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四觀”倡導國際新秩序

經濟頻道 人民網 2015年03月28日 20: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月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主旨演講。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和地區形勢,習近平倡導“共同營造對亞洲、對世界都更為有利的地區秩序,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邁向命運共同體”的主題下,習近平演講中提出的“四個堅持”,為新型國際關係和國際新秩序注入中國智慧。眾位看官,人民日報全媒體平臺(中央廚房)小廚特意梳理了這一演講,幫您看懂“習式四觀”。

  政治觀: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各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理念:

  1、各國體量有大小、國力有強弱、發展有先後,但都是國際社會平等的一員,都有平等參與地區和國際事務的權利。

  2、涉及大家的事情要由各國共同商量來辦。

  3、作為大國,意味著對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更大責任,而不是對地區和國際事務的更大壟斷。

  主張:

  1、要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客觀理性看待別國發展壯大和政策理念,努力求同存異、聚同化異。

  2、要共同維護亞洲來之不易的和平穩定局面和良好發展勢頭,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為一己之私搞亂地區形勢。

  合作觀: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理念:

  1、東南亞朋友講“水漲荷花高”,非洲朋友講“獨行快,眾行遠”,歐洲朋友講“一棵樹擋不住寒風”,中國人講“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這些説的都是一個道理,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

  2、要摒棄零和遊戲、你輸我贏的舊思維,樹立雙贏、共贏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時兼顧他方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促進共同發展。

  3、合作共贏的理念不僅適用於經濟領域,也適用於政治、安全、文化等廣泛領域;不僅適用於地區國家之間,也適用於同域外國家開展合作。

  主張:

  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防範不同經濟體經濟政策變動可能帶來的負面外溢效應,積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體制,共同應對世界經濟中的風險和挑戰。

  安全觀: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

  理念:

  1、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實現脫離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沒有建立在其他國家不安全基礎上的安全。我們要摒棄冷戰思維,創新安全理念,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

  2、各國都有平等參與地區安全事務的權利,也都有維護地區安全的責任,每一個國家的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尊重和保障。

  主張:

  1、要通盤考慮亞洲安全問題的歷史經緯和現實狀況,多管齊下、綜合施策,協調推進地區安全治理,統籌維護傳統和非傳統領域安全。

  2、要通過對話合作促進各國和本地區安全,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安全,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

  3、要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以可持續發展促進可持續安全。亞洲國家要加強同其他地區國家和有關組織合作,歡迎各方為亞洲發展和安全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文明觀: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不同文明兼容並蓄、交流互鑒。

  理念:

  1、今天的亞洲,多樣性的特點仍十分突出,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匯聚交融,共同組成多彩多姿的亞洲大家庭。

  2、中國古代思想家孟子説過:“夫物之不齊,物之情也。”不同文明沒有優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別。

  主張:

  要促進不同文明不同發展模式交流對話,在競爭比較中取長補短,在交流互鑒中共同發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編輯:許夢可 責任編輯: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