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製作者:張竟堃

No.34

本期主題:人類歷史上的九大空難

1908年10月17日,萊特兄弟設計製造的飛機在弗吉尼亞的邁爾堡進行第三次飛行時發生了意外,26歲的陸軍中尉托馬斯·塞普裏金成為第一位死於空難的人。如今全世界每年死於空難的約1000人,飛機發生意外的原因也有人為疏忽、恐怖劫機、設計缺陷、管制疏漏等等。每一起或罕見或離奇的空難都不會作為一個謎團走進世界空難史,它終將變成清晰的原因和教訓被載入史冊。本期走近真相,為您盤點人類歷史上的九大空難,探尋空難背後的真正原因。

阿拉斯加航空261號班機空難
核心提示

阿拉斯加航空261號班機墜機事故發生於2000年1月31日當地時間下午4時,失事飛機為一架MD-83,當時機上共有88人包括3名兒童。飛機因尾翼水平安定面伸縮螺桿的螺母脫落髮生致命故障而倒著衝入加州西方的太平洋,機上所有人員無一倖存。

彗星型客機事故
核心提示

1954年, 歐洲各地洋溢著濃厚的樂觀氣氛,二戰的陰霾逐漸消散,到處瀰漫著創業的氣氛。一架全世界第一款噴氣式客機從意大利起飛升空。乘坐這架科技含量頗高的飛機成為一種奢華的享受。但飛機在起飛26分鐘後就爆炸墜毀,造成35人死亡。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