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公益頻道 > 公益時評

公益時評:志願者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美因子

發佈時間: 2014年03月12日 15:3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CNTV | 手機看新聞

公益廣告欣賞

原標題:

公益廣告《我們的價值》

公益廣告《我們的價值》

  對於“志願者”我們並不陌生,奧運志願者、社區志願者、環保志願者、交通志願者等等,幾乎所有的大型活動都可見其“靚麗身影”。並且,崇高的事業能夠催生崇高的精神,志願者事業就這樣催生出了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這是一種自覺自願奉獻社會的精神,其不僅反映了社會發展進步的時代要求,又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內容遙相呼應。

  毋庸置疑,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志願者,愛國就應是最根本的前提。這一點我們都能理解,就是作為一個中國人,首先必須熱愛自己的祖國,畢竟有國才有家、國強才能民安民康民富民樂,這也已經為歷史所證實,何況還是傳播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精神的志願者。實際上,各地誌願者往往參加的就是緬懷革命烈士、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等活動,是對“愛國”這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的最好踐行。

  再來看敬業,即在職業活動領域樹立主人翁責任感、事業心,追求崇高的職業理想。敬業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本質要求,志願者更是將其詮釋到了極致。中華民族歷來有“敬業樂群”、“忠於職守”傳統,懷著對志願事業的熱愛,志願者擺脫了單純追求個人和小集團利益狹隘眼界,在積極向上中做到了對事業全身心忘我投入,這不僅是對傳統美德的繼承,更是為民眾豎起了敬業的標桿。

  至於誠信這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公民的立身之本,志願者的精神重心。不可否認,在志願者身上散發出來的“志願者精神”滋養下,民眾能夠感受到私欲的狹隘,體驗志願行為的高尚,享受奉獻助人的愉悅,並由此獲得信心和動力。而可想而知,若志願者不能夠率先踐行誠信,則不光志願者事業無法做好,甚至還會褻瀆志願者這一神聖的字眼,在民眾中産生惡劣的跟風效應。

  不僅如此,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還要求我們做到“友善”,而這更是志願者不可缺少的品質。有哲人就曾説過,生活就像一面鏡子,當你帶著友善的微笑走向鏡子時,你會發現鏡子中的那個人也正滿懷善意地向你微笑著。甚至於當幼小的生靈還在廢墟中呻吟時,見到志願者友善的笑容,他們也會停止哭泣。這就倒逼著我們要學會正確運用寬容、友愛的心態和情感,與同學、朋友、鄰居相處。

  由此可見,志願者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最美因子,要深入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就應緊緊抓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這個根本。隨著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我國志願服務事業有了長足發展,志願服務形式得到日益完善,其必將拓展科學化志願服務精神的內涵,極大地豐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價值理念。若真能如此,則社會就將充滿陽光般溫暖,“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也會觸手可及。

  作者:雪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公益時評 志願者 的新聞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