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月度經濟觀察]李稻葵:可以考慮微升存款利率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11日 21:5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經濟信息聯播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專題:2010經濟運行數據


    馬洪濤:從8月份的CPI指數,以及央行發佈的數據都顯示,現在我國的存款利率已經到了調整的關口。大家很關心,央行近期會加息嗎?

    李稻葵:我想我是作為一個學者,談一下個人的觀點。不代表任何的機構。在我看來,現在有三件事情值得我們關注,第一,目前的物價水平增長速度是比較高的,而對這麼一個比較高的,儘管是溫和的增長速度可能會維持相當長的時間,未來也許5-10年,甚至可能是一個2%-3%的溫和的通脹水平,第二,目前的經濟的增長的態勢還是不錯的,經濟增長率可能會有所下滑,但是向前看,往遠看,增長速度的潛力是很大的,不會因為任何的短期的政策調整而出現任何的波動,我指的是增長潛力。第三個,就是目前的流動性的絕對水平是充足的,根據最新的統計,我們的廣義貨幣M2已經高達10萬億美元,超過10萬億美元,超過了美國,這麼一個,是股市兩倍的流動性量,足以支撐我們經濟的運行,這麼一個三個因素綜合的考慮下,如果在這個節骨眼上,略微的增加一點利息率,我指存款利息率,或者讓存款的利息率有所浮動,這個具體讓各個銀行去調整,這樣從長遠來看,能夠有助於幫助我們在百姓中建立一個預期,那就是,錢擱在銀行,是穩定的,實際利息率從長遠來看,是正的,這麼一個長期的預期對於我們經濟的穩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我想這麼一個政策,如果執行的話,也能體現中央提出的貨幣政策、宏觀政策要有前瞻性,靈活性,針對性,總的來説,要值得考慮。

    馬洪濤:您指的這個略微的調整是多少的幅度?

    李稻葵:在我看來,調整的多少不是問題的主要,主要是稍微的調整一點,給公眾給存款者一個期望,一個指望,也就是説,我們的存款利率是會隨著物價上漲的速度上升而上升的,也就是説,銀行存錢,把錢存在銀行是穩定的,而不要急於把這個錢拿出來,投資到股票市場,尤其不要投資到房地産市場。

    馬洪濤:所以您覺得這個時候是一個合適加息的時機?

    李稻葵:最主要的原因是,這是一個有長期效果的政策,短期來看,它的成本是比較低的。

    馬洪濤:剛才你也特別提到了,現在是一個合適的時機,但也不能完全打消大家的疑問,比方説,我們也看到,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在放慢加息的腳步,都在實施一個比較寬鬆的貨幣政策,那麼這個時候我們選擇這個時機是否也十分地合適?

    李稻葵:這個問題非常關鍵,我覺得要向國內和國際的市場參與者講清楚兩件事情,第一個,我們當前的流動性是非常充足的,足以支撐我們一個比較快的增長速度,也足以支撐我們當前的股票的價格水平,目前的貨幣政策對股市不會有影響,第二個,中國的宏觀經濟的運行態勢和美國的歐洲的完全不一樣,我們沒有必要受到美國或者歐洲或日本的影響,我們的貨幣政策、宏觀政策應該保持一定的獨立性,我們的經濟已經恢復的很好了,發展態勢很好,這個情況下,我們為什麼還要堅持過分寬鬆的貨幣政策呢。

    馬洪濤:另外一個疑問,是大家對於下半年經濟增速回落的一個疑慮,這個月的經濟增速已經出現回落,這時候加息,會不會導致我們下半年的經濟增速回落加速。

    李稻葵:現在的經濟活動增速有所放緩,我看是一些短期因素,包括我們一些刺激性經濟政策到期了,同時,社會投資沒有跟進,也包括目前正在推行的一些節能減排,這個政策推行是非常必要的,但是這個政策短期內,會帶來經濟活動的放緩,但我相信到明年的年中,明年的第二季度末的時候,經濟的增速會有相當恢復,所以也就是説,我們的宏觀政策要有預見性,我們不能只盯著這一兩個月的發展和變化,我們要稍微看遠一點,至少是半年或者一年。

    馬洪濤:所以綜合的利弊考量,現在這個適當的加息是一個正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