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探索發現《手藝第三季》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探索發現《手藝第三季》
集  數:25集
首播時間:22:00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3
來  源:探索發現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探索·發現》 20130519 《手藝》第三季之雪嶺皮衣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主要內容: 2013年的第一場雪來的格外早,雪花飄落之後立即冰封了大興安嶺北麓山林中還在怒放的鮮花。然而這場雪卻給生活在黑龍江省黑河市新生鄉的鄂倫春獵人們帶來無限喜悅。鄂倫春獵人們是我國唯一還被允許狩獵的少數民族,狩獵歸來,他們帶回的袍皮被族裏的手工藝人做成鄂倫春皮衣,這些皮衣做工精細,不僅體現了精湛的手藝,更是承載著鄂倫春族的文化。 (《探索?發現》 20130519 《手藝》第三季之雪嶺皮衣)
  • 《探索·發現》 20130520 《手藝》第三季之《竹絲扣瓷》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譚代明是一名竹編藝人,做一個竹絲扣瓷耗時長達數月之久。她沒有固定的進貨渠道,只能親自去淘貨,而現如今,白瓷已經越來越少。她準備做一份代表自己竹編最高水平的功夫茶具。為此,她將大費精力。敬請收看。 (《探索·發現》 20130520 《手藝》第三季之《竹絲扣瓷》)
  • 《探索·發現》 20130522 《手藝》第三季之《面塑人生》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纖毫之間展現精湛手藝,耄耋老人湯夙國利用日常生活中最平常的麵粉,做成栩栩如生的面人。女兒歸國探望,但不能繼承他的手藝,略顯孤單的他,捏起面人來寄託情思。在繼承父親技藝的基礎上,湯夙國進行創新,一個戴眼鏡的面人,很好詮釋湯氏面人以神領形的特點。 (《探索?發現》 20130522 《手藝》第三季之《面塑人生》)
  • 《探索·發現》 20130524 《手藝》第三季之《徽韻巧雕》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一門古老的手藝改變了小木匠的命運,一幅幅與眾不同的作品,展現曹篁生別樣的雕刻人生。曹篁生現在是徽派木雕的傳承人之一,已經是知名的雕刻大師,找他來定制木雕的收藏家絡繹不絕。更多詳情,敬請關注。 (《探索·發現》 20130524 《手藝》第三季之《徽韻巧雕》)
  • 《探索·發現》 20130526 《手藝》第三季之廊橋尋夢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這是一段重新發掘千年建造記憶的艱難歷程,這是一個平凡木匠挑戰命運的冒險嘗試。本期節目走進慶元木匠胡淼,木拱廊橋技藝重新在他手中得到恢復。這種結構簡單但技術難度高堅固耐用的橋梁。更多關於廊橋的故事請收看本期《探索?發現》。(《探索?發現》 20130526 《手藝》第三季之廊橋尋夢)
  • 《探索·發現》 20130528 《手藝》第三季之《千年藏香》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從遠古到現代,從普通人家到佛堂寺院,他們用厚實的雙手呵護古老的藏香。本期節目為你講述千年藏香, 藏香是藏族民間不可缺少的日用品。藏香的生産歷史已經有一千多年,它無時無刻地伴隨著藏族人民的生活。在傳統手工製作藏香歷史中,尼木縣吞巴村、拉薩西郊堆龍德慶縣、山南敏珠林寺被稱為三大傳統藏香生産地。 (《探索·發現》 20130528 《手藝》第三季之《千年藏香》)
  • 《探索·發現》 20130530 《手藝》第三季之《首飾龍燈》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傍晚時分,銅鑼聲在村裏各處響起,宣告一種儀式將要開始。祠堂裏唱龍師唱起傳統頌文,祈求神靈保祐新的一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興旺、大眾安康……烏牛村裏熱鬧的巡遊活動正在開始,排在第一位的是首飾龍,精美的首飾龍建成需要三個人花半年的時間。第五代傳人林順奎正為這一喜慶時刻的到來,積極準備…… (《探索?發現》 20130530 《手藝》第三季之《首飾龍燈》)
