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 > 公司

P2P平臺旺旺貸跑路 受害者損失過千萬元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18日 19:2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廣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4月17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網絡借貸P2P火爆,它的高收益吸引到了不少投資者的關注。不過P2P行業,與高收益相伴的是高風險,甚至上當受騙。深圳P2P平臺---旺旺貸涉嫌詐騙跑路,這個借貸平臺上線5個月後,于4月15號全員失蹤,近千名投資者欲哭無淚。

  深圳“旺旺貸”平臺網站已經關閉,400電話也無人接通,所有QQ客服全部離線。現在近千名投資者成立了“旺旺貸失聯維權群”,受害投資者金額從2000至100萬不等,總金額超過1000萬。

  遼寧葫蘆島的一位投資者陸續投資了49萬多元。

  投資者:旺旺貸就是特別明顯,而且寫的就是最公平、最透明、最保障這三個標題,完了我就進去了,進去了它那個利息就是特別誘人,一個月一般都是19點幾18點幾,兩個月的回報率一般都是19.8%三個月一般都是21%、22%左右,一年是24%,都是年利率。我投資了,陸續投資了,我是49萬2大約是15號中午看還有這個網站,晚上回家以後下班一打就是打不開了亂碼,馬上報案。

  記者:有的門檻也特別低,我看有的人可能兩千塊錢它也可以買一份的産品?

  投資者:門檻是100元註冊的話就是獎勵你100元,投資100起,完了還給你回報1%,比如這個標結束了,我給你所投入的1%給你充到你的帳戶。

  安徽的投資者許先生今年3月在網上搜索投資理財,發現了旺旺貸。

  許先生:一開始是投了一個10萬然後它那上面有寫風險説明,我就分了三個標投,那是3月17號,然後21號的時候又投了一個十萬,因為一開始我也知道網上不安全,然後也是看了反正他們網站上包括工信部、QQ安全認證、360安全認證、什麼可信認證,反正各種這些安全資料挺多的,所以才相信這個網站。然後我每天其實都有打開這個網站看,感覺也挺正常的,就是在4月15號的時候上午還能打開到中午莫名其妙這個網站就沒有了,然後我就加了現在這個的旺旺失聯維權群。

  旺旺貸推出的各項理財項目年化利率均在18%-29%,並表示能提供本息保障。旺旺貸的擔保公司為深圳納百川擔保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11月21日。儘管之前投資者在旺旺貸的官網上看到公司的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等,但得到報案後,深圳當地派出所去註冊地調查,發現這家擔保公司並不存在,註冊資料是虛假的。

  安徽的許先生很鬱悶,他説,很多投資者發現旺旺貸官網無法顯示後,就立即向當地派出所報案,不過由於公司註冊在深圳,投資者所在地的派出所沒法立案,而深圳警方又因為查無此公司,目前定性為“詐騙案件”,還沒有採取進一步行動。

  第三方機構指出:投資者追回本金可能性很低

  根據第三方檢測機構“網貸之家”的統計數據,2011年至今,4年內,P2P行業出現詐騙、提現困難、跑路等問題的網貸平臺超過100家,投資人的資金超21億元被套牢,在出現問題的平臺裏,浙江、廣東、江蘇的數量最多。

  網貸之家CEO徐紅偉説,在P2P行業裏倒閉的有兩種,一是像“旺旺貸”這種純詐騙性質的網站,第二種是經營不善資金鏈斷裂,投資者一定要前期考察平臺。對於已經被上當受騙的投資者,徐紅偉建議他們抱團維權。

  徐紅偉:趕緊去抱團,然後有步驟維權,針對這樣詐騙網站,我們的建議是第一點趕緊保存自己的投資證據,包括我們的充值帳戶,包括你的帳戶截圖等一系列的,然後的話,趕緊投資人之間進行達成一個的溝通,因為現在投資人都來自全國各地,短時期內也聯絡不上,不能碰在一起,那麼我們希望説在一起建立QQ群也好或者什麼其他的群先聯絡起來。最好是能夠組成一個的維權委員會,第三步就是商討這個具體措施,我們的具體措施一般建議説,首先當時報警,同時也要做的就是如果是通過第三方的支付的話我們希望説投資人趕緊或者趕緊通知這個第三方支付機構凍結機構的帳戶,然後如果是有沒有轉出去的資金儘快把它凍結,減少這個損失。第二方面就是在警方那邊爭取立案,然後讓警方出具一些查封函,把該公司銀行帳戶也凍結了。

  不過徐紅偉也提醒旺旺貸的投資者們,要有心理準備,在網貸行業能夠挽回本金的不超過30%。

  徐紅偉:無論是詐騙被揮霍了,還是説原來公司就欠帳或者是經營過程中産生了壞賬,其實就是已經形成窟窿了,我們也觀察到實際上情況也不是很樂觀,可能出現這樣事情,能夠挽回本金的比例可能不到30%甚至更低。首先這個行業其實是利息比較高,像很多平臺它倒閉的那一刻起,其實已經千瘡百孔了,前期它已經報出很多的,其實有窟窿,但是它不斷用後面人的本金去還前面的人利息,又會産生一個的窟窿,兩個窟窿加起來然後再加上比如説我們警方介入可能之後還有一個資産,比方説拍賣還會有什麼,可能又會有一個有價資産的一個折扣,最快應該代收的話可能最後真正能夠拍賣剩下來能夠回到投資者手上的我們估計也就20%甚至10%這樣子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