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王樹增解讀淮海戰役》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王樹增解讀淮海戰役》
集  數:9集
首播時間:2010-10-01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0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王樹增解讀淮海戰役(一)烽煙起中原 百家講壇20101001

    類型: 戰爭|軍情軍事|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淮海戰役在個方面落後的情況下戰勝,成為戰爭史上的奇跡,中國共産黨將最初的設想逐步升級,最後成為一場決定性的戰役,成為三大戰役中犧牲人説最多、殲滅敵人最多的戰役,本期節目中,王樹增講解了當是戰爭中共産黨是怎樣從小淮海戰役升級為大淮海戰役,優勢怎樣在敵我力量懸殊下決戰勝利。
  • 王樹增解讀淮海戰役(二)艱苦的初戰 百家講壇20101002

    類型: 戰爭|軍情軍事|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隨著淮海戰役第一階段的開始,華東野戰軍在1948年的11月10日那一天將國民黨黃百韜集團緊緊地包圍住,向他們展開了進攻。但是國民黨黃百韜集團守軍非常頑強,使得這次進攻比預想的要困難很多。而國民黨徐州集團也對黃百韜進行支援。華東野戰軍經過了艱苦的肉搏戰,成功地阻擊了徐州集團對黃百韜的支援速度,但是他們也付出了相當慘重的代價。如果徐州集團和黃百韜兵團會合,後果將不堪設想。面對如此艱難的局面,淮海戰場上另一支中原野戰軍卻沒有支援。原來是劉伯承司令員高瞻遠矚,命令先宿縣拿下,目的是在外圍對整個徐州幾十萬大軍形成一個包圍圈。隨後,淮海戰役總前委成立,標誌著淮海戰役越打越大了。在沒有任何的援助下,華東野戰軍會重新部署首先將黃百韜兵團外圍的堅守點彭莊拿下了。黃百韜兵團的防線一個一個地開始土崩瓦解。
  • 王樹增解讀淮海戰役(三)首戰告捷 百家講壇20101003

    類型: 戰爭|軍情軍事|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1948年11月,在淮海戰役開始之初,華東野戰軍把國民黨黃敗韜兵團包圍在以碾莊圩為中心的狹窄地域裏,開始了艱難的出戰,為了挽救黃百韜兵團,國民黨派出李彌和邱清泉兩個兵團前來增援,圍殲站非常艱難,在關鍵時刻,選擇分頭突圍,他們穿著老百姓的衣服,在老百姓幫助下過關。
  • 王樹增解讀淮海戰役(四)天羅地網 百家講壇 20101004

    類型: 戰爭|軍情軍事|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1948年11月末,淮海戰役進入第二階段。人民解放軍與國民黨六大兵團對峙于小小的徐州,戰場之地瞬息萬變,軍情緊急。蔣介石猶豫不決進退為虎。而中國共産黨卻迅速制定計劃佈下天羅地網圍殲黃維兵團。本期節目由著名軍旅作家王樹增精彩解讀。
  • 王樹增解讀淮海戰役(五)絕望的突圍 百家講壇20101005

    類型: 戰爭|軍情軍事|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當華北野戰軍和中原野戰軍與國民黨六個兵團對峙在小小的華東腹地,面對淮海戰場的複雜局勢,中國共産黨領袖們經過認真研究,迅速確定了下一個圍殲目標,剛剛進入淮海戰場的黃維兵團保衛在了雙堆集,在緊要關頭,黃維兵團組織了強有力的軍隊突圍,在突圍中組織的四個師中,但四個師長中其中85師師長廖雲周是中共秘密黨員,在廖雲周的潛伏作用下,黃維軍隊投降。
  • 王樹增解讀淮海戰役(六)驚人態勢 百家講壇 20101006

    類型: 戰爭|軍情軍事|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1948年12月1日陳毅、粟裕領導的華東野戰軍殲滅了黃柏韜兵團之後,劉伯承、鄧小平領導的中原野戰軍把從河南方向增援而來的國民黨黃維兵團,也死死地包圍在一個叫雙堆集的地方,黃維幾次突圍都沒有成功,而蔣介石決定抽調幾個軍增援徐州戰場使他還心存一線希望,如果他能堅持下來就可以絕處逢生,然而事情並不像他想的那樣簡單,中原野戰軍如何解決包圍的黃維兵團,本期節目軍旅作家王樹增將為您詳細解讀。
  • 王樹增解讀淮海戰役(七)殊死較量 百家講壇20101007

    類型: 戰爭|軍情軍事|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中原野戰軍和華東野戰軍分別將國民黨軍黃維兵團和杜聿明集團包圍在了狹窄的地區之內,一場大戰在所難免,雖然中野和華野看上去已經勝券在握了,但實際情況卻遠非看上去那麼簡單,中原野戰軍和華東野戰軍要同時進行兩面作戰,而被圍的黃維兵團和杜聿明集團猶作困獸之鬥,雖然包圍圈在一點一點地縮小,但是戰鬥的進展卻十分緩慢,那麼這一場圍殲戰將如何發展下去呢?不甘心失敗的黃維和杜聿明又會做出怎樣的舉動呢?本期節目帶領大家重溫當年的戰爭現場,一起去體會歷史年輪中的輸贏。
  • 王樹增解讀淮海戰役(八)圍而不打 百家講壇20101008

    類型: 戰爭|軍情軍事|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在淮海戰場上,經過激烈殘酷的戰鬥,解放軍連續殲滅了國民黨軍隊的黃百韜兵團和黃維兵團,並將他們的最後主力杜聿明集團層層包圍。遠在南京的蔣介石,此時已經感覺到了來自淮海戰場的巨大壓力,他擔心解放軍趁勢南下攻取南京,於是,不得不下令將淮海戰場附近的其它部隊撤回南京防守,這讓杜聿明集團更加孤立。然而,對於已經成為“甕中之鱉”的杜聿明集團,解放軍卻沒有急於進攻。
  • 王樹增解讀淮海戰役(九)決戰淮海 百家講壇20101009

    類型: 戰爭|軍情軍事|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淮海戰役在敵我各個方面懸殊落後的情況下戰勝,成為戰爭史上的奇跡,中國共産黨將最初的設想逐步升級,最後使淮海戰役成為一場決定性的戰役,成為三大戰役中犧牲人數最少、殲滅敵人最多的戰役,本期節目中,王樹增講解了當是戰爭中共産黨是怎樣從小淮海戰役升級為大淮海戰役,又是怎樣在敵我力量懸殊下決戰勝利的。
猜你還喜歡

1949城市的記憶與重生

集數:27
來源:見證親歷
描述:講述60年前每座城市解放的歷史和意義

百家講壇《隋唐考場風雲》

集數:23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百家講壇《末代皇族的新生》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