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公益時評:少個“零”不僅僅是少份負擔

公益時評 2014年03月11日 10:23 A-A+

省個0受歡迎

公益廣告《省個0受歡迎》

  五張圓桌、幾盆鮮花、兩個大紅喜字……這就組成了一個鄉村喜宴的簡單場景,一場簡樸卻又透著喜慶的婚禮招待就在這節約卻不失熱鬧的氣氛中完成了。當然,給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又點題的是兩個大紅喜字中間的“明白紙”——厲行節約的號召下面,是一筆“明白賬”,過去結婚待客,需要辦十桌,花8000元,現在,只需五桌,花800元,只是少了一個“0”,意義卻大不同。

  有的人説,8000和800,誰都能看出來,錢少花了,厲行節約了。但是除了給辦婚禮的人省了錢,其實也給賓客們省了錢又省了心。省錢是因為本來按照過去,該請10桌客人的,現在因為人家只請5桌,所以也就只請至親的親戚和朋友,一般意義上的人情關係和來往就不再請了,既然不請了,也就沒必要再湊份子錢,更沒必要去大吃大喝,請的人省心,被請的人省錢,何樂不為呢?

  在一些紅白喜事上簡辦,除了能讓相鄰、朋友、親戚鬆口氣,也能帶動一種社會風氣和正能量的提升。以前中央沒有在黨員領導幹部中提出“八項規定”之前,無論是民間辦紅白喜事還是公務接待,很多人都是為了一個面子,不得不隨份子,結果搞得苦不堪言,甚至把請帖稱為“紅色罰單”,但是又不得不甘願“受罰”,因為這背後涉及到太多的人情關係以及各種磨不開的面子和“裏子”。如果要是真的問這些參加各種紅白喜事的人是否真的就那麼甘心情願的來捧場的,可能有相當一部分人會説不是,只不過是這種傳統的習俗讓人“欲罷不能”。

  如果説民間普通老百姓之間的人情來往還不至於能影響黨風政風,但是黨員幹部之間如果説也像民間那樣鋪張浪費的講排場,搞吃請,恐怕就會敗壞黨風,讓政府信譽受損,所以黨中央在全體幹部中間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以及落實“八項規定”,可以説是及時的剎住歪風,並且&&扭轉某些不良社會風氣。

  我們欣喜的發現,厲行節約的風氣正從官場向民間勁吹,不僅高檔大酒店很少見公車出入,而且在高檔酒店動輒擺幾十桌上百桌的情形也很少見了。其實原因也很簡單,因為大多數黨政官員如果不考慮他的職務,也是一介百姓,也有自己的親朋好友,他們的親戚朋友在辦婚禮的時候自然要考慮到這些在政府工作的親戚的影響和感受,所以對於自己的至親好友,一般也都私下裏小範圍的聚聚即可,其實這無形中也是“八項規定”在民間發揮作用的一種表現。

  我們注意到,公益廣告畫中,厲行節約的“明白賬”下面最後的落款單位是“本村紅白理事會”,這其實也説明,在厲行節約的推廣活動中,基層組織和民間社團還是要發揮積極的作用,對一些奢侈浪費現象要通過立規建制,用集體的約束力來阻止一些鋪張浪費,因為在中國往往是這樣,可能礙于面子,有些鋪張浪費大家不僅不好意思去制止,還得湊份子參加,但是如果通過集體公約的方式,讓大家共同監督和遵守,很多事情就好辦得多。

  少一個“0”,但是卻帶來了一片大好的清廉和節約之風,無論對鄉村和城市來説,這種節約都有著特別的意義,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説,“省個‘0’,受歡迎!”

  文/迷路蝴蝶

編輯:居福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