑唆,崇禎皇帝懷疑袁崇煥。廈門大學教授傅小凡講述《崇禎那些年》之七《保衛京師》,敬請收看。 (《百家講壇》 20140223 崇禎那些年7 保衛京師)
  • 《百家講壇》 20140224 崇禎那些年8 袁崇煥之死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攻打大明失利之後,吃了敗仗的皇太極只得帶著大隊人馬撤回。袁崇煥不想放過這次機會,跟在皇太極後面伺機再打一仗。就在此時,崇禎皇帝傳旨要袁崇煥進京討論軍餉問題,於是他調轉馬頭,直接奔北京城而去。那麼這一去,對袁崇煥來説,是兇還是吉? (《百家講壇》 20140224 崇禎那些年8 袁崇煥之死)
  • 《百家講壇》 20140225 崇禎那些年9 溫體仁的心思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袁崇煥被處死的原因中,有一點非常重要,崇禎皇帝懷疑袁崇煥與朝中大臣錢龍錫結成朋黨,最終的結果表明並無此事。而此時明朝內閣成員之間爭鬥反復無常,其中以內閣大臣溫體仁最為姦猾,他一方面炮製罪名陷害袁崇煥,致其被殺,另一方面頻頻向內閣大臣們發難,所有目的就是為了當上內閣首輔。 (《百家講壇》 20140225 崇禎那些年9 溫體仁的心思)
  • 《百家講壇》 20140226 崇禎那些年10 遭“瘟”的皇帝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崇禎皇帝登基之後,仰慕文震孟的人品和學識,就聘請文震孟給自己講授儒家經典,文震孟不但學問好,為人非常正直,他在給皇帝講課的同時還時時提醒崇禎皇帝小心閹黨分子的翻案等等,文震孟的每次建議,崇禎皇帝基本上的都採納了,但是內閣首輔溫體仁覺得這對自己形成了威脅,自己很可能會被文震孟取而代之,於是他開始盤算著如何除去文震孟。 (《百家講壇》 20140226 崇禎那些年10 遭“瘟”的皇帝)
  • 《百家講壇》 20140227 崇禎那些年11 李自成詐降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崇禎皇帝正被國內的局勢整的焦頭爛額的時候,李自成的農民軍被堵到了陜西車廂峽。這消息傳到了北京,朝廷上下興奮異常。但雙方一番交涉後,崇禎皇帝接受了李自成的投降。可是逃出困境的李自成卻再次舉起造反大旗,連下七座城池,崇禎皇帝後悔不已。 (《百家講壇》 20140227 崇禎那些年11 李自成詐降)
  • 《百家講壇》 20140228 崇禎那些年12 生死對決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李自成詐降成功,剛擺脫困境就再度打起了造反的大旗,由南向北一路攻城奪寨,一口氣拿下了七座城池,消息傳到北京,崇禎皇帝大驚失色,後悔莫及,終於意識到陳奇瑜在車廂峽招撫李自成是重大失誤,痛失了一次徹底消滅這支武裝的大好時機,可是接下來農民軍攻破了大明王朝的中都鳳陽徹底激怒了崇禎皇帝,讓他下決心要和農民軍決一死戰,這場對決結果如何,面對內憂外患,崇禎皇帝如何應對?傅小凡教授與您一起走進這場令人觸目驚心的歷史變革。 (《百家講壇》 20140228 崇禎那些年12 生死對決)
  • 《百家講壇》 20140301 崇禎那些年13 鏖戰雙線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就在農民軍的危險越來越嚴重的時候,從遼東又傳了一個壞消息,金兵的八騎從喜峰口入關,一直殺到北京城下。然而就在大明皇都危在旦夕之時,大明的臣子卻變現得極為怯懦可憐,這令崇禎皇帝怒不可遏。一方面他安排軍政大臣保衛北京,一方面他又想方設法調兵遣將去解決農民軍的問題。在那段日子裏,大明王朝內憂外患苦不堪言,那麼,在那段歷史時期究竟發生了哪些事情?廈門大學傅小凡教授和您一起走進那段令人觸目驚心的歷史變革中,為您講述系列節目《崇禎那些年》之《鏖戰雙線》。 (《百家講壇》 20140301 崇禎那些年13 鏖戰雙線)
  • 《百家講壇》 20140302 崇禎那些年14 楊嗣昌的計謀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高迎祥雖然被除掉了,但崇禎皇帝並不能輕鬆起來,因為李自成、張獻忠的實力依然強大,北方清軍的威脅更是無時不在。面對這兩條線作戰的巨大壓力,崇禎皇帝絞盡腦汁,尋找可用之才。就在這時出現了一個非同一般的人物,面對這個人才,崇禎皇帝大喜過望,立即賦予他極大的統兵權,而明軍在這個人的統領下,一張巨大的包圍圈向農民軍展開。這個領軍人物是誰,大明王朝接下來又將迎來怎樣風雲變幻的歷史歲月?傅小凡教授和您一起走進那段令人觸目驚心的歷史變革。 (《百家講壇》 20140302 崇禎那些年14 楊嗣昌的計謀)
