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87

往期回顧

華誼兄弟:累死馮小剛 再無後來人?

馮小剛微博“撒嬌”引華誼兄弟股票大跌;也引出投資者對其發展模式的質疑。

葛優離開華誼兄弟股價連跌5個交易日,累計下跌11.4%;馮小剛撒了一嬌,讓華誼兄弟股價當日應聲跌了1.19%。早在2009年10月,華誼兄弟上市時,就在招股書上指出,對馮小剛團隊存在過度依賴的風險。這次的馮導“撒嬌”事件,讓股民更加地擔憂,也讓投資者日漸對華誼的運營模式産生了質疑。[詳細]

最新進展

明星股東牽動股民錢包:馮小剛"撒嬌"價值過億

    正拍攝新片的導演馮小剛因為不堪連續三個月的艱苦拍攝,于2月8日淩晨,發微博透露心生倦意,“對電影的愛越來越淡,對這樣的生活也開始感到厭惡,也許真的到了要和他説分手的時候了。想想還有近兩個月才能收工,想想合約裏還有四部影片要拍,怎麼捱過去?拍電影如果沒了企圖心,就像沒有慾望還要做愛,就剩受罪了。”該微博被視為馮小剛想退休的證明,引起網友討論之餘,還在股票開市後影響華誼股價。在A股市場2月8日至10日連續上漲的反彈行情中,華誼兄弟在創業板表現卻疲軟,繼8日漲幅弱于大盤之後,9日和10日更是分別下跌了1.19%、0.49%。 [詳細]

記者追蹤

“馮小剛是我們的核心競爭産品”

    據悉,馮小剛任職于創業板上市公司華誼兄弟,併為其股東之一。華誼兄弟2011年半年報顯示,其上半年營收3.31億元,由馮小剛執導的電影票房收入貢獻約三成。華誼兄弟董事長王忠軍曾公開説:“馮小剛是我們的核心競爭産品。”

“明星股東制”遭質疑——“在影視圈內想拿錢拴住人,很難”

    馮小剛的“撒嬌”事件,除了對華誼兄弟股價造成不小的影響,也使不少投資者開始對華誼兄弟推行的“明星股東制”重新思考。

    2007年11月19日,華誼兄弟大股東開始將股權轉讓給部分工作人員和影視導演明星,如馮小剛、張紀中、葛根塔娜、梁笑笑、李冰冰、羅海瓊等人。2008年2月,華誼兄弟大面積增資擴股,而出資對象清一色為公司員工及簽約明星。此次黃曉明、張涵予、胡可在內的50余人受讓股份,多的如黃曉明180萬股,少的如袁春3萬股。

  對此,外界曾一度認為,華誼兄弟的“明星股東制”有助於拉攏大批影視明星,這在目前國內的影視圈中,至關重要,將成為華誼兄弟不可或缺的核心競爭力。

  事實上,這一制度在華誼兄弟上市後,確實對其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特別是馮小剛、李冰冰、黃曉明、張涵予等明星股東的賣力工作和演出,為華誼兄弟的影視作品聚集了大量人氣,對票房貢獻巨大。

  但正如一位業內人士所説,在影視圈內想拿錢拴住人,很難。一方面,明星均有各自的發展計劃,並不會一味地按照公司的計劃行事;另一方面,儘管華誼兄弟實現上市,但每年的影視劇産出仍十分有限,但旗下的眾多大小明星,都希望在影視作品中,擔綱重要角色。因此,藝人和公司間,以及藝人之間的矛盾也就日益滋生。

  事實上,華誼兄弟的明星陣營並非鐵板一塊。2010年,周迅、黃曉明、許晴等明星紛紛離開華誼兄弟,受此影響華誼兄弟股價曾一度出現波動;而在更早的2005年,華誼兄弟出現人事地震,陳道明、夏雨、胡軍、周韻、佟大為、任泉以及楊紫瓊、關之琳、劉嘉玲、吳君如、袁咏儀等多位明星,跟隨華誼兄弟經紀公司原總裁王京花轉投橙天娛樂。之後,范冰冰也離開公司,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這幾乎掏空了當時的華誼兄弟。另外,華誼兄弟核心製作團隊離開的消息,也不脛而走,一再見諸報端。

  “這和普通生産産品的公司不同。即便公司的核心人員流失,但生産機器、生産設備,以及生産技術,都不會流失,短期內不會對公司的生産造成太大影響。通過補救措施,甚至可以防止對公司中長期的影響。”香港金宇國際投資人王舜來介紹:“但影視類公司就大大不同,明星和製作團隊一旦離開,很難在短時間內找到合適的、有影響力的代替者,會對公司造成不小的影響。”

