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酈波評説《曾國藩家訓》下部》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酈波評説《曾國藩家訓》下部》
集  數:13
首播時間:2012-01-01
首播頻道: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2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20113 酈波評説《曾國藩家訓》下部(十三)流水高山心自知

    類型: 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1864年7月19日,曾國藩的部隊攻下了南京,這場人類戰爭歷史上傷亡最慘重的、耗時十幾年的戰爭總算到了尾聲。有識之士便在此時都暗流涌動謀劃造反大計。節目中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酈波為大家精彩講述曾國藩以及他的軍隊。(百家講壇2012年第13期)
  • 《百家講壇》 20120112 酈波評説《曾國藩家訓》下部(十二)有主義的團隊

    類型: 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曾國藩一介書生帶兵卻奇跡般地打造出了當時最有戰鬥力也是最有凝聚力的一支隊伍。曾國藩曾經在他的家書裏面説過“帶兵之道,用恩莫如用仁,用威莫如用禮”,就是説他要用儒家思想教育和感召別人,來打造他團隊的核心競爭力。節目中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酈波為大家精彩講述曾國藩以及他的軍隊。(百家講壇2012年第12期)
  • 《百家講壇》 20120111 酈波評説《曾國藩家訓》下部(十一)困而知 勉而行

    類型: 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執行力多用於現代企業管理中,簡單來説就是執行規劃並完成任務的能力,有人説執行力的好壞直接決定一個人的成敗,也有人説,執行力不但反映了一個團隊的整體素質,也能反映出管理者的能力。雖然執行力一詞來源於英語,但是早在一百多年前,梁啟超就曾經評價曾國藩是而困而知,而勉而行,説的就是曾國藩的執行力,無論是自辦軍隊、白手起家,還是力排眾議、興辦洋務,曾國藩都做到了困而知,勉而行。(百家講壇2012年第11期)
  • 《百家講壇》 20120110 酈波評説《曾國藩家訓》下部(十)男兒要倔強

    類型: 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曾國藩性格倔強,他把已經反復修改過的奏疏又改動了一個字,恰恰就是這一個字就讓一向愛嘲諷曾國藩的咸豐皇帝對他另眼相看。本期節目就以曾國藩的改字一事及其所帶來的影響為主要史實具體分析曾國藩的人生追求和其倔強的性格特點,而這一切都和曾國藩家訓密切相關,曾國藩家訓和其先輩們的以身作則則是曾國藩倔強性格特點形成的重要原因。(百家講壇2012年第10期)
  • 《百家講壇》 20120109 酈波評説《曾國藩家訓》下部(九)五到與五勤

    類型: 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曾國藩日記和家書之所以經過一百多年之後還被後人反復翻閱,推崇備至,一方面是它所涉及的內容極為廣泛,小到人際瑣事和家庭生計,大到進德修業,經邦緯國之道都有論述;另一方面是曾國藩家訓裏所提到的許多修身養性之道和為人處事之道都具有很強的實用性和可操作性。比如,曾國藩雖然身居高位,卻一直都很看重一個“勤”字,甚至在家書中還總結出五到和五勤。在本期節目中,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酈波就結合曾國藩開辦洋務運動,來説明他是如何在五到和五勤上以身作則,教育子女後輩的。(百家講壇2012年第9期)
  • 《百家講壇》 20120108 酈波評説《曾國藩家訓》下部(八)內斷於心 自為主持

    類型: 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曾國藩的成功似乎有些難以預料,他出身低微,卻歷經道光、咸豐、同治三朝一直恩寵不衰,最後官至兩江總督、直隸總督、武英殿大學士,封一等勇毅侯,成為清朝文人封侯的第一人。但曾國藩的成功絕非偶然,這和他本人的性格特點及處世方法密切相關,本期節目就以曾國藩的平生經歷(洋務運動等)及其教育子弟的方法等史實為依據為大傢具體講述曾國藩“內斷於心,自為主持”的處世方法和其對李鴻章的教導。(百家講壇2012年第8期)
  • 《百家講壇》 20120107 酈波評説《曾國藩家訓》下部(七) 剛的智慧

    類型: 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曾國藩已經故去一百多年,但是至今仍為人們津津樂道。他的文集一百多年後仍然被人們翻閱著,尋找那些可以借鑒的人生智慧。而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曾國藩留下的諸多文集中,除了《日記》和《家書》等之外,還有一個同樣重要的作品,這就是《挺經》。這部書是曾國藩諸多著作中頗具爭議,甚至有些神秘色彩的一部作品,本期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酈波就為觀眾解讀這部曾國藩的“壓案之作”。(百家講壇2012年第7期)
  • 《百家講壇》 20120106 酈波評説《曾國藩家訓》下部(六)上場當念下場時