  • 《探索·發現》 20130531 《手藝》第三季之《草龍之舞》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年屆七旬的喻芳澤不僅是鎮上的名門望者,而且還是湖口草龍的第三代傳承人。目前他正在尋找能傳承這門手藝的年輕人。舞草龍比賽流傳自隋唐,歡慶豐收。了解草龍的歷史淵源,敬請收看。 (《探索·發現》 20130531 《手藝》第三季之《草龍之舞》)
  • 《探索·發現》 20130601 《手藝》第三季之《馬鞍歲月》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內蒙,馬已經不是必須的交通工具,但祖傳的馬鞍製作仍在傳承。木工活、皮匠活、金屬雕刻和刺繡,各種手藝精妙組合才能成就一幅完美的馬鞍。如今,馬鞍製作行當的空間越來越小,但那些傳承先人手藝的手工藝人仍在用自己的巧手延續著自己行業的生命。 (《探索·發現》 20130601 《手藝》第三季之《馬鞍歲月》)
  • 《探索·發現》 20130602 《手藝》第三季之《化檀為紙》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一個在業界極富盛名的紙廠,坐落在山嶺重疊的小縣城中。涇縣地處中國皖南山區北部,這裡群山環繞,溪水潺流不息,是中國宣紙的發祥地。曹人傑是一個有著百年曆史造紙世家的傳人,他是新中國培養的新一代造紙工人,擁有一種流傳千年的手藝。 (《探索·發現》 20130602 《手藝》第三季之《化檀為紙》)
  • 《探索·發現》 20130605 《手藝》 第三季之《弦舞飛花》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彈棉花又稱“彈棉”、“彈棉絮”和“彈花”,是中國手工製作棉被的傳統技藝,有據可查的歷史已經有800多年。浙江永嘉是中國彈棉花手藝人最集中的地地方,這裡的彈棉花手藝人曾經遍佈全國。 (《探索·發現》 20130605 《手藝》 第三季之《弦舞飛花》)
  • 《探索·發現》 20130607 《手藝》第三季之《爆米飄香》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它只是一台簡單的器具,卻能製造出屢屢飄香。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期,潘學軍買了一台爆米花機,開始走街串巷崩爆米花,沒想到這一幹就是近四十年,爆米花的香味也飄滿了他身後的城鎮鄉村。更多詳情,敬請關注。 (《探索·發現》 20130607 《手藝》第三季之《爆米飄香》)
  • 《探索·發現》 20130609 《手藝》第三季之《風雨醬香》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來自渤海灣的慷慨饋贈,釀造小漁村的鮮香傳奇,蝦是大海賦予他們的財富。蝦醬又名蝦糕,是以各種小鮮蝦加鹽發酵後,經磨細製成的一種黏稠狀醬。製作時,選10斤蝦皮用清水洗凈,放入乾淨的壇子中,再放入精鹽1500克,用木槌輕搗數下,然後封好口,置於陰涼通風處自然發酵。每日勤加翻攪,假以時日,便可自然成熟。 (《探索·發現》 20130609 《手藝》第三季之《風雨醬香》)
  • 《探索·發現》 20130611 《手藝》第三季之《嘉義交趾》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偶遇村廟修葺,懵懂少年棄學業拜師求藝,春秋六十余載,陶藝大師抹不去濃濃鄉情……台灣島嘉南平原北部的月眉村,是福建漳州移民後裔的聚居地,交趾陶大師林洸沂就在這裡出生長大,一晃六十多年過去了,他將交趾陶的手藝成功繼承併發揚。 (《探索?發現》 20130611 《手藝》第三季之《嘉義交趾》)
  • 《探索·發現》 20130613 《手藝》第三季之《古瓷新生》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本季的《手藝》,將會在記錄那些行將消失的工藝流程和傳統技法的基礎上,更多地關注人物的命運和情感。本期節目將會為大家關注古瓷的傳統,以及流傳至今的最新改變。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本期節目。 (《探索?發現》 20130613 《手藝》第三季之《古瓷新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弟子規》

集數:22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解讀《弟子規》的哲理

百家講壇《破解幸福密碼》

集數:8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去感知幸福

百家講壇《成語趣談》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成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