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石家莊飲用水源地垃圾遍地 保護區出現別墅群(圖)

資訊 中國新聞網 2014年07月31日 11: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石家莊飲用水源地垃圾遍地保護區出現別墅群(圖)

  圖為崗南水庫大壩內游泳的人群和被丟棄的垃圾。 王天譯 攝

  圖為崗南水庫邊上隨處可見的垂釣者。 王天譯 攝

  圖為平山縣講裏村的紅灣酒店別墅群。 王天譯 攝

  中新網石家莊7月31日電(艾廣德 王天譯)機動車停在距水面不到一米的地方,遊人在水庫內游泳嬉水,垃圾隨意丟棄在沙灘,垂釣者散佈在水庫的各個角落,規模巨大的別墅群在水邊陸續建設……

  這些情景不是發生在旅遊區,而是發生在河北省會石家莊市的飲用水源地。近日,中新網記者根據群眾舉報調查採訪石家莊崗南水庫保護區內私人會所和別墅亂建情況,並在中新網發表《石家莊水源地會所別墅成群 緊鄰紅色聖地》一文。記者進一步走訪發現,這座幾百萬市民頭頂的大“水缸”,正在遭受各種擠壓、侵佔,而針對種種亂象,有關部門各有説法。

  水源地變“游泳池” 垃圾遍地無人撿

  作為石家莊的飲用水源地,位於河北平山縣的崗南水庫,因海拔高於石家莊市區,被稱作市民頭頂的大“水缸”。距河北省崗南水庫管理局距離不過千米就是崗南水庫大壩,在大壩上醒目的位置,有一塊由平山縣崗南水庫執法大隊樹立的警示牌,牌子上寫有“飲用水源地禁止游泳、垂釣等水上體育、娛樂活動”等字樣。

  然而記者在水庫大壩裏面,看到的卻是另一番景象,成群的遊人或是擠在淺水區游泳嬉水,或是坐在大樹下吃著瓜果零食,更有遊客直接把機動車輛停放在了距水邊不足一米的地方。這段不過百米的灘地上,聚集了百餘名遊人。“這要是在週末,人就更多了。”一位漁民稱。

  記者看到,由於沒有垃圾箱,不少遊客在吃完零食後,垃圾隨手就丟棄在了沙灘上,有些遊客雖然將吃完的瓜皮集中在了塑料袋內,但最後離開時,裝滿垃圾的塑料袋又“遺忘”在沙灘上。被遊人遺棄的瓜皮、食品散發著酸腐的味道,積年累月産生的塑料垃圾已經嵌入了沙石之中。

  記者沿著崗南水庫大壩一路向北行進,發現在一千多米長的灘地上,隨處可見停放的車輛、遊玩的市民和遺棄的垃圾。在一片遊人野炊後留下的垃圾中,百餘只竹籤斜插在沙灘上,腐敗的肉食招來大群蒼蠅。

  “白天游泳的人多,晚上則是一群群趕來野炊和夜釣的人。”附近韓莊村的一位村民告訴記者,不僅遊人産生的垃圾無人清理,連緊鄰水庫的村莊所産生的生活垃圾,往往也得不到及時清理。在韓莊村村頭豎立的“一級水源地保護區”指示牌下,堆積的垃圾已有數月。

  保護區內出現別墅群 銷售人員稱“關係硬”

  相比游泳的人群和無人撿拾的垃圾,建在水庫邊上的別墅群對水質的威脅更大。

  在平山縣蘇家莊鄉下東峪村附近,已經建成的加州別墅群東側毗鄰西柏坡高速公路,西側緊鄰202省道,而省道西側不過數米遠便是水庫。記者多次撥打該樓盤項目諮詢電話均無人接聽,樓盤的網上銷售信息則顯示,該樓盤共分為獨棟別墅、聯排別墅和雙拼別墅,其預售許可證為“平房預字第2007-21號”。

  在西柏坡高速公路收費站附近的講裏村,“紅灣酒店”別墅群項目建設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幾棟高樓矗立在與水面近在咫尺的山坡上,聯排別墅和十余棟獨棟別墅已經開始封頂裝修。記者在現場看到,這座佔地數十畝的別墅群項目,距水庫最近處幾乎與水面相連。

  “紅灣酒店”項目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裡的房子非常好賣,“這個地方離水庫近,根本就不讓開發,沒有硬關係根本就拿不下來”。講裏村村民説,這個項目早在幾年前就已經開始動工。

  職能部門:別墅均違規建設 庫區管理缺資金

  為防治崗南、黃壁莊水庫飲用水水源污染,2009年石家莊修訂了《石家莊市崗南黃壁莊水庫飲用水水源污染防治條例》,根據該條例第十二條規定,一級保護區為非建設區和非旅遊區,區域內禁止新建、改建、擴建水利、保護水源或供水工程以外的工程項目;禁止進行水上訓練以及其它水上體育、娛樂活動;禁止在灘地和岸坡進行露營、野炊等污染水質的旅遊活動。該條例第十三條規定,二級保護區內不得新建、改建、擴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設項目;已建成的排放污染物的建設項目,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責令拆除或者關閉。

  針對崗南水庫的種種亂象,記者曾到位於平山縣崗南鎮的河北省崗南水庫管理局採訪。該局水政處處長李文武告訴記者,他們的主要任務是負責崗南水庫大壩的工程安全,水庫水面上的執法由平山縣下屬崗南水庫綜合執法大隊管理。“因為崗南水庫是開放式水庫,很多地方都可以進去行人車輛,我們已經在大壩邊上豎立了很多警示標牌,此外只能是日常巡查時看到有人違規就進行勸阻。”

  李文武稱,對於水庫邊的垃圾,他們除了有時組織單位職工去撿拾之外,也沒有別的辦法。他曾向上級部門建議封閉式管理水庫,但由於資金問題,始終未能實現。

  平山縣崗南水庫綜合執法大隊副隊長杜少波則告訴記者,該大隊于2013年5月才成立,目前還沒有執法證,也沒有執法權。對於水庫內的不文明行為和違法行為,他們也只能是勸阻。杜少波向記者提供了一份《平山縣環境保護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2014.2號文件》,記者從這份文件上看到,按照分工,由平山縣環保局&&,確保水庫水質安全;由平山縣住建局&&,禁止生活污水進入水庫,完成水庫保護區內生活垃圾、禽畜糞便等污染清理工作,清除水源地安全隱患。

  在平山縣住建局,一位辦公室工人員在聯絡了該局相關負責人後表示,加州別墅和紅灣酒店別墅群從未在住建局辦理過任何手續。

  平山縣規劃局村鎮科工作人員樊彥波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他到規劃局工作時間不長,不清楚加州別墅和紅灣酒店別墅群手續是否完備。

  平山縣國土局地籍股一位工作人員進行了查詢後告訴記者,自2010年至今,沒有為加州別墅的開發商河北奧利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以及紅灣酒店別墅所屬河北佰立特集團公司辦理過相關土地手續。(完)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