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公益頻道 > 公益時評

公益時評:“家中有林”當然不如“林中有家”

發佈時間: 2014年03月28日 15: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CNTV | 手機看新聞

公益廣告欣賞

原標題:

“講文明樹新風”公益廣告《家中有林 不如林中有家》

“講文明樹新風”公益廣告《家中有林 不如林中有家》

  當前,全社會都在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建設“美麗中國”。從這個角度來説,中國網絡電視臺製作推出的“講文明樹新風”系列公益廣告作為一種有效載體,它不僅貼近市民群眾而且一目了然寓意深刻,在循循善誘之中讓民眾知曉人生大哲理,更是為“美麗中國”建設注入了充足的正能量。也正因為如此,凝聚著無數央視人心血的公益廣告一推出,便在民眾中贏來了肯定與讚譽。

  眾多公益廣告作品中,尤以《家中有林 不如林中有家》最為引人注目。不妨再來看一下這幅作品,其不僅畫面唯美,而且配文也簡潔富有詩意,蘊含著莫大的哲理。就拿滿是樹木的畫面來説,就已經告訴我們要重視樹木的作用。畢竟樹木可以調節氣候、凈化空氣、防風降噪,可謂人類最好的朋友,雖然不斷增長的經濟和人口對森林造成的壓力越來越大,但無論如何都不是我們亂砍亂伐樹木的理由。

  或許很多人都有著一個切身感受,就是若院子裏栽有幾棵樹的話,先不説其是不是果樹,由此帶來的好處都是顯而易見的。最簡單地説,若在艷陽高照時我們坐在樹下乘涼,隨著樹葉左右擺動,一陣陣微風吹過,那簡直就像是“綠色空調”,好不愜意。再説了,樹木還堪稱“殺菌能手”,許多樹木在生長過程中會分泌出殺茵素,殺死由粉塵帶來的各種病原菌,對於人體來説絕對是有百利而無一弊。

  但“家中有林”固然能帶來種種好處,其若與“家在林中”相比,就仍顯得甚為不足,恐怕這也是《家中有林 不如林中有家》公益廣告想要告訴我們的最大哲理。這一點很好解釋,就是家裏再有林、再有樹,也要受到空間的限制,不可能隨心所欲地讓人們擁有越來越多的樹木,而“家在林中”就相對沒有了空間的限制,樹木數量隨之也能有大幅增長。可想而知,樹木越多當然帶來的好處就越多。

  其實,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相信這才是《家中有林 不如林中有家》公益廣告中蘊含的最深層含義。因為隨著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環境對人類的影響已經越來越明顯,前不久籠罩在紫禁城上方的濃濃霧霾就讓人們見識到了環境的“魔力”。而今強調樹木的重要性,無形中也就是在強調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因為在一定程度上保護樹木就是在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兩者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

  不僅如此,《家中有林 不如林中有家》公益廣告還隱藏著一個道理,就是保護環境固然重要,但卻絕不能淪為少數人的“專利”,而應成為全社會的自覺。畢竟人多力量大,若把“家中有林”看做是個人在保護環境,“林中有家”就是全社會都在保護環境,“家中有林”當然不如“林中有家”更能發揮作用。總之一句話,環境問題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就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保護我們的美好家園吧。

  作者:穆易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公益時評 植樹 的新聞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