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科教臺 > 探索發現

紀錄片《味來記》簡介

發佈時間:2014年05月22日 14: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圖片

 

        【節目主題】
   民以食為天,公眾對與食物相關的信息天然關注。
   “吃”曾經僅僅只是本能,食物品質好壞,僅憑食客感官足以甄別。但現在,如何吃好卻成為一場鬥智鬥勇的角逐。對於食物的困惑與不安正在席捲當下社會,究其癥結,卻是信息傳播鏈的不足和斷裂。食物供應空前豐盛,但同時也變得前所未有的陌生。它們産自哪片土地水域?經過怎樣加工履歷?曾被添加哪些物質?技術飛躍與全球化背景之下,這些餐餐果腹的重要信息,卻日益曖昧模糊。科技昌明的背後,食客與生産者所擁有的信息卻全然難以對等。只有以公眾對信息的充分獲知作為前提,才能進而談論理性選擇、權益維護、以及健康飲食。
   本片將針對這一社會熱點,以歷史由來、文化脈絡視角,就公眾最為關注的食品添加劑問題進行釋疑解惑,從理性客觀立場出發,對公眾無從了解卻又渴求知曉的相關信息進行影視化展示。食品添加劑既非邪惡魔鬼,亦非萬能食神。它們的起源因由人類社會的發展而促成,而它們的未來也將隨科學進步而得到合理制限。
   使用食品添加劑的原則當為誠實,添加目的是為了提高人們生活質量,而非偽飾和欺騙。消費者應當積極獲取相關信息,而生産者則應盡力保障公眾知情權,將成為這個與添加劑共生時代的生存法則。
   《味來記》將直面當下中國飲食生態,理性探究添加劑時代的生存之道。本片將圍繞食品添加劑及其主要代表類別展開故事,講述它們發展源淵的來龍去脈,以傳奇故事和精緻影像,呈現人類為認識添加劑和健康之間關聯所曾經歷的、以及仍在進行的曲折探索。秉承《探索•發現》一貫的人文關懷,製作一個有趣有用且令人感動的節目。

        【內容分集】
   分集規劃如下:
   第一集:食物化粧術——食品添加劑問題現狀及歷史由來
   第二集:甜味進化史——甜味劑的前生後世
   第三集:美食駐顏術——鮮為人知的防腐劑故事
   第四集:秀色可餐否——揭示色素的秘密

        【影像表達】
   在食品添加劑的發展歷程中有著大量鮮為人知的戲劇性故事、富於個性的代表性人物,以及充滿吸引力的相關食品。
   本片將最大限度利用紀錄片拍攝的各種表現手段,在影像製作中根據內容需要力求創新設計,鏡頭不但將深入食品加工最尖端生産線、僻遠山地的最傳統食品作坊、食品添加劑研究領域的最前沿實驗室,將食物製造與加工中鮮為人知的影像呈現于觀眾眼前;此外,本片的鏡頭還將引領觀眾進入食品添加劑研究人員、當紅營養學博士、有機食品倡導者、傳統食品生産者等相關者的現實生活,微觀他們的食生活細節。全片將以生動故事、鮮明人物以及精彩影像來展現食品添加劑怎樣改變了我們的食物、以及我們的生活。
   全片風格定位生動有趣、節奏明快、輕鬆時尚,將理性信息蘊含于精彩的故事與影像中進行表達。

channelId 1 1 1
留言評論

搜索更多 紀錄片 味來記 的新聞

分享
分享到:
標簽切換分類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