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國資改革或開啟慢牛行情成長和創新股是永恒主題

股票 京華時報 2014年07月28日 07: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持續在低位盤旋了7個月的A股上周突然生龍活虎起來。在你爭我奪之中,“藍籌風”壓倒“成長風”,大盤藍籌股旱地拔蔥,輪番活躍,滬指再度站上年線並劍指2200點,而題材股繼續回調,創業板指數破位下跌創出回調新低。未來市場將如何演繹,投資機會又在哪?記者分別採訪了三家公募、兩傢俬募以及一家券商的七大名家,共同論道下半年的A股市場。

  □大勢判斷

  窄幅震蕩構建底部

  京華時報:從目前的市場現狀來看,經濟基本面和市場資金面並不支持市場大幅走強,系統性投資機會仍舊缺乏,對下半年的市場作何判斷?

  劉天任(工銀瑞信信息産業股票基金經理):過去的一年可以觀察到,新一屆政府改革的決心。力度及舉措都非常之大,而管理層對資本市場重塑的期望之強,具體變革措施的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這兩個因素就為中長期A股市場迎來一波大牛市奠定了最牢固的基礎,但底部的構建並非是一蹴而就的事。

  具體到下半年,市場仍然處在底部構建中,是新一輪牛市開始的準備階段。系統性機會雖然還需要一段時間的等待,但其間市場仍會涌現出較多的結構性機會。可以預期,一大批優質的大盤藍籌股會出現明顯的估值修復體現其應有的投資價值,而一批真正優質的小盤成長股在泡沫釋放之後也會脫穎而出。其間如果出現短期突發事件或者市場信心不足引起的下跌,將會是非常好的買入機會。

  吳勇(浦銀安盛紅利精選基金經理):中國宏觀經濟已處於新常態,需尊重潛在增長率下滑的客觀規律,宏觀經濟政策需適應中速增長的新階段。展望下半年,在當前房地産景氣下滑、製造業較低迷、信用違約時有發生的背景下,預計宏觀政策仍會以定向寬鬆、定向微刺激等方式托底經濟,為結構調整保持穩定的貨幣環境;在房地産政策方面,各地政府陸續對限購政策進行適度調整,以消化過高庫存的壓力。總體而言,預計在宏觀政策托底之下,下半年經濟會保持穩定增長的態勢,而滬港通、國企改革等制度紅利的釋放,令市場具有一定投資機會。

  劉宏(華商盛世成長股票基金、華商價值精選股票基金經理):下半年A股市場還是積極可為的,經過最近調整更是如此。一方面,整體風險可控;另一方面,市場機會仍然很多。我國宏觀經濟既不會有趨勢性向上,也不會出現趨勢性向下,而是可能呈現出較為窄幅的振蕩,甚至明年也是這個格局,只不過振蕩中樞可能略微下移。因此,對於我國宏觀經濟基本面,我並不悲觀。另外,作為改革基礎的反腐工作進程,在6月內出現了持續推進的跡象,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強了人們對於改革的信心。

  胡曉輝(大同證券首席分析師):對於下半年市場,首先從經濟運行趨勢來看,上半年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固定資産投資見頂、人口紅利見頂、地産投資見頂等諸多問題,尤其是房地産投資增速見頂帶來的一系列問題,對經濟向下拉動十分明顯。經濟主要依靠三駕馬車來支撐,即內需、出口及投資,投資出現問題,內需及出口又無法衝抵固定資産投資下滑帶來的經濟下行,股市持續低迷成為必然。

  此外,從投資項目上,選擇國家能夠主導迅速推進的重點領域,比如高鐵投資額度提高到8000億;特高壓輸配電線路更是提高到十二條(其中2016年到2017年前建設完成九條,過去十年才僅僅建設了六條),可見政策的力度強度;核電建設也加快投入,投資額度達到了4800億;棚戶區改造更是得到國開行資金的保障,以及隨後的城市給排水建設,這幾大項投資以及京津冀、長江經濟帶建設,將在未來數年內保證經濟平穩運行。在上述邏輯下,下半年政策逐步落地,經濟將逐步上行,股市將呈現慢牛走勢。

