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 > 公司

李嘉誠旗下百佳超市銷售現負增長 同比降7.8%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23日 16:0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羊城晚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百佳超市2013年的銷售業績同比下降了7.8% (資料圖片)

  文/羊城晚報記者 孫晶

  在經歷了賣與不賣的糾結之後,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百佳超市交出了一份令人驚訝的成績單。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最新的公佈的2013年連鎖百強名單顯示,百佳超市2013年的銷售業績同比下降了7.8%。而大潤發、沃爾瑪、家樂福2013年的銷售業績同比則分別增長了11.4%、24.5%和3.2%。

  百佳去年業績降7.8%

  昨日,中國連鎖經營協會公佈了“2013中國連鎖百強”。統計結果顯示,2013年連鎖百強企業銷售規模達到2.04萬億元,同比增長9.9%,新增門店6600余個,總數達到9.5萬個,同比增長7.6%。銷售額和門店增幅分別比2012年下降0.9和0.4個百分點。2013年,百強企業銷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8.9%。

  而在外資連鎖企業經營情況的排行榜中,記者發現,上榜的20家外資連鎖企業有五家2013年的銷售同比下降。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就是李嘉誠旗下的百佳超市,下降幅度為7.8%。而百勝、樂天瑪特、伊藤洋華堂和易買得的2013年銷售同比下降幅度則分別為3.8%、5.0%、2.9%和6.3%。

  增速放緩成本持續攀升

  當然,外資連鎖企業的下滑只是整體中國連鎖企業目前面臨危機的一個側面反映。

  根據中國連鎖協會的統計,2010年以來,連鎖百強的銷售增幅持續回落,從2010年的21%下滑至2013年的9.9%,先後回落9、1.2和0.9個百分點。2013年,銷售增幅首次出現個位數,是百強統計以來銷售增幅最低的一年,但與前兩年相比,回落幅度縮小,行業進入整體放緩但相對穩定的發展階段。

  2013年,房租和人工成本上漲依然較快。百強企業房租支出增長11%,人工成本增長18%,與2012年漲幅相近,繼續處於快速上漲的狀態。兩項成本的增長均明顯高於企業的銷售增幅。

  今年關店現象或更嚴重

  成本的上漲也迫使企業將開店速度進一步放緩。

  在此次公佈的百強企業中,霸佔頭兩位的蘇寧和國美門店數量都出現負增長,分別為下降4.6%和5.9%。總體來看,百強中有21家企業的店舖總數出現負增長,企業數比上年多了一倍。銷售出現負增長的企業也明顯增加,達到15家,為歷年最多。

  而按有可比銷售的快消品企業計算,外資企業在銷售和門店增長方面均優於內資企業,分別高出3.8和0.4個百分點。

  鏈結:

  自建平臺成為主流

  為了應對電商衝擊,此次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的調查還顯示:2013年,百強企業中共有67家開展了網絡零售業務(2011年和2012年分別為41家和62家)。2013年開始網絡零售的企業有9家,另有4家暫停網絡銷售,凈增5家。

  開展網絡零售以自建方式為主。67家企業中,51家採用自建平臺方式,8家採用自建平臺和入駐第三方平臺相結合的方式,8家未自建平臺,僅入駐第三方平臺。百強企業利用移動互聯技術,在促銷推廣、商品查找、下單、在線支付等方面積極嘗試,提升客流,改善顧客體驗。開展網絡零售的百強企業線上銷售額佔企業總銷售的比例由2012年的2.9%上升到3.7%。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百佳超市 旗下 的新聞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