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公益頻道 > 公益時評

公益時評:“鄰里守望”志願服務應成社會常態

發佈時間: 2014年01月10日 15:3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CNTV | 手機看新聞

公益廣告欣賞

原標題:

公益廣告《鄰里守望》

公益廣告《鄰里守望》

  對於“鄰里守望”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有道是“遠親不如近鄰”嘛,我們在遇到一些緊急事情時候往往鄰居更能幫上大忙。也正是基於此,前不久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成立時就曾發出過《關於開展“鄰里守望”志願服務活動的倡議書》。而中國網絡電視臺推出《鄰里守望志願服務》公益廣告,呼籲大家關注空巢老人、留守兒童、農民工、殘疾人等特殊人群,更是顯得恰逢其時。

  之所以這樣説,不妨先從空巢老人談起。就在不久前的中秋佳節,本是闔家團圓的日子,洛陽瀍河區法院老家屬樓裏卻發生了一件令人“揪心”的事,一對空巢老夫婦被發現死在了出租屋裏,遺體已腐爛發臭。以此為縮影,隨著老齡化加快,全國各地像這樣“冷暖無人問”、“離去無人知”的“空巢老人”還有很多,媒體上連篇累牘的老人死在家中卻無人發現報道就是個最好的例證。

  不妨想象一下,若是鄰里關係和諧,彼此之間都較為熟悉,相信老人也就不會死在出租屋裏,遺體發臭都還沒人知道。作為社會中重要公共關係之一的鄰里關係,比遠方血脈相通的親戚更直接更及時地能夠幫助到我們。完全可以毫不誇張地説,在市場經濟不斷發展的時代,著力消除人與人間的冷漠,倡導互相幫助,樹立社會主義鄰里新風尚,理應成為全社會的一項共識。

  其實,要做到“鄰里守望”很簡單,因為其就存在我們中間,體現在我們的言行舉止中。有道是,“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可別以為志願服務離我們很遠,當鄰居遇到困難時我們大可以上前主動搭上一把手,當社會需要幫助時我們也可以積極出上一份力,這種不起眼的小善大愛,雖然對於很多人來説“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其在點滴匯聚之後卻能夠發揮大的“魔力”。

  並且,志願服務也沒有什麼門檻,而是人人可為。不管你是公務員還是商人,亦或是平民百姓,只要心懷善念,就能參加志願服務活動,通過自己的努力讓人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可以預料得到,若是全社會所有的善心聚成海洋,空巢老人身邊有兒女般的關懷、農民工身邊有朋友般的關照、留守兒童身邊有父母般的關心、殘疾人身邊有親人般的體貼,那該會是何等溫馨的一幕啊!

  “左鄰右舍相知信任,戶戶相依,不坐觀鄰危。急人之難雪中送炭,力所能及,不推諉敷衍……”以《鄰里守望志願服務》公益廣告推出為契機,若是我們能夠從日常做起,從小事做起,讓志願服務融入我們生活,用鄰里守望編織社區的愛心網,用志願服務使每一個遇到困難、渴望幫助的人得到及時的關愛,就必能在攜手並肩中匯聚志願力量,從而早日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作者:雪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