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頻道 > 公司

掃碼支付推廣受阻 銀聯“趁火打劫”搶移動支付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25日 09:0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廣州日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阿裏騰訊掃碼支付受挫 移動支付市場“圈地”步伐未止

  本報訊 (記者薛松)趁著阿裏巴巴、騰訊的“掃碼支付”受挫之際,日前,中國銀聯和中移動等加大了“NFC支付”的圈地步伐。記者昨日從銀聯獲悉,銀聯對每台支持NFC的終端補貼費用300~500元,終端改造已經完成了三分之一;中移動對每台手機補貼30元給廠商,4G卡默認要綁定NFC功能。

  在央行叫停二維碼支付的背景下,有專家表示,移動支付已形成國企和民企兩大陣營對決態勢,雙方在便捷和安全上各佔優勢,孰勝孰敗還要看雙方的推進速度以及市場認可程度。

  掃碼支付推廣受阻

  NFC支付趁機搶市場

  如同阿裏巴巴和騰訊在掃碼支付市場大把燒錢一樣,近期,中國銀聯也力推其移動支付平臺,並在商戶端大力補貼線下POS機改造。

  “終端改造已經完成了三分之一。”有銀聯人士對本報記者説。據透露,目前銀聯在全國累計完成近300萬台終端改造,粗略計算,銀聯已經投入0.9億~1.5億元在存量終端改造上。而新機器的增加成本則由整個産業鏈分攤。

  眼下,兩大巨頭爭相貼錢圈地NFC移動支付,被認為別有深意。上個月,央行叫停了阿裏巴巴、騰訊等互聯網企業大力推廣的條碼(二維碼)支付等面對面支付服務。對此,一位第三方支付人士説,二維碼支付介於線上和線下之間的支付方式,是用線上方式來做線下業務,動了銀聯的“奶酪”,銀聯利益受到極大損害。

  不過,記者也在市場上看到,儘管在一些超市或出租車市場,掃碼支付並沒有真正被叫停,但阿裏巴巴和騰訊已經沒有繼續大張旗鼓發展用戶。中國人民銀行金融IC卡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李曉楓近期表示,央行對於移動支付電子化路線一視同仁,但包括一些打車軟體中使用的二維碼支付方式,成本低廉但不安全,所以沒有加密認證的二維碼技術不可以作為可信支付技術在線下大範圍推廣。

  名詞解釋

  掃碼支付:一種近場移動支付方式,是線下實時交易付款的解決方案。商家可將使用者的賬戶、商品價格及其重要屬性等信息編碼成二維碼或條碼,用戶通過手機等移動終端設備掃二維碼,或商戶用條碼槍掃手機上的條碼,就可讀取用戶信息、商品信息等,實現與商戶的支付結算操作。

  NFC支付:一種近距離的無線通訊協議,手機上內置一個信息芯片,背面有個特製的感應線圈,到商家的專門刷卡機刷一下就可以讀取賬戶信息和完成支付了。

  觀點對對撞

  硬體成本

  NFC普及成本高 掃碼支付佔優勢

  諸多第三方支付公司一直是堅定唱空NFC,一家公司認為,NFC最大的普及阻力就是硬體升級成本。支持手機很少,在用戶中大規模普及困難,且此類手機售價3000~5000元,30元的補貼誘惑力不大;而商戶端要升級POS機設備更是成本巨大,也是銀聯難以承受的。相反,掃碼支付則佔優勢,智慧手機支持二維碼掃碼,不需硬體設備改造和投入。

  銀聯人士則認為,各方都在投入建設移動支付設備,等過了這一階段,NFC支付就會和那時候的銀行卡一樣迅速普及。市場有消息説,蘋果最近獲批了兩項與NFC技術有關的新專利,一旦成為現實,問題將迎刃而解。

  安全性

  掃碼支付被指不安全 NFC佔優勢

  對於掃碼支付,央行已經多次表態:成本低廉但不安全,沒有加密認證的二維碼技術不可以作為可信支付技術在線下大範圍推廣。究其原因,各自為政的二維碼支付缺乏相關標準也是安全隱患之一。

  而銀聯人士對記者表示,NFC支付是將金融安全芯片加載到SIM等載體中,即使手機遺失,也無需擔心銀行卡信息的丟失和賬戶資金的風險,在網點完成挂失補辦後可繼續使用。而遠程支付時,需要輸入預設的智慧卡密碼和銀行卡密碼兩重密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