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公益頻道 > 公益時評

公益時評:唯有“行仁義”方能“多福壽”

發佈時間: 2014年03月21日 16:5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CNTV | 手機看新聞

公益廣告欣賞

原標題:

講文明樹新風系列公益廣告《行仁義多福壽》

講文明樹新風系列公益廣告《行仁義多福壽》

  或許大家都聽説過這樣一件真實的事情,就是在公交車上一個小女孩好心給年近七旬的老太太讓座,結果不想車輛突然急剎車,老人不慎摔倒在地。按説這都是意外,根本怪不得誰,但老人卻對此不依不饒,在其一再“索賠”下女孩家長無奈賠了200元錢才得以息事寧人。類似這種事情如今已經不勝枚舉,在加重人與人之間冷漠的同時,對於社會文明提升也是一種傷害。

  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網絡電視臺製作推出的“行仁義多福壽”講文明樹新風公益廣告無疑顯得及時又必要。因為社會的主流畢竟是好的,前不久洛陽一位老人就曾在網上發佈了一封公開信:“如果我在大街上跌倒了,請年輕人放心扶起我,我會感謝你們。”若能想方設法在最大程度上激發民眾蘊含在心底裏的向善理念,就能促使社會更加和諧、家庭更加幸福美滿。

  再來看“行仁義多福壽”中的“仁義”,其本意為仁愛與正義。實際上,仁義早在《禮記·曲禮上》中就有記載,即“道德仁義,非禮不成。”如今經過歷史沉澱和現實提升,“仁義”作為人際關係和諧相處、人類社會和平發展的道德精神和公共準則,對於匡正、緩和現代社會生活中人文價值失落、精神家園失守、人際關係淡漠緊張、社會發展失衡,都具有積極意義。

  更現實點説,“行仁義”當然能“多福壽”。一位貴州小夥曾在四川成都騎自行車撞倒了6旬大爺,寬厚的被撞老人多次讓其離開卻“攆”他不走,勇敢地承擔起了責任,而且承擔起了救助老人義舉,由此被人們譽為“仁義哥”。事情傳出後,社會各方都為其捐款,讓人們看到了社會對於仁義之舉的肯定。最後,這位“仁義哥”卻婉拒了社會的幫助,將仁義進行到底。

  如同孔子所言,“仁”就是要“愛人”。我們要做到“仁義”,就需要充滿愛心,要“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對人溫、良、恭、儉、讓。而且,這種“仁義”的傳承性也是極強的。在讓奉獻者享受到“福壽”的同時,它們還具有恒久價值,不會因時代的變遷而中斷。推而廣之,若能夠用仁義對人們的行為和思想加以規範,人們就能自覺達到一定的道德要求。

  總而言之,在當今社會種種亂象肆虐之時,繼承中華民族傳統的仁義美德,以“仁義”及其所體現的倫理原則培養人們同情他人、關心他人和愛護他人的社會公德意識,最終不僅會遏制亂象的蔓延,還將使得文化和諧更進一步。在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我們理應重視仁義的作用,加快社會主義道德建設,推進“以德治國”戰略儘快實施,用道德來建構和諧文化。

  作者:穆易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公益時評 仁義 的新聞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