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 > 315快報

烏龍事件陰霾未消 多美滋雅培“倒戈”歐洲奶源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23日 16: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羊城晚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達能集團今年年初把恒天然集團告上新西蘭高等法院 圖 新華社/路透

  羊城晚報訊 記者陸志霖報道:由於2013年發生的肉毒桿菌烏龍事件,恒天然向新西蘭初級産業部支付30萬新西蘭元(約合25.5萬美元)的罰款。但由於拒絕對受影響企業支付賠償,羊城晚報記者近日了解到,先是被恒天然烏龍事件重創業績,隨後又因前者拒賠而傷透了心的達能旗下的多美滋品牌,已終止與恒天然的一切合作,並棄用新西蘭奶源,更換為歐洲奶源。市場傳言,另一受影響的企業雅培也將跟隨其後,引進“100%歐洲原罐進口”的新産品。

  烏龍事件陰霾未消

  本月中旬,雅培公佈了它的2014年首季業績。雅培在全球錄得銷售收入52.44億美元,同比增長0.5%。不過,在考慮到不利的匯率因素後,同比下降幅度為2.5%。其中,幼兒配方奶粉所在的營養品錄得16.31億美元的收入,不計算匯率因素同比下降0.1%。雅培在一季報中説,由於2013年8月的供應商召回,即恒天然烏龍事件,繼續影響著雅培的表現,一季度影響的銷售規模約7500萬美元。

  而達能方面因此事造成的損失已達3.5億歐元(折合人民幣28.90億元),利潤損失達2.8億歐元(折合人民幣23.12億元)。受影響最為嚴重的是旗下品牌多美滋。AC尼爾森的數據顯示,2014年1月份,多美滋的市場佔有率已經從去年同期的11.5%慘跌到了3.6%。

  紛紛倒戈歐洲奶源

  被恒天然“傷透了心”的多美滋目前也正積極“止血”。在終止了與恒天然的合作之後,多美滋稱將引進愛爾蘭原裝原罐進口精確盈養系列産品,新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將由達能紐迪希亞愛爾蘭工廠生産。該工廠同時還生産達能旗下知名嬰幼兒奶粉品牌牛欄(Cow&Gate)和愛他美(Aptamil)。

  記者從多美滋方面了解到,精確盈養系列分為國産的經典版以及愛爾蘭原裝進口的精裝版。精確盈養經典版上個月已經上市,原裝進口的精裝版則會在4月25日正式發售,而此前的優階系列則銷售至庫存售罄後即告結束。

  除了多美滋外,從雅培經銷商處傳出的消息也顯示,雅培也很有可能引進“100%歐洲原罐進口”的新系列“Eleva”,中文名是“雅培菁智純凈系列”。

  相關報道

  雅培廣州生産基地遷往嘉興

  羊城晚報訊 記者陸志霖報道:日前,有消息稱雅培位於廣州的生産基地將整體搬遷至浙江嘉興,昨日雅培中國方面向羊城晚報確認了此事。

  資料顯示,雅培(廣州)生産基地是2007年時收購恒天然當年在廣州的一個生産基地而來。收購後,雅培斥資近2億耗時2年改造後才投産。2009年,雅培對外宣佈其為中國第一個生産基地。

  2013年底,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正式頒布奶粉生産細則,提高了乳粉企業的準入門檻。有業內人士分析,雅培遷廠正是因為門檻提高後,不得不放棄舊廠。“因為雅培廣州廠沒有濕法生産工藝,如要改造則需要投入幾千萬元更新設備才行,但雅培在浙江已經有一個現代化的大廠,不想再追加廣州廠的投資,就搬過去合併了。”一位姓黃的奶粉商告訴羊城晚報記者。

  對此,雅培中國方面回應稱:“經過對中國運營情況的綜合評估,雅培決定整合在中國的營養産品生産能力,全新的雅培嘉興營養品工廠擁有世界一流的生産設施,該工廠將於今年下半年正式運營,屆時雅培中國的營養産品生産能力將全面獲得提升。為此,我們將關閉雅培廣州營養品工廠。”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雅培 倒戈 的新聞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