  鐘志鋒(2013年度私募冠軍創勢翔研究總監):首先,經濟基本面沒有想象中那麼壞。政府通過各種持續不斷的財政“微刺激”和貨幣“結構性放鬆”使經濟企穩,政策、經濟、流動性均支持市場環境進一步好轉,2000點政策底在被反復考驗後有可能成為市場底。

  其次,市場無風險收益逐漸下降,目前保本收益率降到4%-5%。房地産的投資效應降低和股市的賺錢效應加強,將會吸引那些之前投資房産的資金進場。

  此外,最近不斷增加QFII和RQFII的額度,表明國外機構投資者也在不斷涌入A股市場,所以下半年資金面、基本面都會有所改善。隨著各項國企改革政策落實,市場可能在三季度末開始一波行情。

  武智理(北京寶山樂投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下半年震蕩向上是滬指的主基調,滬指圍繞2000點的震蕩持續了將近2年,底部特徵逐步明顯。從滬市的角度看,已持續7年的熊市,短期底部區間正在構築,有望上攻2300點一線。滬港通的開通對於銀行、保險、中藥、白酒、石油等行業都産生了比較明顯的正面影響。國企加上改革的契機,會有一輪行情。

  □熱點版塊

  長期看好新興行業

  京華時報:上市公司進入中報披露季,創業板企業增速回落,且明顯低於市場預期增速;中小板企業的業績增長有所改善,但總體增速不高,創業板未來是否有投資機會?

  王爍傑(工銀瑞信信息産業股票基金經理):創業板經歷了去年以來的大幅上漲後,必然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消化和整理才能繼續向上。增速回落有幾個原因:首先,去年一批創業板代表公司受到市場追捧,業績釋放動力較強,因此較今年存在一個較高的基數。其次,部分外延並購所帶來的增速並沒有充分體現在業績的統計數據上。第三,新業務的轉型和培育需要一定的時間和成本。

  目前來看,創業板指數較主板和中小板指數更能體現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從歷史來觀察十年前創設的中小板指數,其累計上漲幅度是非常大的,但波動也非常大。股票買的是未來,因此成長股將會是永恒的主題。

  吳勇:中國經濟目前處於一個轉型的過程中,因為經濟體量非常大,而且有一個巨大的人口基數,因此穩定性是不容置疑的。此外,只有經濟結構轉型,才能使環境污染、貧富差距等問題有所緩和,對整個經濟的長期健康成長會帶來好處,因此,中國經濟轉型是未來的方向。從資本市場角度來説,符合這些方向的新興産業和消費行業長期都有機會。

  劉宏:轉型和創新個股仍然值得看好,諸如影視文化、旅遊、健康服務、移動互聯網、新能源(LED、風電、光伏、特高壓和電動汽車)等,都是行業景氣很高轉型方向,呈現出很多機會,值得我們挖掘。這樣的機會,未來3—5年將長期存在。

  胡曉輝:創業板從整體來看,絕大部分公司估值過高,存在調整的需求,建議按照政策邏輯選擇投資標的,可選的政策受益行業為高鐵、特高壓輸配電、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城市給排水建設、核電板塊、戰略小金屬、新材料等主題。

  鐘志鋒:當前創業板受新股分流資金、中報業績增速放緩、估值高企和解禁高峰即將到來等利空因素的打壓,風險將繼續釋放。創業板即使中報業績好,也不能保證不跌,很多股票的上漲已經透支了未來業績增長因素。

  武智理:中報披露數據顯示,創業板的增速回落,主要集中在權重個股上。整體經濟轉型的過程當中,上市公司的業績是一個逐步恢復的過程,繼續看好新興和轉型受益行業。不過,企業的成長不是業績持續不斷的增長,所以創業板的未來依然是有機會的。尤其站在實業的角度可以選擇成立PE基金的上市公司,抓住並購這種外延式增長的模式。

  □投資機會

  國資改革炒作頻仍

  京華時報:上半年涌現了很多火熱的行情,比如京津冀、特斯拉、基因芯片、軍工改制、央企改革等,您認為下半年類似的投資機會有哪些?看好的原因是什麼?行情持續度如何?