    類型: 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曾國藩從慈禧到滿清貴族地位不斷的走高,最後權傾朝野,但是讓人們奇怪的是,他居然能夠做到善始善終,在人生晚年的最後,依然沒有受到歹人的迫害。本期節目以曾國藩為例為大家講述“上場當念下場時”的道理。(百家講壇2012年第6期)
  • 《百家講壇》 20120105 酈波評説《曾國藩家訓》下部(五)揚善於公庭 規過於私室

    類型: 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公元1865年,慈禧命令曾國藩去江淮之間帶兵打仗,然而就在曾國藩還沒有到達徐州的時候,就從山東傳來了火並事件。火並事件的雙方是原僧格林沁的手下陳國瑞和淮軍李鴻章的手下劉銘傳,這兩個人都以好勇鬥狠聞名。當時,陳國瑞羨慕劉銘傳的裝備,帶人搶劫了劉銘傳部三百支槍,劉銘傳聞訊後帶人殺入陳國瑞部隊,斬殺五百名親兵並活捉陳國瑞。這場火並事件震驚朝野,曾國藩馬不停蹄趕往山東。但是,就在所有人認為要對二人嚴懲的時候,曾國藩卻出人意料的邀請兩人徹夜長談並上書朝廷表揚二人的往昔功績。本期節目中,南京師範大學酈波副教授就將以此事為例,分析曾國藩“揚善於公庭,規過於私室”中的團隊管理藝術。(百家講壇2012年第5期)
  • 《百家講壇》 20120104 酈波評説《曾國藩家訓》下部(四)合眾人之私 以成一人之公

    類型: 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曾國藩一生愛才如命,他認為辦天下事,就要用天下人才,所以他一直求賢若渴,廣羅天下英才,而當時博學多才之士也紛紛投入曾國藩門下,根據史書記載,曾氏幕府最盛時,多達數百人,有文官武將,還有天文、法律等專家,號稱“神州第一幕府”。就在曾國藩幕府二十多年間,竟然曾經發生過大批幕僚叛離事件,當時很多人都主動離開曾國藩,改投他人門下,這讓曾國藩在痛心之餘,也百思不得其解。然而一個人的一句話點醒了曾國藩,這就是“合眾人之私,以成一人之公”,這句話不但幫助曾國藩最終成就了“神州第一幕府”,而且還成為他在日記和家書中經常引用的一句話。(百家講壇2012年第4期)
  • 《百家講壇》 20120103 酈波評説《曾國藩家訓》下部(三) 先曉事 後辦事

    類型: 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為:曾國藩的乾爹千里迢迢來找他辦事,曾國藩猜乾爹肯定有私事相求,就當場把話題岔開,甚至一連幾天都回避乾爹,當得知乾爹受到官司冤枉時,他巧妙得幫助了乾爹。從這件事中可以看出:曉事首先要有極強的判斷力,其次要有原則,最後還要有靈活性,具備以上的條件後,辦起事情則可遊刃有餘。(百家講壇2012年第3期)
  • 《百家講壇》 20120102 酈波評説《曾國藩家訓》下部(二)戒多言 不糾纏 少爭論

    類型: 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一代大儒曾國藩,有個非常有趣的外號,叫“曾三戒”。曾國藩之所以有這個外號,是因為他人生有三戒,其中第一戒,就是“戒多言”。節目中為大家講述曾國藩“戒多言”的原因以及啟示。(百家講壇2012年第2期)
  • 《百家講壇》 20120101 酈波評説《曾國藩家訓》 下部(一) 逆來順受之法

    類型: 名人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為:在工作生活中人難免會遇到困難挫折,甚至還會遇到別人的故意刁難陷害,面對這樣的處境我們應該用怎樣的處世態度決定事情的最終動向。本期節目中酈波老師從曾國藩的家書中為我們找到了答案,曾國藩在家書中曾經提到,百端拂逆之時,只有逆來順受之法,答案十分令人意外。逆來順受是一種非常消極的處世態度,酈波老師為我們介紹曾國藩逆來順受背後所隱藏的故事。(百家講壇2012年第1期)
猜你還喜歡

1949城市的記憶與重生

集數:27
來源:見證親歷
描述:講述60年前每座城市解放的歷史和意義

百家講壇《隋唐考場風雲》

集數:23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百家講壇《末代皇族的新生》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