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頻道 > 315

選購空氣凈化器別被“多層過濾”忽悠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25日 09:3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經濟參考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隨著人們對空氣質量的日益關注,空氣凈化器等産品熱銷。濟南市消費者協會近日對市場上銷售的空氣凈化器進行調查顯示,空氣凈化器濾芯成分存在較大差異,提醒消費者選購時應注意檢查濾芯結構,不要被“多層過濾”等宣傳口號迷惑,以免陷入“層數越多越好”的誤區。

  濟南市消費者協會對濟南多家大型家電賣場進行的消費調查顯示,入春以來,空氣凈化器産品市場熱度不減,銷量同比上漲三成左右,價格區間在1500元至3000元的品牌家用機型受到消費者青睞,部分熱銷款式還出現斷貨情況。

  為驗證空氣凈化器的功能宣傳情況,濟南市消協工作人員對賣場銷售人員進行了隨機暗訪。通過對15名銷售人員的現場商品介紹與産品包裝和説明書進行比對發現,有12名銷售人員的宣傳同廠商提供的內容相符,個別存在宣傳負離子功能的疾病治療和保健作用、宣稱靜音但無法提供噪音標準、宣稱通過歐盟質量標準但無法提供相應檢測報告等“隨意發揮”的問題。

  調查顯示,幾乎所有的空氣凈化器都以“多層過濾”為主要賣點。消協工作人員發現,儘管多款空氣凈化器標注使用了玻璃纖維、納米銀、活性炭等多層濾網,但部分銷售人員對濾芯的結構了解有限。如一款宣稱“6層過濾”的濾芯經現場測試可拆解為三層濾網,銷售人員卻無法指出其中抗菌過濾網等層面的具體位置。

  同時,儘管空氣凈化器的濾網功能相似,但不同型號的濾芯用料分量呈現較大差異。在對三款濾芯的活性炭過濾層進行拆解後發現,分量最輕的濾網重量僅為最重一款的1/3,活性炭顆粒僅僅附著在網狀表面,而其餘産品的活性炭層厚度至少為1厘米。

  濟南市消費者協會秘書長王強介紹,由於空氣凈化器産品的實際效果很難得到直觀驗證,消費者容易被“多層過濾”等宣傳迷惑,建議在選購時仔細檢查濾芯等核心部件,查看層網的厚度、密度、分量等再做決定,不要陷入層數越多越好的誤區。同時,濾芯作為易耗品,更換週期和售價差異較大,消費者也應考慮這一成本,不要被看似低價的商品迷惑。  (王志)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空氣凈化器 濾芯 的新聞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