  劉天任:市場總有其內在運行規律,上漲多了必然面臨調整。因此下半年是成長股休養生息的時間點。另一方面,穩增長與調結構是並重的,通過適度手段刺激經濟來保證經濟平穩運行就是補充體力的最直接的方式。

  因此,下半年的機會應主要聚焦在低估值的大盤藍籌,這些都是經濟的“營養品”,如果聚焦到板塊行業來看,高鐵、核電、軍工等領域應該會成為下半年市場的相對熱點。但休息的目的是重新上路出發,以互聯網、基因技術為代表的新興産業股重返“舞臺”的時間一定會到來。

  吳勇:有三條主線值得關注。主線之一是發展受到政府鼓勵支持的新興行業內的優秀公司。這類公司內生增長較快,或者通過收購兼併、資産重組實現業績內生、外延雙輪驅動。

  主線之二是滬港通、央企改革等制度紅利。滬港通的推出以及RQFII額度的提升將有助於A股與國際市場逐步接軌,給部分大盤股帶來投資機會;六家央企首批試點改革則預示著改革的破冰,後續各地的國企改革值得期待。

  投資主線之三是業績好轉的板塊,在各地地産政策適度放鬆、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級區域規劃帶動下,預計部分週期性板塊也會有結構性投資機會。

  劉宏:最近改革進度明顯加快,反腐工作快速推進,財政、金融、國企改革等措施不斷落地,同時各種“微刺激”政策正在落地,效果在逐步顯現。在這樣的背景下,結構性機會非常多。

  除了轉型和創新之外,並購重組也帶來了諸多機會。宏觀經濟發展速度的低迷期,往往是各種産業並購重組的高發期,也是産業資本出於自身經營發展需要做出的市場化經營行為。今年5月國務院針對資本市場發展的新“國九條”,大力推進並購重組的支持力度,全面放鬆前期過度嚴格的監管和審批,降低並購重組的操作門檻和成本。

  另外,高分紅收益率板塊投資機會也更為清晰。有些傳統行業,産業穩定,公司現金流豐富,尤其是自由現金流很好。

  胡曉輝:下半年的主題我認為將是百花齊放的格局,其中最具確定性的主題來源於:滬港通、新能源汽車、“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的福建板塊、特高壓輸配電、高鐵、城市給排水建設、戰略小金屬、核電板塊等。

  鐘志鋒:下半年中長線繼續看好軍工與國企改革投資機會,也繼續尋找大消費類成長股,主要包括智慧生活服務、醫療保健類可穿戴産品、在線醫療、教育服務等。

  此外,下半年看好國資改革主題投資,目前很多國有企業市值在20億-50億元左右,估值處於底部,未來通過引進新的團隊,轉型新興産業,國有企業經營效率會提高,業績會增長,同時估值也會相應提高。近來各地國企改革細則陸續出臺,這是一把打開牛市之門的鑰匙。

  武智理:下半年新興行業的機會依然比較多。特斯拉引爆了全世界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最近國內瘋狂炒作特斯拉産業鏈,未來需要注意的就是它的實質性業績。海外市場有一些先進的科技發展在改變我們的生活。比如去年的蘋果産業鏈對於市場的衝擊,例如可穿戴設備、蘋果的總部建設等都會有新的盈利機會呈現。

  此外,下半年央企改革的炒作浪潮也會不斷出現。京津冀作為國家發展的一個戰略規劃,對它的炒作行為也會繼續存在。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