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品牌動態 > 首頁

央視網闡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網絡動畫課堂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29日 14:3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近日,央視網推出《影響一生的24個字 動畫解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網絡專區,以動畫説文解字的形式,向青少年生動闡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弘揚中華文化、傳承中華美德,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鮮活教材。
  十八大報告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24個字分別從國家、社會、公民三個層面,提出了反映現階段全國人民“最大公約數”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培育核心價值觀奠定了基礎。
  當全社會都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時候,眾多媒體在思考這樣的課題:如何讓未成年人更直觀地了解、更快樂地接受核心價值觀,如何讓孩子們在潛移默化中把核心價值觀變成人生的行為準則?
  央視網率先破題,以“動畫片”這種青少年喜愛的、容易接受的藝術形式來切入,緊密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三個層面,精選百餘條動畫短片對12個詞、24個字進行闡釋,從國家到個人,從宏觀到個體,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深入淺出、直觀生動地講解。
  因為有了動畫片,抽象的詞語變得生動鮮活起來。孩子們在《航天夢》中理解“富強”,從《榜樣的力量》中學習“文明”,在《中華弟子規》中讀懂“和諧”,在《蛋糕精靈的中國夢》中深化“愛國”,從《誠實是寶》中體會“誠信”的力量。這些動畫片短小精悍、形式活潑、內容豐富、寓教于樂,通過精心編排,將大道理化作小細節,讓孩子們邊看、邊學、邊理解,由點及面地實現了傳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理念的效果。
  《動畫解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網絡專區上線後,央視網充分利用新媒體多終端傳播優勢,以央視網首頁、央視網旗下動畫臺、CBox央視影音客戶端、央視悅動客戶端、央視新聞客戶端為主要傳播平臺,同時全面輻射IP電視、手機電視和移動電視平臺,對專區開展高頻次密集推廣,專區上線一個月以來,在央視網各平臺重點頁面推薦300余次,累計訪問用戶量突破500萬人次。同時,央視網還以官方微博、微信平臺為輔助渠道進行主題宣傳,發起#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你我共分享#互動活動,邀請網友以一句話、一張圖的形式“曬”心得、分享感受,吸引了超過10萬網友的參與。
  網絡專區引發了網友強烈共鳴,各行業、各年齡段網友紛紛通過留言、評論等形式表達對動畫解讀核心價值觀這一形式的讚賞和認可。網友“古松”評論:“動畫解讀給這些詞生命張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個字背後都是中華民族世代傳承的精神!”家長網友“孤舟艷影2001”提到:“通過動畫解讀核心價值觀太好了!讓我的孩子從小在心裏種下了積極的種子,太感謝了!我和孩子一起學,他看動畫我了解新聞,共同進步共同成長!讚!”
  4月17日,在由中宣部宣教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五局主辦,央視網承辦的《互聯網站運用動畫形式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工作現場會上,中宣部副部長王世明認真聽取了央視網“以動畫形式解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工作的開展情況,指出一定要總結推廣中央電視臺此次以新媒體手段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宣推的創新經驗,並對下一步宣傳工作提出要求和期望,寄語媒體同仁一起“倡導網上正能量,建設起網上晴朗的天空”。、中央電視臺臺長胡佔凡表示中央電視臺針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工作還將繼續深入,要貼近民間,貼近百姓,貼近生活,用多樣化、多元化的方式解讀,把系列宣傳推廣活動全面鋪開,普及給社會各階層群眾。國信辦網絡新聞宣傳局局長劉正榮提出應該把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重要責任和光榮使命貫穿于工作始終,與“中國夢”、愛國主義、弘揚傳統文化等重大主題宣傳有機結合,在喜聞樂見上下功夫,在提高傳播力上想辦法,在辦出各自特色發揮特長上優勢互補,形成合力效益。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聞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56010100
1 1 1