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英國通脹升至逾兩年高點 加息預期逐步升溫

發佈時間:2011年02月16日 07:4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匯通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在2010年第四季度經濟意外萎縮以後,英國通脹升至逾兩年高點。為削減高企的政府赤字,英國採取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減赤措施,經濟增長遲滯伴隨通脹高企無疑令政府頭痛不已。為抑制通脹而升息將冒著進一步拖累經濟的風險,而繼續維持寬鬆政策則有令通脹進一步走高的可能。部分分析師預計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將被迫提前加息。

  英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公佈的數據顯示,英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升幅較英國央行設定的2%的通脹目標翻番,令央行加息的壓力大增。數據顯示,英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上升4.0%,創2008年11月以來最大年增幅,預期上升4.0%;去年12月上升3.7%。銷售稅和原油價格上升是推動1月CPI上升的主要因素。

  英國央行行長金恩(Mervyn King)15日表示,受商品和能源價格影響,未來數月CPI增幅可能達至4%-5%,在2-3年內,CPI將回落至目標水平下方。金恩表示,CPI高企是提高增值稅、英鎊以往弱勢以及近期商品價格上漲所致,剔除這些因素,CPI增幅可能會遠低於2%的目標。中期CPI前景存在大量不確定性,CPI下行風險來自於閒置産能,而上行風險來自於通脹預期及進口物價。

  不過金恩並沒有立即採取措施打壓CPI的意圖,他稱,若試圖迅速拉低CPI至目標水準,則可能引發經濟增幅不利波動的風險。他稱,貨幣政策委員會的核心預期是通貨膨脹率將下降,且所有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都警惕通脹上行或下行風險,決定平衡CPI風險。

  鋻於英國的CPI已經連續14個月超過英國政府3.0%的上限,市場對於央行加息的預期也甚囂塵上。是否採取加息措施以抑制通脹成為了英國央行官員們爭議的焦點。金恩稱,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對通脹也存在實質的意見分歧。

  包括野村國際(Nomura International Plc)經濟學家Philip Rush的許多經濟學家表示,預計英國央行可能早至5月便開始加息。Philip Rush將其對英國央行的第一次升息預期由8月提前至今年5月。

  市場密切關注即將於下周公佈的英國央行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關注MPC內部是否再度“三足鼎立”,是否會有新的成員加入到森泰斯(Andrew Sentance)以及威爾(Martin Weale)主張升息的陣營,或是與普森(Adam Posen)一樣執意進一步擴大國債購買計劃的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