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6

本期主題:中國首顆原子彈研製始末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時,新疆羅布泊上空,我國第一次將原子核裂變的巨大火球和蘑菇雲升上了戈壁荒漠,中國第一顆原子彈試爆成功的消息震驚世界。新中國成立伊始百廢待興,毛澤東為何要在經濟最困難的時刻堅持進行原子彈研製?面對一窮二白的現狀,中國的原子能事業如何艱難起步?羅布泊的那團蘑菇雲背後,中國的原子彈元勳們克服了哪些難以想象的困難?本期走近真相為您揭秘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研製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

廣島核爆、朝鮮戰爭、臺海危機——揭秘毛澤東決心發展原子彈始末
核心提示

1946年8月6日,面對美國記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採訪,毛澤東説出了流傳於世的一句話“原子彈是美國反動派用來嚇人的一隻紙老虎,看樣子可怕,實際上並不可怕。”然而,接下來美國不斷揮動核大棒威脅中國,讓毛澤東意識到,要反對核武器,就得自己先擁有核武器。

沒資金、沒設備、沒經驗——中國原子彈計劃在艱難中起步
蘇聯撕毀協議、美國威脅打擊、內部産生分歧——中國原子彈研製如何破局
核心提示

赫魯曉夫背信棄義,撕毀協議,給中國造成的巨大傷害,正壓在中國人的頭頂上,緊接著是國家出現嚴重的經濟困難局面,由於糧食和副食品以及生活必需品緊缺,實行定量供應,許多人吃不飽肚子,在此嚴峻的經濟困難時期,對是否繼續研製原子彈,中央領導層也出現了不同的意見……

《走近真相》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