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探索發現《手藝(一)》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探索發現《手藝(一)》
集  數:23
首播時間:2011-05-19
首播頻道: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1
來  源:探索發現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探索發現] 手藝:通草奇畫 (20110519)

    類型: 收藏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2011年3月的一天,北京的郭女士找到本片編導,説自己的朋友在國外淘到幾件奇特的繪畫作品,人物、圖案都是中國的,但畫法卻像西洋繪畫,圈內朋友猜測這是嶺南地區的畫,這幅畫英文名字叫Ricepaper,在中國第一部英漢對照字典--馬禮遜《華英字典》中,大家查到了Ricepaper的中文意思是通草,如此來説這幅畫的中文名字叫通草畫,本期節目展示了鮮為人知的晚清外銷畫種通草畫的奇特工藝歷史及失傳、再恢復的過程。
  • [探索發現] 手藝:桿秤歲月 (20110522)

    類型: 收藏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介紹了中國傳統的度量衡工具--桿秤。桿秤是中國傳統度量衡的三大件之一,曾在商品流通中擔當重要角色。造秤修秤也是一門古老的手藝行當,看似簡單的桿秤,卻凝聚著代代桿秤匠人的聰明智慧。節目中出現了一幅1500多年前得古畫,名為《執桿圖》。畫中的桿秤是中國最早的桿秤圖形。
  • [探索發現] 手藝:卡拉鳥籠 (20110523)

    類型: 收藏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中國人自古喜好養鳥,在養鳥人的眼中一隻精緻秀雅的鳥籠,就是自己心愛鳥兒的空中花園。作為一種中國傳統工藝,鳥籠有著雕棘鏤褚之奇巧,每個環節無不展現著傳統竹雕、竹刻工藝的設計和構想。在用工具雕刻的時光裏,制籠師們用一生的實踐,嫻熟駕馭了竹材的性能特點,製作出巧奪天工的鳥籠,將鳥籠文化推向世界“非遺”的殿堂。丹寨縣卡拉村位於貴州省黔東南州南部,是一個苗族聚居的民族村寨,在苗語裏卡拉是好的意思。世代聚居在這裡的苗族同胞素以編制鳥籠而聞名。
猜你還喜歡

1949城市的記憶與重生

集數:27
來源:見證親歷
描述:講述60年前每座城市解放的歷史和意義

百家講壇《隋唐考場風雲》

集數:23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百家講壇《末代皇族的新生》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