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 > 315快報

探秘黑幼兒園:幾個全職媽媽租個三居室就能開辦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20日 22:0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新華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隱藏在居民小區、商住樓、城中村……有一些家庭式、作坊式的“地下幼兒園”,他們或以託管的名義、或以早教班、興趣班的延伸服務存在,遊走在監管的灰色地帶。為何明知是“黑園”,家長還要把孩子往裏送?“黑園”存在哪些安全隱患?“黑園”為何越辦越火,屢禁不止?

  形態各異的“黑園”滿足工薪階層和外來工需求

  在城市,作坊式幼兒園主要以“地下託管”的形式存在。記者近日走訪廣州一些居民小區,發現這類隱藏在小區居民樓裏的無證幼兒園並不少見。有的是一個或幾個全職媽媽租個三室一廳的房子就開辦幼兒園,有的是以早教機構或興趣班的形式存在,實際也承擔幼兒園式的託管功能。

  在廣州番禺某小區,這類無證幼兒託管機構的宣傳單張甚至到處派發或張貼在一些醒目位置,但是單張上從不留具體地址,只留了聯絡電話,只有存在相關需求的家長才會聯絡。曾經送孩子去過這類幼兒園的家長王女士告訴記者,由於孩子不足三歲,正規幼兒園不接收,家裏沒有老人幫忙帶孩子,自己又要上班,無奈只好把孩子送到這樣的幼兒園託管。

  在廣州天河區某小區,這裡集中了大量的早教機構和校外培訓機構。記者發現,有的早教或培訓機構也同時承擔著幼兒託管的職能,特別是在寒暑假,正規幼兒園放假,一些工薪階層的孩子無人看管,家長普遍送至這些承擔臨時幼兒園角色的地方。記者看到其中一個某幼兒英語培訓機構,在一棟商用樓租用了若干房間,一邊做幼兒英語培訓,一邊做託管。小孩午間的睡室在一個狹小的房間,甚至沒有窗戶,簡易的床舖不用時可層層堆放在墻邊。而午飯是從外面餐飲處送來,衛生和營養情況無從知曉。

  而在一些城鄉結合部或城中村,由於這裡聚集著大量的外來務工人員,其子女無本地戶籍無法入讀公辦幼兒園,正規私立幼兒園收費對他們而言又太貴,他們只好把孩子送到一些租用農民房的“黑園”,起到一個幫助看管的保姆作用,收費便宜,也就三四百元。

  據了解,這類幼兒園具有小、散、亂的特點。一般來説,規模非常小,從三五個孩子到三五十個孩子不等,老師也是一個或三五個;管理非常鬆散,孩子可以選擇上半天或全天,隨時來隨時走,一日三餐可任選留吃或不吃;有的辦學場地在居民樓內,有的是另租獨立小別墅,兩到三層樓,而且經常“搬家”或開幾天就關,非常不穩定,老師要麼是全職媽媽,要麼是沒有任何從教資質的社會人員,要麼是退休教職工。

  處於監管盲區,交通食品消防隱患重重

  廣東省政府督學鐘院生説,這類作坊式幼兒園目前介於于教育、工商兩部門監管的灰色地帶。教育部門認為,這類機構不在監管範圍,因其不是辦學機構,應該屬於家政服務的性質;對於工商部門而言,這些機構大多沒有註冊,不屬於培訓機構。如果屬家政服務,則應該是以家政公司的形式在當地工商部門註冊登記,但這類機構又不是公司。因此,無法監管。

  鐘院生説,這類幼兒園至少存在三大隱患:一是交通安全。這類幼兒園沒有規範的校車接送,有的就用小巴或中巴代替,事故風險增加;二是食品安全。這類幼兒園一般來説收費低於正規幼兒園,為了節省成本,很可能給孩子吃品質低劣的食品,而且相關的衛生條件沒有經過衛生部門審核,標準不一,容易引發疾病;三是消防安全。這些幼兒園場地各異,有的在城鄉結合部或城中村的農民房,有的在破舊的居民小區,沒有經過合乎標準的消防設施,一旦出現火情,後果難以想象。

  一些法律界人士認為,目前,無論託管所還是培訓班,都處於監管盲區,亟需政府職能部門關注。

  “託管機構目前沒有認定性質,但是從保護未成年人的角度來説,我們認為託管機構針對的業務範圍管理部門應該是屬於教育機構,對消防、安全、師資等方面的要求都應該是嚴格的,需要有準入門檻和行業標準。”廣州市律協未成年人保護法專業委員會主任李素敏説。

  應實行分級管理,不宜“一刀切”

  在很多城市,公辦幼兒園僅能滿足本地戶籍幼兒的入園需求,而眾多外來工子女只能去民辦幼兒園。目前,民辦幼兒園有的收費昂貴,有的屬於價格極其低廉的“黑園”,“兩極分化”嚴重。

  廣東省婦聯法律服務中心律師王飆塵認為,黑幼兒園的出現體現了政府供應的缺失和不足,政府沒有提供那麼多正規的幼兒園,導致很多黑幼兒園就有了存在的市場和基礎,這是公共資源不足造成的。

  王飆塵認為,“政府可以分等級設置幼兒園,對硬體軟體的要求設定門檻,哪些條件是必須達到的,不同等級的幼兒園佔多少比例,教師、保育員達到什麼層次,低檔次的幼兒園確保安全就行,收費應該相對低廉。當然,政府要承擔全部的監管職責,”

  據悉,自2012年起,廣州市財政每年拿出1億元專項經費,採取競爭性分配的方式,資助普惠性民辦幼兒園。享受財政資助的民辦幼兒園,前提是不允許向老百姓高收費,收費標準略高於同等級公辦園。廣州省級示範性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收費為1200元/月。專家認為,應強調各級政府對學前教育投入的責任,尤其是加大對“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財政資助,加強對民辦園的監管,確保規範收費保證教育質量。(記者鄭天虹、毛一竹)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聞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