  對此,有投資者還表示,明星股東一般更多的考慮自己的演藝事業,並不會像普通股東一樣,考慮公司的前景。因此,脫離公司的可能性很高,而且會很突然。儘管有合同,但華誼兄弟方面不可能保證永遠留住某個明星。一旦2005年“人事地震”重演,華誼兄弟將難以應付,而公司股價也不容樂觀。

多家公司欲上市 影視行業發展存隱憂

    對於馮導引發的此次事件以及相關爭議,不少人認為是小題大做,但部分市場人士卻表示,相關的討論非常有意義。因為,在國家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産業的背景下,未來將會有更多影視公司選擇登陸資本市場。而華誼兄弟面臨的諸多持續發展隱憂,同樣也是所有上市的影視企業所必須面對的難題。

  公開信息顯示,華錄百納計劃在A股創業板上市,現已開始招股;海潤影視不久之後也有望在香港市場掛牌。除了最近即將上市的這兩家影視公司外,還有慈文影視、小馬奔騰、金英馬等影視公司也表露出各自的上市計劃。而據證監會日前披露出的擬上市公司資料,中影集團等多家影視公司,均計劃登陸資本市場。

  不過,有業內人士卻指出,目前國內不少影視公司均採用了和華誼兄弟相似的“明星制”,上市後同樣會面臨華誼兄弟所面臨的問題。儘管明星去留的各種不利影響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化解。但對於上市公司而言,這些問題可能對公司股價造成影響,進而影響投資者的信心。

  另外,部分影視公司負責人還指出,影視類公司上市後,仍面臨其他各類風險,對持續盈利能力都是不小的考驗。據介紹,和影視産業資本目前日益高漲的活躍程度相比,國內影視作品盈利情況並不理想,除了部分公司的大製作能夠保證盈利外,大多數電影只能獲得微利甚至不盈利;而電視劇方面,國內近80%的電視劇都處在虧損狀態。

    儘管在國家的大力扶持下,文化創意産業前景可期,國內影視市場也日益繁榮。但作為影視公司,不應盲目上市。在“不差錢”的影視行業,應該認真創作,做出更好的電影,探索多元化的運作模式,讓消費者和投資者所認可,才是企業發展的王道。盲目上市、擴張,跟風拍片等等,只能讓情況愈來愈糟糕。

馮小剛的兩篇微博

    2月8日淩晨:對電影的愛越來越淡,對這樣的生活也開始感到厭惡,也許真的到了要和他説分手的時候了。想想還有近兩個月才能收工,想想合約裏還有四部影片要拍,怎麼捱過去?拍電影如果沒了企圖心,就像沒有慾望還要做愛,就剩受罪了。
    在表示萌生退意的40個小時後:本人非常情緒化的直抒胸臆,引發數萬網友轉發評論,也連累華誼股票受創。在此對關心我的各位深表謝意。我不是一個自私的人,我會尊重與華誼的合約,並力所能及高質履行。《一九四二》會是一部好看的和認識價值並重的影片,不會辜負全體工作人員艱苦卓絕的拍攝。各位就當我在微博上撒了一回嬌吧。” [詳細]

馮小剛曾為華誼貢獻大半票房

從華誼兄弟2011年三季度財報了解到,由馮小剛操刀的《唐山大地震》票房分賬和版權銷售收入為1.72億元,超過了華誼上年同期全部上映影片的收入。

馮小剛跨年作品《非誠勿擾2》的票房分賬和版權銷售收入也達到了7600多萬元,佔到了2011年1至9月期間6部電影收入的65%以上。

2010年馮小剛個人業績達到最高峰,一年兩部電影上映總票房超過10億,佔據華誼兄弟影片票房的一大半。

影視公司發展調查
1.喜歡看馮小剛的電影作品嗎?
A、特別喜歡,一般就衝著他們這幾個知名導演去看的
B、喜歡,不過不排除喜歡看新生代導演的作品
C、一般,還是比較期待新生代導演的作品
2.相對美國的大片,你更喜歡哪種?
A、喜歡美國大片,國産的永遠趕不上
B、還是比較喜歡國産片
C、無所謂,我主要是看劇情和口碑等等
3.你覺得國內的影視劇市場怎麼樣?
A、國內水平有限,出不了幾個經典作品
B、一群跟風的,什麼火拍什麼,一點品質和性格都沒有
C、屬於藝術的拍攝,可以稱之為創作
D、完全被商業化,到處充斥著金錢

版權聲明

中國網絡電視臺原創策劃,歡迎轉載或報道,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李瑞

聯絡我們

如果您有線索,請發送至以下
郵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微博熱議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