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大話西遊》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大話西遊》
集  數:13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2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20114 大話西遊(一)石頭裏生出美猴王

    類型: 經典紀錄|文化藝術|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從現代意義上來講,《西遊記》既是一部魔幻小説,也是一部成長小説。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場“西遊記”,需要在向理想高峰攀登的過程中不斷成長。雖然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當你取得人生的“真經”後,就會發現,所有的磨難都只是一種磨礪,所有的坎坷終將成為生命中的財富。孫悟空的磨難可以説是與生俱來,他只是一個猴子,雖然被稱為神猴,其實只是一隻無父無母的野猴,在他出生的那一刻,雖然發生了石破天驚的一幕,乃至驚動了天上的大老闆玉帝,風頭可謂十足,然而這並沒能給他帶來命運的契機。本期節目帶領大家一起走進《西遊記》原著,聽河北大學韓田鹿教授大話西遊。(百家講壇2012年第14期)
  • 《百家講壇》 20120115 大話西遊(二)猴王修成孫悟空

    類型: 經典紀錄|文化藝術|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從現代意義上來講,《西遊記》既是一部魔幻小説,也是一部成長小説。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場“西遊記”,需要在向理想高峰攀登的過程中不斷成長。雖然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當你取得人生的“真經”後,就會發現,所有的磨難都只是一種磨礪,所有的坎坷終將成為生命中的財富。孫悟空的磨難可以説是與生俱來,他只是一個猴子,雖然被稱為神猴,其實只是一隻無父無母的野猴,在他出生的那一刻,雖然發生了石破天驚的一幕,乃至驚動了天上的大老闆玉帝,風頭可謂十足,然而這並沒能給他帶來命運的契機。本期節目繼續帶領大家一起走進《西遊記》原著,聽河北大學韓田鹿教授大話西遊。(百家講壇2012年第15期)
  • 《百家講壇》 20120116 大話西遊(三)初闖江湖露崢嶸

    類型: 經典紀錄|文化藝術|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悟空一心求學長生不老術並最終得償所願,得以練成,學會了七十二變和筋斗雲後孫悟空更是能夠上天入地、無所不能。但是這些神通對須菩提祖師來講只是雕蟲小技,本應繼續努力修煉的孫悟空卻因自己隨意在師兄弟面前炫耀所學本領最終被師父逐出山門。本期節目河北大學韓田鹿教授將主要為我們講述孫悟空被逐出山門的詳細經過及悟空回到花果山後的修煉之路。(百家講壇2012年第16期)
  • 《百家講壇》 20120117 大話西遊(四) 鬧天宮的代價

    類型: 經典紀錄|文化藝術|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龍王府和閻王府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的孫悟空很是得意,然而令它沒有想到的是受到屈辱的兩位王爺把它告上了天庭,玉皇大帝封孫悟空為弼馬溫,與天庭勢不兩立的孫悟空早天庭大鬧一番。這次經歷是孫悟空最得意的經歷,然而也給它帶來一生中就最灰暗的五百年,成為修煉路中最大的轉捩點。本期節目河北大學韓田鹿教授將主要為我們講述孫悟空大鬧天宮走向不歸路的過程。(百家講壇2012年第17期)
  • 《百家講壇》 20120118 大話西遊(五) 緊箍咒的秘密

    類型: 經典紀錄|文化藝術|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唐僧西天取經,在五行山遇到孫悟空,並救出悟空。二人開始的生活還比較好,但不久出現了巨大的矛盾,悟空負氣離開,在和東海龍王聊天時看到一幅畫《圯橋進履》,聽過其中的故事後,便想通回去找唐僧了。觀音化作老太太給唐僧一個帽子和一套衣服,告訴唐僧其中奧秘。悟空回來後很自然的被騙帶上了緊箍咒。緊箍咒對孫悟空的作用:改變與唐僧力量對比,堵住退悔之路,解決意志無力。(百家講壇2012年第18期)
  • 《百家講壇》 20120119 大話西遊(六) 取經夢之隊

    類型: 經典紀錄|文化藝術|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孫悟空是唐僧最厲害的徒弟是世人公認的,他一路上降妖除魔保護唐僧順利取得真經。但是,在唐僧的取經隊伍中,還有兩個徒弟。豬八戒好吃懶做,亂進讒言,喜歡貪小便宜,還動不動就以回高老莊相要挾;沙和尚則沉默寡言,法力平平,很多時候還拖了後腿。這樣的兩個人被觀音安排在重要的取經隊伍中,也有一定的考量,豬八戒和沙和尚的身上也隱藏著團隊需要的優點。本期節目中河北大學韓田麓教授就為觀眾解析這支取經夢之隊。(百家講壇2012年第19期)
  • 《百家講壇》 20120120 大話西遊(七) 敲山震虎