  • 《百家講壇》 20140406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1 皇帝的為難事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1627年信王朱由檢登基,成為了大明王朝的第16位皇帝。當時的大明朝處在災荒連連,宦官弄權的危局之中。朱由檢登基之後,迅速剷除了以魏忠賢為首的閹黨集團。可是朱由檢面前又面對了兩個更為強大的對手:皇太極的八旗鐵騎和李自成的農民軍。崇禎皇帝傾盡全力,調兵遣將對李自成的部隊圍追堵截。大明王朝面臨的一次次巨大考驗,皇帝朱由檢和他的群臣們改如何面對這樣的危局?本期節目和傅小凡教授一起走進那段令人觸目驚心的歷史變革中。敬請收看。 (《百家講壇》 20140406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1 皇帝的為難事)
  • 《百家講壇》 20140407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 2 錯失的良機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面對皇太極大兵壓境,楊嗣昌提出了和清國議和的辦法,但是,遭到了群臣的反對。強將吳國俊和吳阿衡由於為人祝壽誤了打退清軍的良機。議和失敗,清軍入關。崇禎皇帝如何進行下一步防禦計劃?敬請收看。 (《百家講壇》 20140407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 2 錯失的良機)
  • 《百家講壇》 20140408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3 皇帝也無奈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八旗鐵騎橫掃中原,大明軍隊遭遇重創,名將盧象升戰死沙場。崇禎盛怒之下大開殺戒,但在被斬殺的36人名單中,唯獨沒有領軍人楊嗣昌的名字。就在大臣們對崇禎的偏袒憤怒不已的時候,曾經幾乎全軍覆沒的李自成再次出現在明軍面前。李自成説服張獻忠再次造反,聯手向明軍大舉進攻。在這危急關頭,楊嗣昌主動請纓要去剿滅農民軍,崇禎答應了他的要求,一場政治風波就這樣被楊嗣昌輕鬆化解。 (《百家講壇》 20140408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3 皇帝也無奈)
  • 《百家講壇》 20140409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4 “要命”的圍剿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崇禎皇帝眼裏,楊嗣昌有孝心,機敏過人且善解人意,是他最信賴的大臣。楊嗣昌首次帶兵便大敗農民軍,更是令崇禎皇帝激動萬分,讓他似乎看到了剿滅對手,中興大明的曙光。然而,隨著圍剿行動不斷深入,楊嗣昌身上的一些明顯的缺點卻漸漸顯露出來,這些缺點嚴重地影響了將帥的團結和明軍的戰鬥力。那麼,在明軍的圍剿行動中,究竟發生了哪些不可思議的事情?李自成、張獻忠率領的農民軍又將掀起怎樣的進攻狂潮呢?廈門大學傅小凡教授和您一起走進那段令人觸目驚心的歷史變革。 (《百家講壇》 20140409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4 “要命”的圍剿)
  • 《百家講壇》 20140410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5 遼東戰事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崇禎皇帝即位後,一直想有所作為。對內,他想讓百姓安居樂業;對外,他要拒清軍與國門之外,還想收復被清軍佔領的遼東大片地區。但是大明王朝此時已經千瘡百孔,早已不復昔日的強盛,再加上連年的自然災害,明朝境內,李自成、張獻忠等領導的農民軍已成燎原之勢,到處攻城略地,而遼東前線,清軍也在步步緊逼,兩線作戰的明朝軍隊捉襟見肘、疲於應付。洪承疇松山之役的失敗讓崇禎皇帝一直夢想收復的遼東地區被清軍全部佔領。 (《百家講壇》 20140410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5 遼東戰事)
  • 《百家講壇》 20140411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6 想説議和不容易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崇禎皇帝雖然有收復遼東的夢想,但他的夢想卻始終照不進現實,現實的情況是,想把清軍趕出遼東地區的明朝軍隊,在和清軍交手的過程中,是屢戰屢敗。每年大把的銀子被白白消耗,關外殘存的幾座孤城,也一座座被清軍攻佔。而且明朝境內又是連年饑荒,反抗朝廷的農民軍星羅棋佈,已經成了燎原之勢,內憂外患之下,崇禎皇帝可以説是焦頭爛額,但是讓人意外的是,清軍竟然主動向明朝軍隊提出議和。崇禎皇帝是否會接受清軍的議和?廈門大學傅小凡教授和您一起走進那段烽煙四起的歲月。 (《百家講壇》 20140411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6 想説議和不容易)
