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 > 公司

微信封殺公共號引發反彈 102名自媒體人聯名譴責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20日 22:0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廣網財經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央廣網財經北京4月20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一個名為"自媒體工會"的微博賬號在網上投訴騰訊微信,它在微博上説:"102位微信公眾平臺自媒體人聯合發聲:"強烈譴責騰訊微信團隊和微信公眾平臺不予通知直接永久封號的行為!4月16日,102位自媒體人,兩百餘賬號,涉及900萬訂閱人數,不能上訴,沒有任何提示,來不及告別,覆蓋近千萬訂閱者的賬號就這樣憑空消失了!騰訊這種強權行為令人髮指!"

  "自媒體工會"還上傳了一條公開信,在其中指責微信公眾平臺"過河拆橋",説微信最初利用誇大公眾平臺的商業效益,允許新浪微博認證,引入眾多新浪草根大號。2013年年底,取消新浪微博認證,要求微信認證必須交300元認證費,且不能退款。2014年初,開始大面積封殺各類草根賬號,利用完大V們的資源後又將他們摒棄。"

  "自媒體工會"的這封公開信雖然自稱有102名自媒體人聯名,但並沒有一個人在上面簽名,《天下公司》今天同時聯絡了這個微博賬號和騰訊微信方面,向雙方提出採訪要求,但並不順利。對於這個事件,有網友認為媒體公號雖然已經成了微信的雞肋,但騰訊做法有違公平契約精神;但也有人説,作為自媒體人,這封公開信的內容很失敗,把微信斥為"過河拆橋"的小人,騰訊微信給這樣喜歡發佈攻擊性言論的人提供公共賬號,確實要冒很大風險。

  不過,也有人更願意從商業運營的角度來分析這件事,飛象網CEO項立剛認為,微信之所以封殺這些公共號,是因為它已經想清楚,自己不能做媒體平臺,而是要做服務平臺。

  項立剛:微信開始起來的時候它面對的就是微博有很多的衝擊,而且那個時候微信自己沒有搞清楚我能夠幹什麼,我的方向是什麼,它就很本能的想,微博是一個媒體平臺,你要搞媒體核心,我要搞媒體核心,所以它就邀請人開公眾號,做了一項媒體。當它後面去做的時候,微信逐漸想清楚了,我們不是一個媒體平臺,我們不能做媒體,一,做媒體的成本非常高;第二個,回報非常低,媒體是很難帶來收入的。它要逐漸過渡到一個服務的平臺,這時候它發現公眾號已經開始有媒體化的傾向,這種媒體化的傾向就意味著它在管理、在政治風險等各個方面都有很高的成本,所以微信就加強了對公眾號的管理甚至封殺。它在很大程度上在表明一個態度:我們不是一個媒體,我們也不是一個媒體平臺,我們要逐漸過渡成一個服務平臺。

  那麼,服務平臺到底是一個什麼概念?

  項立剛:舉個例子,比如説你如果坐飛機,坐南航的飛機,你中間要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要訂機票、要查詢機票、你要值機。微信是什麼呢?它希望投入這樣一個接口讓你來做這些事情。南航如果給你提供了這樣的服務,南航這個服務平臺自己要花多少錢,它現在利用微信個平臺做了這樣的服務,它會給微信錢嗎?當然是要給微信錢的,而且它是要給很多錢的。那些做自媒體的,做完了,推銷了一個東西,要給廣告費,它能給騰訊一份錢嘛,所以在這裡面,騰訊可能希望説很多企業有各種各樣的服務,就用我這樣一個平臺來做,比如説我現在正在做一個新的服務,那我馬上去開一個服務號,服務號很容易就通過了,通過了以後就可以通過它的平臺和用戶進行交流,提供一些服務的信息。我覺得微信是很有價值的,以後如果微信要找我收錢,我也只能給它錢了。

  騰訊微信近期正在大力整頓公共平臺,不久之前,包括徐達內小報、大象工會在內的一批公共號被封殺,不過一個星期之後就解封了。這次一口氣封了這麼多號,沒想到引起這麼大反彈。今天下午14:12,"自媒體工會"發佈最新的微博,稱最近這批被封人員已于昨天晚上十一點全部改為禁封7天。

  "自媒體工會"還對記者的採訪要求作出回應説:"這次被封的人員由於確實有錯在先,只是騰訊處罰過於蠻橫才來微博聲討的,目前騰訊已經退讓,他們都不想接受採訪,因為已經達到了想要的目的,怕生變數。請理解。"

  今年4月4日,微信團隊在微信系統公告中發佈了最新的微信公眾平臺運營規範,在這個規範中比較明確的指出了一些行為是被官方禁止的,包括使用外挂行為,刷粉行為,誘導分享行為和惡意篡改功能行為。同時還規定,未經騰訊書面許可,不允許互推或使用第三方平臺推廣,不允許使用工具推廣,不允許通過鏈結、頭像、二維碼、純文字等形式的推廣行為,不允許製作、發佈或傳播推廣工具或方法等。不少微信公共號運營者們評論説,這些規定嚴格到讓人想哭。微信為什麼要對自己的平臺進行如此嚴格的管理,飛象網項立剛表示,微信如果沒有嚴格管理,可能會像當初的移動夢網一樣一敗塗地。

  項立剛:中國有一個移動夢網,其實和Apple Store做的一件事情,移動夢網為什麼做倒掉了呢?因為移動夢網不做管理,一大批SP進去騙人,騙老百姓。Apple Store裏任何一個開發者做一點小的修改,它就把你搞下線,它管理的很嚴格,消費者就覺得Apple Store很好,我下載東西從來沒有人騙我。但是開發商很麻煩,開發商麻煩不要緊,你可以通過Apple Store掙錢啊,所以蘋果搞的很好。所以管理這件事情,微信必須要做,而且要加大力度做,它如果把它搞成一個媒體平臺,搞一大群人發亂七八糟的破廣告,它就死在這裡面。

  從目前來看,"自媒體工會"的抗議行為似乎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不過這恐怕很難打消微信嚴格控制公共號的決心。項立剛認為,像寫公開信這樣的方式,其實不會有太大的作用。

  項立剛:公開信是沒有任何價值的,無非是觸動一些文人的想法。公開信有什麼用?你應該去投訴,去向有關部門去申訴舉報,甚至通過法律手段討回自己的號,他們也很清楚,這種事情是很難做到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聞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