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監管層:警惕互聯網金融眾籌非法集資

資訊 經濟參考報 2014年08月01日 08: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隨著眾籌行業的逐漸興起,其所涉及的法律風險也開始受到監管層關注。《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日前在由中國政法大學金融創新與互聯網金融法制研究中心舉辦的眾籌與非法集資閉門研討會上,來自“兩高一部”、證監會等部門相關領導,以及業內專家在探討眾籌行業現狀同時,強調要警惕互聯網金融眾籌的非法集資風險。

  眾籌是指個人或小企業通過互聯網向大眾籌集資金的一種項目融資方式,根據眾籌的籌集目的和回報方式,可以分為商品眾籌和股權眾籌兩大類。我國眾籌平臺主要有點名時間、追夢網、天使匯、大家投、眾籌網、原始會等。

  在談到行業發展現狀時,證監會創新業務部處長甘茂智指出“目前證監會正在研究制定關於眾籌的監管辦法,但何時推出尚無明確時間表。”以股權眾籌為例,概念和投資者準入沒有統一標準和良好的防範風險機制;線下眾籌“野蠻發展”,含義亂用,“一起吃頓飯也可以説成眾籌”。

  “眾籌是一個被定義的概念,不能為了眾籌而眾籌。”天使匯C E O蘭寧羽表示。他介紹説,天使匯採取“天使合投”方式,針對一個創業項目由多個天使投資人一起投資,區分領投人和跟投人,但是首先投資人必須要經過篩選。甘茂智則建議,業界最好有第三方統計機構,可以對眾籌平臺的基本資料、項目金額、投資人數等進行披露和統計。

  “眾籌融資作為一種新興金融形式,在全世界蓬勃發展的過程中都遇到了共同的問題,即眾籌交易的合法性與消費者權益保護問題。”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吳景麗認為,商品眾籌多以産品預售形式開展,遇到的法律問題較少,發展速度也比較快。股權眾籌的問題比較複雜,在不同國家受到不同的監管待遇,甚至為現行法律所禁止,不得不採用各種變通方法規避風險。

  “下一步,證券法修訂可能計劃把股權眾籌放進去。”有參會嘉賓表示,目前我國證券法規定,向不特定對象發行證券的、向特定對象發行證券累計超過200人的,如果不通過證監會核準以及交易所交易,都有可能涉嫌非法集資。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