    類型: 經典紀錄|文化藝術|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西遊記》唐僧師徒經過了,九九八十一難,才取得真經。其實,外在的磨難並沒有那麼多,在很大程度上唐僧師徒西天取經,降妖除魔的過程是一個克服自己心魔的過程,克服不了心魔就無法取得真經,那麼他們都有哪些心魔,難以克服呢,在諸多心魔之中,什麼心魔又是最難以抵抗的呢。本期節目中河北大學韓田鹿教授就為觀眾解析唐僧師徒的心魔。(百家講壇2012年第20期)
  • 《百家講壇》 20120121 大話西遊(八) 終極誘惑

    類型: 經典紀錄|文化藝術|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作為西天取經團隊的核心領導,唐僧一直擁有堅定的信仰,但是在為信仰而苦苦跋涉的取經路上,他不斷遇到各種常人難以抵禦的誘惑。本期節目中河北大學韓田鹿教授就為觀眾解析唐僧師徒取經路上的終極誘惑。(百家講壇2012年第21期)
  • 《百家講壇》 20120122 大話西遊(九)大師兄之爭

    類型: 經典紀錄|文化藝術|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眾所週知,每一個團隊都需要有明確的分工。雖然分工不同,但大家的目標卻必須一致。《西遊記》中,唐僧的三個徒弟,加上白龍馬,也各自有各自的分工,這些分工並沒有高下之分,但是孫悟空的本領加上資歷,坐大師兄的位置實在是理所應當。但是,人生往往是這樣,看似順理成章的事卻存在著很多矛盾和隱患,西天取經團隊也是如此,看似大大咧咧不求進取的豬八戒,卻一直在惦記著大師兄的位子,並伺機向大師兄發起了挑戰,那麼最終結局如何呢?讓我們走進《西遊記》原著,一起聽河北大學韓田鹿教授《大話西遊》第九集《大師兄之爭》。(百家講壇2012年第22期)
  • 《百家講壇》 20120123 大話西遊(十) 從逞強到示弱

    類型: 經典紀錄|文化藝術|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從大鬧天宮到西天取經,從齊天大聖到鬥戰聖佛,《西遊記》也可以看作是孫悟空的成長史。但是,在從幼稚走向成熟的過程中,孫悟空説話變得謹小慎微,甚至一遇到點困難就找別人幫忙。參考孫悟空的成長史,我們普通人在面對生活中的磨礪和考驗時又該如何從幼稚走向成熟。在本期節目中,河北大學韓田鹿教授就為觀眾講述孫悟空從逞強到示弱的轉變。(百家講壇2012年第23期)
  • 《百家講壇》 20120124 大話西遊(十一)最後的二心

    類型: 經典紀錄|文化藝術|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如果説當初答應保護唐僧取經,對壓在五指山下,度日如年的孫悟空來説,不過是換取人身自由的一個權宜之計。但是自從拜唐僧為師,踏上漫漫取經之路起,經過這麼多年在西行路上的磨練,孫悟空在逐步成熟的同時,他的思想和性格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對取經事業也有了一份執著,所以雖然在《西遊記》中,孫悟空曾不止一次被唐僧逐出師門,但是這一次他是特別誠懇地向唐僧跪地認錯,苦苦哀求。假悟空六耳獼猴雖然被真悟空一棒打死了,卻給我們留下了更多的謎團:比如六耳獼猴的身世之謎。不同於小説中其他的妖怪都有著很詳細的出身介紹,六耳獼猴不知在哪出生,也不知他住在哪,更不知道他是在哪學得一身了不起的本事。本期節目中分析了唐僧這次為什麼無論如何都不肯原諒孫悟空、有人説六耳獼猴其實就是孫悟空的另外一個自我,這種説法是否可信等問題。(百家講壇2012年第24期)
  • 《百家講壇》 20120125 大話西遊(十二) 無字經的真諦

    類型: 經典紀錄|文化藝術|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當唐僧師徒四人走出了四年多的時候,他們已經走近了西方樂土。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成功就在眼前,可現實為什麼與夢想相差甚遠,一年又一年,只為了這一天,而讓他們無法接受的是西方樂土卻災難重重,妖魔紛紛,甚至一些看似佛門信徒的人也是那麼的不厚道,人心不古讓他們無可奈何。雖然説理想與現實總會有差距,但在這佛門聖地,為什麼會有如此巨大的差距呢。他們要如何接受現實,又如何實現團隊的終極目標呢。(百家講壇2012年第25期)
  • 《百家講壇》 20120126 大話西遊(十三)每一個人的真經

    類型: 經典紀錄|文化藝術|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歷經磨難唐僧取經團終於取到真經,但他們的使命卻還得繼續,必須把真經送回東土大唐,路途艱辛遙遠。從現代意義上來説,這個團隊裏他們各自扮演了什麼角色,他們當中誰最值得敬佩,成了人們討論的對象。本節目就為您揭開其中的答案。(百家講壇2012年第26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弟子規》

集數:22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解讀《弟子規》的哲理

百家講壇《破解幸福密碼》

集數:8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去感知幸福

百家講壇《成語趣談》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成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