  • 《百家講壇》 20140412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7 言官風波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面對清兵的不斷進攻,崇禎重新起用了十年前被罷免的周延儒為內閣首輔兼吏部尚書,由此可見崇禎皇帝對周延儒的信任。在周延儒大力實施的新政下,大明王朝的內患稍有緩解,但是在和清國議和這件事情上,周延儒始終保持沉默,這讓崇禎皇帝感到更加地孤獨和失望。明朝的言官實際上有很大的威懾力,崇禎皇帝對周延儒不滿,就指使言官彈劾周延儒,言官們沒有執行,他就下密旨殺言官。此時的崇禎皇帝在心態上已經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早已失去了治國的雄心大略。 (《百家講壇》 20140412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7 言官風波)
  • 《百家講壇》 20140413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8 爭奪開封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李自成在攻陷洛陽後,勢力也越來越大。大將丁啟睿畏敵不前,起用傅宗龍一事,讓人們可以清楚地感覺到,大明王朝已經找不出一位像樣的將領了。從獄中尋找將領孫傳庭抵禦李自成,不明局勢的孫傳庭能扭轉局面嗎?敬請收看。 (《百家講壇》 20140413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8 爭奪開封)
  • 《百家講壇》 20140414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 9 名將的隕落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大明王朝末年,孫傳庭算是一位能徵善戰的大將之才,當年正是他在黑水峪設伏抓住了闖王高迎祥,也是他奮力一戰打得李自成幾乎全軍覆沒,帶著18個人倉皇逃進了商洛山。如今李自成東山再起,在中原地帶大舉進攻,大明江山社稷岌岌可危的時候,崇禎再次起用孫傳庭並委以重任。本期節目講述這位曾令農民軍聞之色變的明軍大將復出後的表現,以及崇禎為自己的猜忌、善變付出的代價。 (《百家講壇》 20140414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 9 名將的隕落)
  • 《百家講壇》 20140415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10 最後的機會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李自成大舉進攻山西,此時大明王朝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危險境地,一旦李自成越過山西向京師襲來,帝國的江山社稷必然會轟然倒塌,就在這個危急時刻,有人提出了一個躲避災禍的大膽建議,這個建議就是南遷。然而,當這個主意被提起時,立刻遭遇到強烈反對,而崇禎皇帝面對洶湧的反對聲,也不置可否。李自成馬上就要打到京師了,崇禎皇帝已經無兵可派,在這種危險局面下,遷都幾乎是唯一的選擇。然而,原本一直想著南遷的崇禎皇帝,突然改變主意,決意死守京師。崇禎皇帝的態度為什麼會發生一百八十度大轉變?敬請收看。 (《百家講壇》 20140415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10 最後的機會)
  • 《百家講壇》 20140416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11 大明悲歌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紫禁城陷落,崇禎皇帝走到了人生的盡頭,那麼我們究竟該如何評價這位大明王朝最後的皇帝?公元1644年3月,李自成的大軍瀕臨北京城下,崇禎皇帝放棄了最後一線保存江山社稷的希望,決心破釜沉舟。廈門大學教授傅小凡講述“崇禎那些年(第二部)”之“大明悲歌”。(《百家講壇》 20140416 崇禎那些年(第二部)11 大明悲歌)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 《百家姓》(第三部)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百家講壇 《中國故事》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探索發現《星漢燦爛》

集數:
來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